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關於性格的個人理解

壽司郎 | 2021-07-24 10:21:40 | 巴幣 10 | 人氣 135

人類的科學以及思想跟著時間發展不停演變,許多在古代原本屬於哲學、神學範疇的事物,如今也逐漸在被科學觀念取代。其中,人類的意志、情緒等,隨著現代的心理學、腦或是神經科學進步,逐漸被認為是體內相關生化反應的作用,並在人類思維的理解下,被解讀為所謂「意志」、「情緒」。雖然我們沒辦法確定某個理論究竟是不是所謂「真理」、是不是毫無錯誤的,又或是,所謂的「真理」究竟為何。因此先撇開這些不談,就目前的情況,自然科學是有逐漸在取代掉一些認為人類獨有的特殊性,逐漸將人也作為能夠被理論解析的對象之一。
OK,以上這些都是背景介紹,不是我現在想要講的。總而言之,我想說的是:在我自己的理解中,世界存在一些「內建程式」,而在宇宙當中的現象皆不脫離這些「內建設定」的範疇,或能被其解釋、或不違背其原理。當然,這些「內建設定」我們所知甚少,還有許多探討空間。無論如何,人類的大腦也不脫離此範疇,它的運作是有依據某種程度的規則,並非如我們所想,是「獨立」在思考的;也因此,我會認為所謂的「自由意志」並不完全存在。至於為何會說不完全存在呢?其實道理滿簡單的:因為我們不可能得到所有能夠預報出下一刻「思維」的「參數」,何況參數間彼此的關係也不明朗。不要說不明朗,他們彼此滿足的函數是否為一個非一對一的、非機率分布的也還不確定。不要說不確定,我們現階段連一個描述精神狀態的完整體系都還沒有。簡單來說,我們不能預報出你的行為。既然你不知道自己下一刻會怎麼做,那你不就有「自由意志」嗎?但如果你要硬要問:那我下一刻的行為是否已經被決定好?以我的觀點,我會回答:是,不過你描述的方法有點奇怪。怎麼個奇怪法?這種感覺就好比:今天的考試你只會寫一半,剩下都空白;在收考卷時,你對著同學說:「所以我會考五十分這件事是否已經被決定好?」這種感覺。的確,雖然老師還沒改完考卷,你還沒有看到發回來的考卷上寫著50兩個字。但正如你所說,會考五十分這件事某種程度上來說確實也是被決定好的;不過,很顯然,這聽上去就是一個很多餘的敘述句 ── 畢竟「只會一半」就意味著「考五十分」。現在決定結果的參數的狀態就是如此,而你還在擔心自己下一刻的行為是不是被決定好的,其實有點詭異。在先前所說的「不完全的自由意志」,就這個例子而言,假設你今天不知道自己會寫對多少,那麼自然就不知道最後拿到幾分囉。
情緒也是相同道理。或許情緒比意志更好進行生理上的研究,因為目前已知,許多情緒的來源是根據賀爾蒙以及神經傳導的作用下產生,許多藥物與療程也運用了此原理。我們常常認為,在外在環境的影響下,我們將會根據自身情況產生不同情緒。而其實這個影響是作用在我們的神經以及內分泌系統之上,這些系統所產生的變化即是我們情緒的反應。考量了這點,我們其實能夠得知:我們所認識的一個人的性格,是根據他的神經系統以及相關的內分泌塑成。而這所謂「性格」或是「個性」,其實並不像我們平常所說的:他脾氣暴躁、我生性樂觀等等這麼簡單,這個描述方式其實是很奇怪的。為了說明,我們先做一個假想實驗:如果今天我們隨機給予受試者一個心理刺激,且此刺激是隨機的;則可想而知,每個人的個性在這當中會根據個人狀況有不同情緒反應,並且各種情緒都繪有可能發生。若這個實驗重複無數次,且假設在一個刺激結束後,他的生理狀態也會被重置,也就是不會有累積的效果、沒有所謂成長、學習的狀態下,我們可以試想,這種條件下一個人的各種定義情緒,例如快樂、憤怒、悲傷等等,假設這些情緒能夠量化,則以其情緒反應的程度為橫軸,出現機率為縱軸,能夠畫出各種定義情緒的機率分布。因為情緒的定義本身就非常困難,範疇歸類也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才說這是假想實驗。但假設我們能夠定義出所有情緒種類,以及將其程度量化,而畫出來的這許多機率分布,假設我們經過某種運算符將其加權,經過某種變換,將這些所有情緒的機率分布產生出一個pattern,而此結果便能某種程度上表示此人此刻的性格。假設以上一切為真,我們對某人進行了上述操作,並得到了此人的性格pattern。那麼,其實我們能夠知道:一個人的個性,是呈現某種分布,並非他脾氣暴躁、我生性樂觀如此而已。我們平常所認為某人的個性,通常是看見機率分布的峰值。說了這麼多廢話,重點是什麼?我想說的其實是:我們在看待一個人,看到的是不是應該是要呈現一個pattern,而非某一個特定值呢?假設程度從0到10,每個人都會出現0,也會出現10,但我們似乎總是以「他只會出現4」這種思維在判斷一個人的行為模式,並從而對他做出批判。他常常出現4這件事,是因為對於外界刺激,這條會產生4的神經最常反應,可能是因不論先天或是後天的影響,這條神經被訓練得最強,他最容易出動去面對刺激。但其實0到10的神經都還是有可能行為的,我們只是出於機率的峰值去判別一個人,老實說有點偏頗。如果今後有人問你,覺得自己的個性如何?以全面一些的角度去描述的話,我們心中應該是要出現某種pattern,而不是幾個情緒的詞彙。我們在看待他人時,預設模式也應該是以一個pattern來參考,而非幾個情緒的詞彙。我認為這才是比較精確一些的描述方式。
以上是最近突然想到的東西,畢竟疫情讓人只能關在家裡。這些都是個人的思想,我也不認為都是對的,畢竟我也不知道「對的」是什麼意思,因為以人腦能夠讀檔的資料格式也相當有限。非常歡迎討論,本來是打算寫情緒相關而以,但前面廢話太多有點跑題。
謝謝各位耐心的讀者。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