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為什麼說《月薪嬌妻》新垣結衣和星野源結婚是「必然 」?

作者:夏凰翔│2021-05-22 15:45:52│巴幣:92│人氣:818
前言:日本人需要像實栗一樣通過行為展示自己真實的角色,像平匡一樣從角色出發大膽選擇交流的行為,狀態和行為就像兩人的結合一樣,天生就是統一的。

據日媒5月19日報導,日本女演員新垣結衣(32歲)與歌手、演員星野源(40歲)通過事務所公佈結婚喜訊。

星野源第一時間發文表示:「一直以來支持我的各位,大家好。我是星野源,在這個非常艱難的時期,因為私事非常抱歉,這次,我星野源要和新垣結衣結婚了。希望今後也能互相扶持,積累豐富的時間。雖然是兩個不成熟的人,但是希望大家能夠給予溫暖地關註今後也請多多關照。」

2016年兩人曾一起出演電視劇《月薪嬌妻》(常用譯名: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在劇中飾演夫妻。據日媒從知情人士處獲得的消息,兩人正是因共同出演這部劇而結緣,逐漸在現實生活中產生感情。

而在2021年初播出的《月薪嬌妻 新春特別篇》中,森山實栗(新垣結衣飾)和津崎平匡(星野源飾)相濡以沫,展現齊心協力克服各種人生難題的婚後生活。

除宣布結婚外,新垣結衣還同時宣布離開所屬經紀公司,二人未來將以夫妻身份,共同在演藝圈打拼。 

為什麼說《月薪嬌妻》代表了平成一代的日本人?

日本已經邁入令和3年。1989-2019的平成30年間早已結束。也許是因為疫情蔓延、政權交接,日本對其意義的評價卻還遠未開始。如何評價平成這個時代?


▲畫家、雙向圖製作者野村一晟所繪製的書法正向看是「平成」,倒過來看卻是「令和」,圖片:推特。

平成作為日本徹底後現代化的時代,隨著昭和天皇的離世、冷戰的終結、蘇聯的解體,過去維繫日本社會的主旋律、元敘事已然失效。從這樣的歷史背景出發,我們很難定義平成的某種時代性——畢竟,在後現代的日本社會裡,是無法將所有人用一種語調去敘述和概括的:90年代經歷了經濟泡沫和各種社會事件和災害的「家裡蹲」們害怕受傷而蟄居家中;00年代新自由主義下激烈的競爭也使擅長察言觀色的日本人們在各種團體裡身不由己地演繹各種角色,同時卻逐漸失去自我……平成的不同階段也顯示出全然不同的日本人像。


                               ▲《月薪嬌妻 新春特別篇》宣傳海報,圖片:Paravi。

然而,在復雜抽象的話語體系難以定義時代的時候,流行的創作內容有時卻會給我們帶來意外清晰直白的線索。2021年1月2日播出的《月薪嬌妻 新春特別篇》以及其勾起的我們對於《月薪嬌妻》這部作品的回憶就是一個例子。

為什麼是《月薪嬌妻》

無論是作品給觀眾帶來的那種替劇中人物恨鐵不成鋼的心情,還是「戀舞」的瘋狂流行,又或是最終話令人驚異的高達33%的收視率,2016年播映的漫改電視劇《月薪嬌妻》的爆發性人氣都有目共睹。能夠在社會上引起如此軒然大波的這部作品必定包含了喚醒許多日本人慾望的內容,這也是為什麼她能夠對描述平成這個時代提供線索。


                                      ▲ED中風靡一時的「戀舞」,影片:YouTube。

作為囊括了平成年裡形形色色日本人的作品,《月薪嬌妻》的群像劇形式尤為重要。故事在展開的同時,也在各種不同的登場人物視點之間進行切換。這些人物的年齡各不相同——正是通過這種年齡差,作品將人物們不同年代的青春期培育的不同感性呈現在一個平面上。

例如,1980年出生的津崎平匡有的是90年代的感性,1984年出生的風見涼太有的是90年代末和00年代初的感性,1990年出生的森山實栗有的則是00年代後半和10年代的感性。通過讀取擁有不同感性的登場人物的行動原理,我們就可以描繪出一個相對系統而完整的「平成」像。


              ▲左一至左三分別出演了:風見涼太,津崎平匡,森山實栗,圖片:natalie。

無法家裡蹲的時代的「家裡蹲」

《月薪嬌妻》的故事中,實栗是畢業後找工作碰壁的心理學研究生,好不容易成了派遣社員卻遭到裁員,只好開始從事家政服務工作。平匡的家就成了她的工作地點。一方需要工作,一方需要人做家務——利害一致使他們選擇了契約結婚,組成了僱傭關係和事實婚姻共存的奇妙關係。兩人後來真正開始墜入情網,故事就描繪了兩人如何在這種奇妙關係中心靈開始互通的過程。

平匡是「家裡蹲」,然而卻不是那種無法走出房間,切斷與社會所有關聯的家裡蹲:他以系統工程師的身份在一家公司工作。小泉政權上台後,大力推行經濟民營化改革。在新自由主義浪潮下,日本社會中個人之間的差距開始不斷增加,不走上社會,就無法活下去。那為什麼平匡還能被稱作「家裡蹲」呢?


              ▲對他人築起了一道心理防線,選擇一個人平穩地生活的平匡,圖片:推特。

這是因為他將和他人的交流限制在了最小限度內。無論是職場還是與實栗在家的生活,他都在僅僅維持了最基本交流的同時,對他人築起了一道心理防線。害怕與他人交流時受傷或者無意識地傷到別人的平匡如是說:「乾脆就放開手,保持距離。畢竟一直以來都是這樣一個人平穩地生活下來的。」——他就這樣在度過社會生活的同時,放開手斷絕了與他人的來往,維護自己永恆不變的日常。作為這種保持距離最為形象的例子,平匡在與實栗的關係上出現問題時,就會躲回自己的房間宅起來。


                            ▲1995年轟動一時的地鐵沙林毒氣事件,圖片:讀賣新聞。

評論家宇野常寬主張,90年代的日本,人們對於社會性自我實現的信賴低下,大量認為「就算努力了也沒有意義」的人成為家裡蹲。自稱為了抵抗這樣的現實世界,奧姆真理教信奉者發動恐怖襲擊,製造了95年的地鐵沙林毒氣事件。而作為奧姆真理教的反面,社會學家宮台真司則提倡了一種生活方式,呼籲人們過一種不去尋求生存意義的「無盡日常」。

平匡想守護的就是這麼一種平穩的「無盡日常」。為此他才會盡量避免與他人來往,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平匡就在繼承了自己90年代的感性的同時,也適應了故事中2016年的社會。

00年代的兩面性

繼承了平匡之後世代感性的就是他的同事風見涼太。風見象徵的是90年代末和00年代初成長起來的那一代人。


    ▲1997年向警察挑戰的酒鬼薔薇聖鬥事件也被歸為當事人的內心問題,圖片:president。

90年代末是日本社會開始心理學化的時期。地鐵沙林事件和酒鬼薔薇聖鬥事件等兇惡犯罪的原因都被歸為了當事人個人的「內心黑暗」。為了解決這一問題,說明個人內心的心理學得到了大眾的追捧,社會開始心理學化,個人的心理被視作可以被操縱的存在。

這種理念也可以在風見這個人物身上看出。他很清楚在女性面前該如何行動才會給對方好感,本人也因此很受女性歡迎。戀愛在這裡就變成了一種可以操縱的遊戲,風見懷著一種「與其被對方消費,不如自己去消費對方」的生存競爭本能在社會裡生活。為了在社會中生存下去的這種本能正符合00年代初的「決斷主義」潮流。


      ▲宇野常寬論述了家裡蹲和決斷主義對立的著作《00年代的想像力》,圖片:amazon。

決斷主義是宇野常寬作為對日本90年代感性的對立命題所提示出來的理論。90年代的家裡蹲、心理學化的風潮可以說是一種思考個人狀態的時期。後現代社會當中,隨著價值觀和世界觀的多樣化和相對化,社會並不會給予個人某種高尚的「人生的意義」或價值。在這種情況下,比起「在社會裡做了什麼」,個人會更依賴於「自己是什麼樣的存在」這種狀態。正因此,委身於自己內心世界的家裡蹲和說明自身心理狀態的心理學才會流行起來。

然而,小泉改革以後,只是蟄居家中的話,無法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世界裡生存下去。此時決斷主義就成了主流的思潮。在人生沒有宏大意義這個自明的前提下,個人通過行為去選擇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去代替曾經決定價值的社會「決斷」一種生活樣式——這就是決斷主義。這裡的選擇和「決斷」並沒有絕對的價值根據,因此才會為了證明自身的價值,與其他生活方式和價值競爭,並時不時排斥異己。特別是在網絡普及後,各種文化圈之間的對立和鄙視鏈顯性化了,決斷主義就伴隨了這麼一種優勝劣汰的生存競爭本能。

宇野描繪了從狀態到行為的這種社會思潮轉換。然而,僅依靠這個背景沒法完整說明生活在10年代的風見。其實,就像平匡用自己90年代的感性適應了10年代,風見也背負著00年代感性生活在10年代。那麼2016年的風見所背負的又是什麼呢?


                ▲風見嘆息:「我不理解自己,我到底在追求什麼呢?」,圖片:推特。

故事後半,風見開始發生變化,思考起了自我。比如,他會嘆息:「我不理解自己,我到底在追求什麼呢?」為了解釋這種變化,有必要去了解他所繼承的00年代日本社會感性的另一個特徵。

00年代日本的另一個特徵就是「角色化」。無法再繼續蟄居家中的個人,開始嘗試在自己的選擇中給人生作出定義,嘗試在人與人之間交流的具體環境中去確定自己的存在。此時,「角色化」就會發生。個人通過交流就能在小的社會團體中得知自己的作用,這個被賦予的作用就是角色了。角色的特點在於,它是需要通過與他人的社交才能被發現的。

於是,交流的地位愈發上升,個人成功與否被單純還原成交流技能的好壞,個人的素質也成了這個人在交流中所表現出的思想。這種想法也屬於00年代描述個人內心的社會心理學化的風潮之中,心理學家齋藤環將這種狀況表現為了「交流偏重主義」。


▲齋藤環指出,當代日本年輕人當中存在「交流偏重主義」,圖片:高知大學保健管理中心。

風見當然也受到了角色化的洗禮,這一過程也作為他學生時代的回憶被穿插在了故事當中。風見因自己的角色而被女朋友拋棄:面對因社交能力高而受歡迎的風見,不善言辭而顯得樸素安靜的女朋友困擾於兩人間的角色落差,最終選擇了分手。

這段劇情所展示出的就是這種角色化的傷痛。與決斷主義是個人單方面選擇自己想相信的故事不同,角色化無法單方面由自己選擇。因為角色並不全由個人的固有性決定,而是在交流中自然生成,也因此往往會帶來無法預料的結果:風見儘管不自覺,卻因為自己受歡迎的「角色」而莫名其妙地被拋棄了。諷刺的是,過度重視交流(communication),有時候反而會產生隔絕(discommunication)。


                         ▲齋藤環的著作《關於「自我承認」的病》,圖片:amazon。

角色化的痛楚,在於不得不否定自我的固有性、不斷去表演。這種演繹角色的空虛感,使得風見開始思考自己的「狀態」,開始渴望有人能承認「真正的自己」。這種慾望也可以從他對實栗心理分析的態度中看出:實栗因為自己的專業,喜歡用心理學的知識去分析、揣度別人,而風見很欣然就接受了這種分析——這提示出他是多麼渴望別人了解自己的內心。

無法裝作視而不見

那麼繼承了下一個世代的感性的實栗又體現了怎樣的思想呢?

本應在00年代被拋棄的對「狀態」的思考會在10年代回歸的狀況,也出現在了實栗身上。實栗在體現了00年代後決斷主義的正面可能性的同時,最終還是回歸到了對「狀態」的思考。

對於心靈緊閉的平匡,實栗總是嘗試去交流,也就是通過「行為」去構築一種關係性。漸漸的,她就從家政服務這個可以被替代的存在,轉變成了對平匡來說不可替代的存在。這種變化同時也意味著可替代的僱傭關係的結束。通過這一過程,兩人最終構築的關係就是一種“共同經營”。而這是通過實栗和平匡間的交流和「行為」所構築成的。


                      ▲劇中時不時展現出實栗「小聰明」的一些心理活動,圖片:推特。

可實栗還是放棄了這種關係。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她知道這種關係是通過自己演繹的角色構築的。曾與平匡積極交流的實栗只不過是自己演繹的角色。她覺得「真正的自己」應該更為自作聰明,是不配被平匡愛的。角色和真正的自己之間的落差——也就是因為思考「狀態」而煩惱的實栗,就這樣放棄了由「行為」所構築的關係。

為什麼實栗會在這個時候回歸去思考「狀態」呢?因為她是在此時才第一次發現自己演繹的角色和「真實的自我」之間的乖離。在這之前的僱傭關係裡,她都沒有必要去考慮這種分裂導致的落差。


       ▲實栗苦惱道:「不管怎麼修飾,自己自作聰明的本性還是立刻就會展現出來」,圖片:hatenablog。

在最終話之前的故事裡,實栗對破壞角色所暴露出的「真實的自我」產生了厭惡,並自我怪罪道:「不管怎麼修飾,自己自作聰明的本性還是立刻就會展現出來」。只不過,在僱傭關係成立的時候,她還能壓抑本性演繹角色,還能無視真實的自己,為了工作而去演繹。然而,當兩人間開始萌生愛情,曾經的關係開始崩塌後,這種演繹將無法維持下去,真實的自我就會立刻暴露出來,此時也無法再裝作視而不見。

一直在起作用的某種機制崩塌,安心感褪去,事物的本性就會顯露出來。曾經裝作視而不見的態度也無法再繼續下去。這種心理模式也能在10年代的日本發現: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就將長期被日本視而不見的核能危險性顯露了出來,而受到壓抑的一些情緒也隨著這個災難轉化為了社會中的各種仇視言論和人種歧視。


                  ▲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所引起的福島核電站爆炸,圖片:日本電視台。

在這個意義上,實栗就不僅承擔了00年代決斷主義的思想糾葛,也繼承了10年代的思想。無法替代的關係性就是會超越導致對立的決斷主義。然而,如果這個關係性是通過角色構築的話,那也只不過是虛假的關係性。其中的糾葛就是會在僱傭關係逐漸解體的過程中浮出水面。就像這樣,主角的實栗就繼承了從00年代末到10年代的感性。

90年代和00年代的「結婚」

《月薪嬌妻》的登場人物各自代表了平成年間特定時期的思想和感性。那麼從這些人物關係所編織的故事中,我們又能看到怎樣的「平成」呢?

將這些時期的代表人物縱向串聯起來,我們能發現:人是無法逃脫對於「我是誰」這種狀態的思考的。平成就從對「狀態」的思考開始(90年代),彷彿通過「行為」和決斷實現了一時的跨越(00年代),卻又再次回歸了對於「狀態」的思考(10年代)——《月薪嬌妻》的故事就這樣描繪了日本人在平成時代的思想變化。

作品會以平匡和實栗的結婚作為主線故事也極為重要。因為《月薪嬌妻》通過「結婚」,其實是在像徵性地描繪一個將90年代的感性和00年代的感性放置在同一個「場」中進行互動和結合的過程。如此,我們就可以發現故事所體現的意義:90年代和00年代的感性不應只是對立的存在,更是互相統一的。

「結婚」所顯示出的是怎樣的結局呢?最終話中實栗痛苦於自己的角色和「真實的自己」間的分裂,而將自己關在了浴室裡。平匡就隔著浴室門對她這樣說道:


                                   ▲平匡隔著浴室門向實栗傾訴,圖片:hatenablog。

「 活下去很麻煩。不管是1個人還是2個人,都有各自的麻煩。如果都很麻煩的話,那2個人在一起不也是一種辦法麼?互相商量,有困難了就隔一陣子再去面對,看情況湊活著過不也可以麼?」

平匡在這裡不會對人生賦予什麼特別的意義和價值,甚至將人生當作很麻煩的存在。為了克服這種麻煩,平匡的建議是「看情況湊活著過」。

後現代的社會裡,人生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然而也不能就這麼死掉,因此我們需要去為這種生存進行毫無根據的正當化——這大概就是「看情況湊活著過」了。為此人們需要嘗試對話,嘗試過段時間換個環境。這裡的正當化並不是決斷主義式的為了較他人佔據優勢的正當化,而是毫無根據的一種正當化。為了將「狀態」無根據地正當化,就需要通過對話和改變環境的「行為”。

於是,故事中的「結婚」就代表「行為」會還原成「狀態」。就算通過「行為」構築了關係,還是會有作為角色的糾葛,也就是一種對於「狀態」的思考縈繞其中。在越來越角色化的日本社會,「行為」和作為「狀態」的角色原本就是相輔相成的:一方面作為角色的表現是「行為」,另一方面通過交流的「行為」角色才能成立。人們本來就不應該將注重「狀態」的家裡蹲和注重「行為」的決斷主義看成互相對立的存在,因為他們都處於「結婚」這個關係性當中。

《月薪嬌妻》將平成時代先後出現的90年代家裡蹲和00年代決斷主義間的對立和糾葛通過「結婚」溶解、消化,也通過串聯不同登場人物的感性,描繪出了現實生活在平成的日本人。

在這個新自由主義的現實中,日本人沒法依靠自我認同蟄居家中,被迫走上社會的日本人也不能對真正的自我視而不見,一味在小團體裡演繹被賦予的角色。其實,他們需要像實栗一樣通過行為展示自己真實的角色,像平匡一樣從角色出發大膽選擇交流的行為,狀態和行為就像兩人的結合一樣,天生就是統一的——這就是16年登場的這部群像劇給生活在平成這個時代的日本人傳授的「財富密碼」。來源出處


                             ▲最後放一張梗圖:新垣結衣,吵死了,去找綾瀨遙啦...

~ 分享「ACG新奇有趣」的情報,歡迎訂閱追蹤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557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垣結衣結婚|星野源|月薪嬌妻|國民老婆

留言共 1 篇留言

翁仙少
當初純粹因為有 眼鏡男 而看,歌曲在台灣是真的掀起一陣模仿潮..[e1]

08-28 12:30

夏凰翔
我們大家都見證了,逃恥從晚間戀愛劇變成紀錄片的過程[e34]08-28 13: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9y66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烙印勇士》作者三浦建太... 後一篇:成長路上你有的想法、犯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