前往
大廳
主題

處理自殺情節必須謹慎:創作觀與故事觀點

yona | 2021-08-25 17:00:04 | 巴幣 48 | 人氣 406

每部作品都有作者的觀點。當作者處理到自殺情節時,對於自己的作品傳達出什麼樣的觀點,必須特別小心,因為可能會影響到一個人生與死的選擇。(很難處理,所以我並不鼓勵大家寫自殺,尤其在創作者自己正低潮的時候,寫出來給大家看)

在瘋狂與優美之巔:面臨低潮的一些資源


  理想中的創作
  作品應該要讓人讀了之後,產生活下去的勇氣。
  我不是說它一定要很勵志、很熱血或怎樣的,它也可能只是讓我們認清現實,然後可以繼續走下去。 而我認為對於作品傳達出的觀點,應該格外小心,尤其是想處理的情節是自殺的時候。



  我個人是相信有死後世界,下地獄啊,那些的。雖然真的很難的時候,只想說去你的。
  但對於不相信死後世界,不確定有沒有死後世界,不知道死後世界是怎樣的人來說呢?



  關於自殺情節的持平觀點
  死後真的就不會痛苦了嗎?無法得知,但可以確定的是——只要活著,人就還有其它可能性。
  關於自殺的取材,「以自殺逃避痛苦」的這個想法是很危險的。討論亡者的自殺到底是對還錯,這類的價值判斷也不是重點,因為他們所經歷過的痛苦,我們並未經歷,再去評斷是否負責任、是否逃避,這些討論都是多餘的。

  逃避痛苦絕對不是最好的方法,但若在找不到生命意義的階段,對處於其中的某些人來說,以自殺逃避痛苦的想法,雖然令人害怕,但也會因為覺得還有這個選擇,某程度上感到有點輕鬆。(有點矛盾對吧,但對某些人來說,是會有這種矛盾的感受)逃避痛苦是正常的,正常人多少都會。但若作品傳達出「以自殺來逃避痛苦是對的」這樣的觀點會相當危險,因為死了就不會痛苦了,這種想法只是一種推測。對於死亡是否真能解除痛苦,我們無法確定。

  比起把重點放在自殺是否是逃避、不負責任的價值判斷上,或者死後痛苦是否真的會結束等等討論,我會把重點放在生的可能性上。比較中性而不帶褒貶的想法是:死後痛苦會不會結束是不確定的,但可以確定的是,失去活著時擁有的所有可能性,失去走過的可能性、復原的可能性、重新去愛的可能性。




  關於自殺情節,請特別留意作品的觀點
  每個作品都有作者的觀點,而當作者處理到自殺情節時,對於自己傳達出什麼樣的觀點,必須特別小心。因為是關乎一個人生與死的問題。故事的渲染力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有可能不知不覺就影響了一個人的思維,而當人在極低潮的時候,有時候一個思維過不去,生命可能就此殞落,所以必須非常留意自己傳達出什麼樣的觀點。

  你還是可以保有自己的看法,但……
  對於自殺有什麼樣的看法,是個人的看法和選擇,但若寫出來的作品,會影響一個人生存的選擇,在創作上就不能只想到自己。君不見《少年維特的煩惱》引發了維特效應。




  上面提出來的是創作觀和故事觀點的想法,接下來從一則舊新聞,來分享兩點原則。 
  (雖然這則新聞標題下得不妥當,但內文有值得參考之處,雖是新聞寫作,但原則是共通的)

1.不報導詳細自殺方法
2.不浪漫化(不將死亡的行為描述為「如其所願」或「英雄式的」,在故事觀點的地方講過,再提一次,因為很重要。)



補充:鯨向海討論關於死亡焦慮,死亡於生命的意義為何。(怎麼今天還是有鯨向海?就剛好符合主題)



創作回應

圈圈人
哈哈哈我懂,之前低潮期時寫出來的東西全都超級負面,每個內容都談到自殺;我記得當時有努力要掩蓋或試著寫得輕鬆一點,結果現在看看都是些讓人心情不好的文字,積極向上為零w
不過,真的很辛苦時,我會上網找自殺相關的東西來看;看過之後就好像發洩了什麼一樣,能夠稍微好轉,可能是因為認知到還在努力苦撐的人很多吧。所以我會想在文字裡提到自殺,但要如何讓角色振作起來,還在努力思考。
2021-08-25 23:36:21
yona
不好意思,這幾次重發可能打擾到你,因為想把回覆的完整一點,寫成文章之後PO上來,可以請你幫我看看,告訴我有沒有幫助嗎?

在瘋狂與優美之巔:當創作者面臨低潮: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250258
2021-08-27 23:06:40
圈圈人
剛剛看作者另一篇《斷頭詩》的文章有提到這本書,打算去找找看,謝謝你 (^▽^)
2021-08-25 23:55:46
yona
不客氣唷w 謝謝你的回饋
2021-08-25 23:57:19
yona
如果你喜歡,斷頭詩這篇文章的話,也許也會想看這篇: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246250
2021-08-26 00:26:38
圈圈人
《新生命花園》我也想去看看,書單擴張!大感謝
2021-08-26 00:31:01
yona
這本超好看,它有舊版跟新版,新版有修訂過,就是我推的這本《新生命花園》,讀完有什麼心得,歡迎分享。
2021-08-26 00:33: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