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學生日記:胸腔內科,我被大佬記住啦!

芊芊∣ㄑㄑ | 2021-08-22 09:00:05 | 巴幣 7784 | 人氣 5353

  這次要講的是我在胸腔內科的故事啦。胸腔內科顧名思義就是收治肺部疾病的病人,像是肺炎、肺癌、肺結核、氣喘這類的問題,我分到的主治醫師的專長是肺結核和氣喘,他的病人主要都是這幾個類型的。
 
  先來講講胸腔內科的晨會吧。這裡的晨會是用一個刺激來形容,每天早上是各個住院醫師輪流負責,每個人都要準備一個案例,並且說明這個案例的主訴。假設今天討論的病人主訴是「胸痛」,主持晨會的主治醫師就會開始一個一個點名:「某某醫師,胸痛妳會想到什麼診斷?......如果是這個診斷,那還會有什麼症狀?有什麼危險因子?病史詢問要問哪些東西?」
 
  有的主治醫師會點名實習生,有的不會,但只要被點到絕對是皮皮剉,努力思考要講什麼診斷和其他可能的問題。如果實習生或不分科住院醫師講不出來,主治會開始點名內科住院醫師,一定要大家回答出來。講完診斷之後,會請負責的住院醫師報告理學檢查的結果,再帶著大家看這個病人的X光或CT影像,最後討論出這個病人的確定診斷。雖然被點到回答問題很讓人緊張,但這種有討論的晨會才是可以學到東西的方式。
 
  我跟的主治醫師專長是肺結核和阻塞性肺病,除了這些病人之外也有收一些肺炎或氣胸、血胸的病患。每天早上開完晨會,大家會在護理站集合,老師和學長們討論過病人,教我們怎麼看病人的胸腔X光和CT之後,就帶著我們去查房。
 
  一般的肺炎或肺部疾病會住在普通病房,但像肺結核這種藉由空氣傳播,傳染性極高的病人就會收在負壓隔離病房。負壓隔離病房收的主要是肺結核和懷疑COVID19的病人,還有分管制比較嚴格和沒那麼嚴格的區域,如果是比較不嚴格的病房區,只要帶個N95的口罩就可以進去;嚴格管制區就需要穿整套的防護裝備才能進去。
                              
  所以在管制沒那麼嚴格的病房區,住的都是傳染性相對不高的病人,像是已經在治療中的肺結核、或是初步篩檢新冠一採陰性的患者。但畢竟還是有風險,醫師們都是能不去隔離病房就盡量不進去,他們會透過裝在病房內的監視器來管理病人的狀況,有需要和病人溝通或詢問病史時則用打電話的方式聯繫。(有時候還會遇到死不接電話的患者、或是忘記把電話掛掉而打不進去的狀況)
 
  「學妹,妳今天剛來嘛,剛好有幾個肺結核的患者,妳就回去查一下肺結核藥物和副作用、肺結核的診斷方式喔。」來到胸腔內科的第一天,主治醫師笑咪咪的出了一大堆作業。而且來了才知道,這裡的習慣是一天查房兩次,早上八點多查房一次,下午四五點主治醫師還會再來一次,所以也沒有偷偷溜走的機會。
 
  我跟的主治醫師下面有兩個總醫師和兩個住院醫師,這四個學長人都很好,我常常跟在他們後面學習。內科住院醫師R有點不苟言笑,不過我每次去找他問問題時他都會貼心的講解很多,主治醫師早上問的問題、會在下午查房時抽考,住院醫師學長就會在下午查房前趕快跟我講答案。XD
 
  在這裡遇到很多有趣的病人,上面有提到肺結核的病人要住在隔離病房,那時候有個肺結核的北北,一直堅持自己沒有症狀、身體沒有不舒服,他一定要出院要回家。每次我們去查房,北北就會開始盧,盧說自己想回家、他不要待在這裡吃藥,為什麼要被關在這裡......諸如此類,最後大家都只能安撫北北,然後找機會開溜。
 
  當時我負責照顧的是有心衰竭病史、因為吸入性肺炎住院治療的阿公,每次去查房和看阿公時,一直都是阿公的媳婦在照顧,也沒見到其他家人或子女來照顧阿公。詢問詳細病史之後,媳婦說在家裡也都是她協助阿公的日常起居,雖然媳婦沒有抱怨或不耐煩過,但在醫院實習以來,常常都是女性家人,像是女兒或媳婦或妹妹在照顧病患,總覺得好像有哪裡不太公平呢。
 
  我在胸腔內科的那兩周,主治收治了一位非常有名、非常厲害不過也有點久遠的政治人物。我們一開始去查房時,明明大家都有穿白袍,但躺在床上的大人物明顯出現失智的狀況,他以為我們這群人是來賣直銷的。主治跟他解釋了老半天,我們是一群醫生,沒有人要來賣他東西,他露出似懂非懂的表情點點頭,但好像聽不太懂我們在說什麼。
 
  隔天我們再來查房,病人清醒許多,看到我們一行人,不但和我們揮手打招呼,還語帶肯定的說:「哇,你們這些醫生,大家都是年輕有為啊!」我知道他肯定不是在講我,所以沒什麼感覺,旁邊的幾個學長倒是看起來很不好意思。查房結束後,大家在護理站用電腦查起這個大人物年輕時的政績,有很多他任內做過的事情改變了現在的生活型態,還真的...滿厲害的......
 
  不過的病人狀況時好時壞,他有時還可以和我們說話、叫我們坐下來聊天,有時候只能躺在床上哀號身體不舒服。看著病人的情況會有點難過,很難想像以前那個叱吒風雲的政治人物,晚年會因為病痛的折磨而失去過往的風采。但是生老病死,總是人生難免的吧。
 
  那時候有一個因膿胸住院的阿伯,動了手術之後,脖子有放一個中心靜脈導管,學長要我去把導管拔掉。雖然這樣講有點不正確,這個阿伯和他的孫子看起來凶神惡煞的樣子,所以學長要我去拔導管的時候我還怕怕的。
 
  不過阿伯的孫子看到我要來拔管路,點頭和我示意之後就離開病房到外面等候,我把管路拔除、處理好阿伯的傷口離開病房之後,孫子還非常客氣的向我們道謝。平常在放管路或拆線換藥之類的例行公事時,大部分的家屬都不會離開,有的家屬還會對你的行為指指點點,那種情況壓力就會很大。所以看到孫子主動離開病房讓我們有空間可以做事,我是真的很感激。


  當時胸腔內科有個總醫師學長,他本來要去北部醫院訓練的,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暫緩,就繼續留在這邊了。這個學長很有趣,語調帶著一股自信,說話的聲音宏亮,只要他一開口說話就會吸引大家的注意。而且他知識很豐富,又很樂意分享和教學,會花很多時間指導住院醫師學長改醫囑,在旁邊聽著也可以學到很多,所以我很喜歡跟著他。
 
(你相信這一小本要價1200元嗎XD)
 
  這邊要先提到一本所有醫學生和住院醫師的必備聖經:麻州總醫院內科手冊,這本手冊小小的,當初就是設計來放在口袋的。雖然很小本,但是裡面字字珠璣,塞滿了各式各樣在臨床會遇到的內科疾病,有各種疾病的簡單介紹和應該要做的處置,雖然寫的沒有厚重的參考書那麼詳細,但也很夠用了。如果你去翻住院醫師的白袍口袋,你不一定會翻到聽診器,但你一定會翻到這本小麻
 
  這個總醫師學長完全就是人體小麻,他手上不用拿這個手冊,他也可以馬上告訴你酸鹼中毒在第幾頁、關節檢查在第幾頁,某個資訊在第幾頁的第幾行,啊什麼什麼就不用翻小麻了,因為上面沒寫。我跟PGY學長常常聽著他的指示在翻書,每次都會因為學長的正確率嚇到驚呼。
 
  總醫師學長除了展現人體小麻的驚人實力之外,他整個人帶著一股渾然天成的自信氣質,每次跟著他查房都覺得他好像旅行團的導遊,嘴上講著各種知識,帶著後面的跟班在病房巡迴。(沒有不敬的意思,我很崇拜學長。)他說話有時很激動,有次查房時病人正在睡覺,病人出現很典型的教科書上描述的呼吸型態,學長就指著病人大叫:「你們趕快看!這個就是Cheyne-Stokes Breathing!超級典型!」因為他太激動了,病人家屬還被他嚇一大跳。XD
 
  每次查房時間,他也會很用心的教大家怎麼做身體檢查,每個病人都會花時間看數值、看醫囑哪裡要更改。「你們有沒有問題?有沒有問題~~?有嗎有嗎?」如果我們沒有問題要問學長,他就會說:「你們都沒有問題要問啊,那我來問你們!回家去查什麼什麼,明天告訴我答案!」但他通常題目都出的滿難的,導致我跟學長們都答不出來,總醫師學長也不會生氣,總是很親切地把他出的題目仔細講解過。
 

  那個時候剛好遇到疫情爆發出來,本來第一周我們還會跟著去負壓隔離病房看肺結核的病人,第二周負壓隔離病房全部清空出來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我們也就不用過去查房。雖然胸腔內科是較高風險的科別,但學長們很小心不讓實習生有被傳染的風險,病房的肺炎患者全部緊急做了PCR篩檢,也幸好都是陰性。
 
  也就在這時全國宣布三級警戒,學校方面說胸腔內科的實習生可以只要去上課就好,其餘時間不用待在醫院。可是都說三級警戒了,主治醫師也沒有人想來上課,變得這段時間就顯得有些尷尬,我只能待在病房跟著學長們查房學習。原本胸腔內科安排的課程還滿多樣的,因為疫情就得取消,其實也是有點可惜啦。
 
  不過在病房學習也滿不錯的,如果學長們需要做一些放導管或抽動脈血的程序,他們都會帶著我去做,即使失敗了也不會罵我。主治醫師也會根據臨床病人的情況,出作業讓我回家讀書,他那時要我去讀肋膜積水的鑑別診斷和臨床檢驗數值,隔天他就直接點開病人的數據:「妳覺得急診抽了這些數據足夠妳判讀嗎?根據這些數值,妳認為病人的肋膜積水積的是哪一種液體?妳會想到什麼原因?」
 
  雖然我回答得沒有很好,主治還是有花時間補足我不熟的部分,教學完之後我上面立志走外科、沒有花太多時間讀內科書的PGY學長用崇拜的眼神跟我說:「妳回去都有讀書喔?好強喔,剛剛那個肋膜積水我還不會耶!」
 
  這個想走外科的學長也很好玩,大多時候我都黏在內科住院醫師旁邊問問題,有次他就對我說:「我都沒有教妳什麼耶,妳會不會覺得我很廢啊?」欸……我沒有講出來喔。「不然這樣好了,我想走骨科,那我教妳看病人的膝蓋X光!」大家都好親切,還會想東西出來教我。XD
 
  最後是在疫情爆發前的事情。台中榮總胸腔內科前任主任:江自得醫師,他在退休之後,會去中部的各地醫院巡迴上課,中山醫、彰基、中榮都有他的身影。我以前在彰基實習時,大部分時間都會去聽課。那天江主任到中榮開會,我坐在會議室外面看書,主任開完會走出會議室之後,突然停在我旁邊:「妳不是在彰基嗎?現在換到中榮來啦?妳是intern嗎?
 
  我嚇到差點從椅子上跳起來啊!!我以前在彰基只有每週去上課一次,他怎麼會記得我是誰啦?而且距離上次去上他的課,中間也隔了一個多月耶……我表示我是clerk,一個月前剛從彰基換到中榮來,他大佬也就點點頭沒有說什麼。
 
(這本就是他寫的教科書)
 
  後來江主任回到會議室準備上胸腔X光的課,我也走進會議室想聽,這時在旁邊的總醫師學長過來和我說,主任每週四下午都會在中榮上課,只要想聽的話都可以來。學長正講到一半,「哦,她很認真呀,以前在彰基每個星期都會來上課!」江主任突然笑瞇瞇的插話進來,我超級尷尬的啦……
 
  因為我就是不太會看X光才想去上課,但總覺得上課一陣子了也還是沒有很會看,所以被大佬冠上「認真」的形容詞,想來還真是有點心虛。江主任的來頭可不小,他是中榮胸腔內科的創辦始祖,不只是醫學界的權威,他甚至還是台灣有名的詩人,寫過不少詩集、當然也寫過胸腔內科的教科書。他就算退休了還是堅持每週都去為後輩們上課,能被這樣的大佬記住,也算是另類的成就吧。XD
 
 
 下次的醫學生日記是「快樂友善親切的耳鼻喉科!」,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收藏與訂閱,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讓我想一想
CR那年本來就應該是最強的一年 每個科都一樣; 是說我沒看過小麻這本, 不是 Washington Manual 嗎? 內科醫師真的很會啃書 他們的Harrison是用啃的 我們能拿出來查東西就很了不起了
2021-08-23 13:47:05
芊芊∣ㄑㄑ
現在從clerk到PGY大部分都是翻小麻,華盛頓好像都是內科才在翻的
2021-08-25 17:38:37
123
請問我本身要有抽菸還有喝酒的習慣,工作上環境粉塵多,然後事情是這樣的
2021-09-03 01:44:26
123
大概半年前 一次在工作中的時候 那時候因為一些原因吸到很多的粉塵
2021-09-03 01:45:36
123
後來當天馬上開始瘋狂咳嗽 講話就想要咳嗽這樣,還有呼吸到冷空氣也是,狀況時好時壞,但是除了咳嗽沒有其他症狀,只是一直持續咳嗽半年有了吧 然後今天咳嗽很用力 忽然咳出一攤血 我這樣的情況會很嚴重嗎
2021-09-03 01:47:39
芊芊∣ㄑㄑ
你要去看醫生喔,馬上去
2021-09-05 11:31:14
聖殿之光
好棒喔~感覺做醫學的都要很細心欸,我媽也是中榮的不過已經退休了,可是我感覺她神經蠻大條的....哈哈...
2021-09-05 11:27:2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