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良曲推薦】前輩所賦予的,作為LiSA唱下去的意義:LiSA/オリオンをなぞる

阿唧/阿基 | 2021-06-01 14:08:05 | 巴幣 1004 | 人氣 483

這篇文是好久以前在medium上面發,原本要做成影片檔,結果被YT擋死...
重啟小屋創作就搬過來吧!





オリオンをなぞる,於2011年5月11日發售,原本是動畫TIGER&BUNNY的片頭曲。藉著UNISON SQUARE GARDEN的15週年結成紀念,才讓LiSA有了這次翻唱前輩歌曲的機會。
UNISON SQUARE GARDEN是LiSA在事務所的前輩,從出道迷你專輯Letters to U的樂曲提供,甚至是更早期,為Angel Beats! 劇中樂團Girl Dead Monsters(ガルデモ)的ユイ配唱的時候,LiSA早就得到了田淵智也(USG貝斯手)的注意。

從妄想コントローラー到Rock-mode到Catch the Moment,LiSA跟UNISON的好感情早就不是三言兩語能講盡。這次傾注愛與真誠翻唱オリオンをなぞる,不管是曲風還是歌詞都和LiSA這個名字都配合得恰到好處。

「這首歌拿來給LiSA唱完全沒問題啊!」既沒有嚇死人的高低音程(某西路西),刁鑽到不行的小碎拍也沒有(某紅色陷阱),僅僅是很率直、充滿感謝地,唱出了UNISON的搖滾、唱出了田淵在best day, best way給予LiSA這個名字的意義。

真的很難得可以聽到唱得這麼游刃有餘的LiSA,雖然她也知道自己的歌難唱得誇張,但老娘才沒在管的就是要唱這些超難的曲子啦怎樣。相較其他像是ADAMAS、Rising Hope之類的曲子,這首明顯好唱很多。極具辨識度的嗓音跟細膩的詞句處理、再加上堀江晶太一如往常的秀一波編曲實力,在保留原本率直的UNISON風格之下把整首歌詮釋得更細緻更值得深聽了。用另外一種說法講就是堀江把這首改編的更夭壽難啦哈哈哈!這種時候就很好奇會不會有日本輕音部的來搞堀江編的這首版本。

常常在談LiSA的時候會想到和動畫歌曲做連結。的確,從主流出道以來,從ガルデモ轉過來的粉絲群也好,刀劍神域經常性的tie-up也好,甚至是最近鬼滅之刃的大紅帶起的紅蓮華傳唱效應,LiSA與動畫歌曲的連結真的是越來越深、越來越深。就算一開始和這些毫無關聯,打從被麻枝准選上,得到歌唱機會的那刻起,她全力地奔跑,傾盡全力,好像下一刻就會消失的決心那樣努力著。




「作為LiSA的意義?」

在oath sign、crossing field發行之後,找不到歌路的LiSA拿到了田淵寫的best day, best way...
「“It's my story!” 何度も叫び続ける…」這是我的故事,無數次地持續喊著。總是在舞台上揮灑著汗水、跑跑跳跳的她,用這樣的歌詞來形容再適合不過。為了唱歌不顧家裡反對而來到東京,為了能夠出道,到處參加甄試卻處處碰壁,一個人住在連個棉被也沒有的租屋處。談起LiSA出道的故事,不難理解為什麼她總是不要命地唱著、唱著。


LiSA說過,best day, best way對他而言就像是一部名為LiSA的動畫主題曲。支撐著她以這個名字活動的,或許就是這首歌吧!一直到現在best day, best way還是很常出現在演唱會現場。隨著舉辦演唱會的規模越來越大,田淵寫給他的這首歌一直都在,就像是護身符一樣吧!像是護身符一樣溫柔地守護著LiSA這個名字。


在這次詮釋前輩們的オリオンをなぞる這首曲子的時候,偷偷將best day, best way放進了編曲裡面。




相信,這就是LiSA與UNISON關係的最佳解答。




創作回應

閒置單位
好耶更新了
2021-06-01 14:19: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