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武器種族傳說-心得及介紹

西安 | 2021-08-22 20:15:15 | 巴幣 1028 | 人氣 1293

(酷:自從事情結束後,老婆變活潑了,笑容也變多了。)

照慣例先上OP(片尾有彩蛋)

武器種族傳說,始於2002年4月連載,在月刊Comic BLADE中嶄露頭角。
台灣由東立出版社發行漫畫,全96話、共18卷。
連載約八年後宣告結局。在此期間廣播劇、遊戲抑或是不同路線的故事相繼而生。

動畫編劇由執刀過假面騎士W、lria等知名作品的荒川稔久與諸位老師負責。
分鏡及演出主要由上田茂老師領軍負責,其經手過出包王女、鋼之煉金術師、妖怪少爺,直到最近播出的神奇寶貝XY、小書痴的以下剋上等眾多知名作品,為品質的一大保證者,更是童年回憶的創造師之一。
電視劇則在台灣2008年播出,時長一個月。為七、八年級生的少年少女所擁有的童年回憶。


前言

本心得全以動畫視角書寫
看完其他版本的簡介覺得動畫版改得很好,迴避了不少悲劇事件。
如果這齣重製我一定買單,把東麻老師當神來天天拜。

為便於觀看,本次介紹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 作品屬性
  • 世界觀
  • 劇情大綱
  • 人物介紹
  • 篇章簡介
  • 作品評價
  • 結尾評語


作品屬性


本作完全純愛

冒險
熱血
非王道


世界觀

隨著文明發展,世界已步入至蒸氣機械時期。人民倚村而生,以城為都。
此外,這個世界還有著一種特殊的存在,那就是聖戰天使。他們以身化武,能輕鬆發揮出超越一般人的力量。而在這之中還有著更為稀有的存在-七煌寶樹,世界中僅存七族,而他們的能力更勝於前者所述的聖戰天使。


劇情大綱

送老婆到想去的地方
身為七煌寶樹的蕾在酷所待的紅山貓空賊船上甦醒後,腦海中不時有位女性在呼喚著她,而直覺必須回應請求的蕾在酷的提議下,兩人約定一同前往艾迪魯庭園(又稱珠煌樂園)。
 

人物介紹

一個個介紹誰TM看得完JPG.
在這裡簡單地幫各位做個圖



本作男主角,為紅杉貓空賊一員。擅長的武器為飛鉤。
個性活潑,時而衝動。遇到緊急事態會毫不猶豫地決定並行動。
缺點是過於衝動,無計畫的行動導致危險性攀升。
下定決心要保護蕾,為了蕾可以奮不顧身地向前邁進,歷經種種歷練後獲得了蕾的信任。


本作女主角,真實身分為七煌寶樹之一。
個性天然寡言,討厭人類,對任何事物都漠不關心。在遇見酷等人後漸漸敞開心房。
於刺客第一次襲擊中與酷同契並展現強大的力量,補充力量的方式為睡眠。
為了與不時出現在腦海的的女性見面而打算前往煌珠樂園,在此途中有著不少覬覦她的存在,卻在酷等人的努力下成功擊退敵人。

(PS.不知道蕾可愛之處的人可以先看看影片)

  • 希絲比
天使守護隊的一員,武器為槍砲及體術。
個性開朗,喜歡金錢。夢想得到長官稱讚後升官發財。
小時候在守護隊的陪同下見到了正在被保護的聖戰天使的生活。在同契儀式中拒絕了與少女同契,同時下定決心要以自身的力量保護聖戰天使,但她卻不知少女哭泣的原因。而酷與蕾的出現,讓她隱隱認為會在旅途中找到答案。


  • 龍威
天使守護隊的一員,武器為與奇雅同契後所裝備的雙刃與其背後的飛鐮。
個性溫柔婉約,擅長料理。在危急時刻也能化為隊中可靠的戰力。
在旅途中擔任駕駛與支援的角色,於旅費不足時會四處尋找工作籌措經費。
與奇雅的關係既不是戀人也不是姐弟。


  • 奇雅
龍威的同契者,本身戰力未知。
個性大方不拘,卻能洞察細微變化,有著大姊姊氣場。
愛好食物,據本人說法食物是力量來源。為旅費的消耗元凶之一。
在奇雅方面,動畫中曾經出現奇雅無表情地站在墓碑前。根據片段的回憶錄推測是當初對奇雅釋出善意的男子,至於死因動畫沒有明講



篇章介紹


  • 啟程
為達成使命,希絲卡等三人以護衛為由,引導酷與蕾前往珠煌樂園

  • 村莊篇:BOSS比總
由於比總的命令,無法反抗的村民向比總通報了煌珠的到來。為了拯救被擄走的蕾,酷等人潛入城堡作戰。

  • 訓練篇:歐爾凱那德刺客
為了能夠守護好蕾並學習控制力量,酷和希絲卡等三人開始了訓練。
而他們卻在途中再次遭遇刺客襲擊,為了擊退敵人酷等人奮力一戰。

  • 獵人篇
煌珠獵人為狩獵稀有的聖戰天使以換取高額金幣的職業。
身為煌珠獵人的臥魯克斯遭遇蕾等人後意圖搶奪蕾。

  • 賭鬥場篇:BOSS瑪魯
為賺取旅行經費而進入賭鬥場的酷與蕾,在決賽中敗給拉撒蒂。以約定的力量獲勝的姊妹倆和賭鬥場老闆解決私人恩怨後,在守護隊的保護下過上安穩的生活。

  • 風車村篇:當地地痞
一對少年少女為了守護自己的村莊不向命運低頭,在他們努力下成功奪回了原本的和平生活。
以村中的男孩女孩類比男女主,在蕾的眼中就像自己與酷共同奮鬥。

  • 船行篇:BOSS麥娜
調查船上死亡事件的希絲卡最後狠下心對好友開槍。

  • 菲羅篇:BOSS艾迪魯庭園旗下勢力
計畫以粉絲接近並刺殺酷,後因動真情而無法下殺手。最後與偷襲的古拉提亞斯同歸於盡。

  • 決戰篇:BOSS女王底下三巨頭
非常混亂。
這裡指的混亂並不是作品本身的敘述功夫,而是各種勢力參戰打成一團。
被控制的蕾在酷的努力下恢復狀態並與酷詠唱失傳詩歌結束戰爭。


作品評價


最喜歡的篇章
大風車篇>決戰篇>菲羅篇=船行篇
這個排名是以該篇章帶來的感受來進行判斷的


  • 大風車

在峽谷處,有個村莊佇立著一座大風車,他們以風借水,灌溉著農地。然而某日,一群地痞建立了岩牆隔絕了他們與風精靈的接觸,導致村民的生活越趨艱困。唯有打破岩牆,他們才能回歸正常生活。

在村人都不支持自己所展開的行動的情況下的少年,唯有身旁的青梅竹馬默默地支持著他。失敗又如何?多試幾次,試到成功為止;就算對方擁有強大的武器,然而青梅所給予的心靈支柱卻遠勝一切。直到岩牆潰堤、風車開始轉動、河堤引導水流,少年少女才發覺自己辦到了。而看著這一切的蕾,原本迷惘的內心也逐漸明朗了起來。

這是一篇極其普通的篇章,沒有強大的敵人,沒有令人驚嘆的戰鬥場景。只因一對隨處可見的少年少女為了彼此而奮力一搏,其精神與努力足以證明他們所擁有的價值。


  • 決戰篇

在拯救蕾的路途中酷遭遇了庭園三巨頭。為了阻止酷前進,三巨頭進行同契,在一番交戰後酷死於三巨頭發射的光束之下。

而身為庭園女王的伊芙,因蕾的頂替得以自由,不過她的力量與生命也幾乎消失殆盡。在酷死亡後決定將生命獻給酷,使其復活,並留下一句話:「守護好蕾,別再放開她的手了。」

酷復活後為了拯救蕾便趕緊前往王座,為喚醒蕾遵從腦海中的指示詠唱失傳詩歌,隨後清醒的蕾與酷一同詠唱詩歌......。

酷與蕾詠唱失傳詩歌潮到不行,先加10分。

最感動的莫過於喚醒蕾的瞬間,赤裸裸的告白直接爆擊。在雙方感情同調之時為結束戰爭而詠唱詩歌,它象徵和平與繁榮、慈愛與寬容,你我同為一體。
含情脈脈兩人詠唱完後便擁吻了起來(可以,再加100)。不久後,庭園因僅存的力量消逝而開始崩塌,戰爭便在此結束。

這台南無糖,我懂,我真的懂。如果我是庭園高層我會在入口處掛個牌子,沒什麼,上面頂多寫個禁止情侶入場。

決戰影片:

詩歌影片:



  • 菲羅篇

說真的菲羅的部分我不太習慣,這個角色太嗨……。

最初與主角接觸的她是個熱情又冒失的少女;但揭露真實身分後的她卻是冷酷又精明的殺手。前後的對比造就了「菲羅」的誕生,她不僅僅是個人造聖戰天使,現在的她有血有肉,會哭會笑,是名有感情的普通少女。

早就明白卻不想承認的她,擺脫了身上的針線,擺脫了身為人偶這個框架,將手中的利刃刺向襲來處決她的上司古拉提亞斯……。

作者很厲害,將這名角色寫活了,不得不說在所有篇章中菲羅篇是感情描述最完整,同時也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篇。在感情的糾結與自我認知的影響下,鋪陳得當,引導出了菲羅本身的想法。

在這邊必須說明一下,菲羅在其他版本路線都是必領便當(而且很黑)。雖然最後與古拉提亞斯同歸於盡,但最後是酷與蕾以詩歌送別,算是最好的結局。


  • 船行篇

簡而言之,在旅船中有遊客因不明原因死亡。經調查後希絲卡發現事情另有蹊蹺,操縱者有能力將聖戰天使強制附於普通人上,藉由吸收生命使用武器。

在一晚意外中,希絲比得知對方利用歌聲對他人進行操縱,而那個人正是自己的好友-麥娜,為了達成上頭的命令帶回七煌寶樹而打算抹除礙事之人,逼不得已與希絲卡刀劍相向。

厭惡聖戰天使的麥娜與希絲卡的理念互相衝突,相信還有轉機的希絲卡便唱出了昔日一同歌唱的曲目(很好聽,真的),此舉恰巧解開了操縱者的同契。認為無法溝通的麥娜將槍指向蕾,逼希絲卡作出決定,要服從上司指示還是當個背叛者。

陷入兩難,如果是我肯定開不了槍,上次還鼓勵你別灰心的好友拿槍指著你現在的同伴,我還真不想碰上這種電車難題。希絲卡不開槍蕾會領便當,開槍又會造成一輩子陰影。我覺得這跟女友跟母親同時溺水的問題一樣無解……。


接下來說說作品的優缺點

優點:

  • 主角方沒有過於強大的實力
不少作品的主角為凸顯自身強大的實力而場場輾壓對手,形成一種這個世界我最強最厲害,導致日後的戰鬥變得索然無味,像是前面描述強大的對手後期被狠狠賞一巴掌。這種就是典型的龍傲天,既看不出主角的成長也無法得出作品想傳達的理念,因為它就是一部紓壓爽作。

而酷和蕾同契後實力雖大幅提升,但會因雙方的羈絆或契合度產生變化,最壞的情況將無法同契。不過在雙方互相坦白後情況逐漸好轉。


  • 打破帶入的思維
不少人認為聖戰天使只能單方面化為武器與他人同契使用,而三巨頭除本身是聖戰天使外也能與人造的聖戰天使同契


  • 人物刻劃鮮明
角色的個性為本作靈魂,在劇中可以明顯地看出每位人物的性格。尤其是角色的成長轉變、遇事而生的情緒及想法都表現得相當不錯!正是抓住要點而進行的編排,令人驚豔。


  • 緊湊的劇情
印象中動畫基本一季為12集來著,正好播三個月。由於武種劇情相當龐大,也造就了無冷場的盛況,但在此同時也考驗著劇情轉折的時機性與穩定性。
當然在劇情編排上相當優秀,然而時間卻不一定跟得上。在有限的集數內必須壓縮篇幅以配合動畫進度,這一點到現在還是不變的道理。雖然人物感情變化稍微突然了些,不過依然不影響整體觀感。


  • 無戰力值設定
通常一部作品的好壞在於編排上的完整與劇情的銜接,再者就是畫面的流暢度與作畫品質的穩定性。而在作品中以數字高低評斷戰力優劣者並不在少數,然而就此導致設定崩壞的事件屢見不鮮。
對於喜愛無數值表述戰鬥的讀者們不仿試試這部作品,無論有無特殊能力,皆能在以自身練就的技能中與對方展開一場精采的戰鬥。



缺點:

  • 敵方招數過於短少
像是再度襲來的比總,從頭到尾只會扔鐵球,被敲到還不會即死或重傷
再來是庭園三巨頭,奧法斯、吉爾特、瑪吉娜。
奧法斯只會開導電盾、吉爾特只會甩鞭子、瑪吉娜更慘,只會站在原地開炮,速度還很慢。

  • 不明的敗北
賭鬥場篇的拉薩蒂靠著信念獲勝,這時的拉薩蒂尚未與莉莉雅同契,始終是以肉身攻擊。我就想問酷,你好歹與七煌寶樹同契,隨便一劈地裂海斷就問你怎麼輸。

  • 煌珠獵人的價值觀
在臥魯克斯的篇幅中可以看出他接受並理解了酷傳達的想法,然而美中不足的唯有獵人是沒有任何描寫心境轉變的內容。在敗給主角後再次登場時馬上親暱地喊主角的名字並協助作戰(好你個傲嬌)


EXTRA
  • 本作還有一個最奇特的地方是完全沒有見血,無論是被刀砍還是被砲彈打到,人物只會躺地。無論是菲羅化成光輝逝去、還是最終戰主角被光束穿身,都沒滴下任何一滴血。估計是為了保護兒童觀看。

  • 有別於現今當道的穿越、轉生及異世界,武器種族傳說以原世界為基礎,加入奇幻元素調和成既純粹又美妙的旋律

  • 除本篇外發展空間還很大,最希望的像是前傳,內容可描寫希絲卡、龍威、奇雅個別的故事及相遇過程;又或是外傳,例如其他未出現的煌珠,其誕生與經歷。

特殊榮譽
  • 曾在PTT初戀始祖中排行第一

  • 為無口屬性的啟蒙作


最後放上我以前到現在還有印象的畫面
別問我為什麼,我也很好奇,真的有夠奇葩。


然後這是一張Q版蕾。

到此謝謝大家觀看
我敢保證打報告都沒這次認真。

創作回應

小綠
現在偶爾還會聽下,梶浦由記的拔刀神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uCfAFCqzPw&list=LL&index=20&ab_channel=LKzQwQ2Hrp&loop=0
2021-08-22 21:12:08
西安
還是潮
2021-08-23 09:10:05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可是漫畫版的end...一整個莫名其妙...(感覺就是挖了一堆坑...然後沒解決...
2021-08-22 22:28:51
西安
真的,所以動畫算改得不錯了
2021-08-23 09:10:56
別忘了我
這麼認真的心得文,我必須支持~
我看過的番數量手指頭就可以數出來,是最近幾天才得知武器種族傳說。
聽到OP就被深深吸引了。
這個旋律、這個歌詞,太有代入感了,怎麼會有那麼濃郁的奇異魔力?無法抗拒!
讓人聽到後就真想繼續看下去,一口氣把26集全看完。
而感想的部分小屋留言區沒辦法發太多,不然我真的可以說上一整天。
感謝西安的這篇~
2022-08-04 22:39:46
西安
感謝您喜歡!雖然是許久以前的動畫,但回頭再看一次真的會帶來不同感受與感動呢
2022-08-04 23:05:16
別忘了我
看得我也很想發表自己的感想上來,如果弄好了再跟西安說。
畢竟有相同的愛好,能夠互相交流不一樣的觀點,對雙方都是好事~
而且武器種族傳說感覺現在很少人知道了。
如果有其他人看到別忘的感想而得知這作品?別忘當然開心了。
2022-08-04 23:36:17
西安
沒問題的!期待您的心得分享。
我的動機除了紀錄良作外,也順道推廣給大家值得一看的作品,如果有同好分享更是歡迎( ・∀・)b
2022-08-05 00:18:04
別忘了我
西安說得太好了,也因此GP的部分給了巴幣能給的上限了1000了。
畢竟西安也說做報告都沒有這麼認真,那別忘更有理由支持西安了。
好,我會再來的,西安。
2022-08-05 01:56: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