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本性可沒那麼好藏—迷途之羊05 觀後感

艾羽 | 2021-05-22 09:19:08 | 巴幣 106 | 人氣 657


評分解析
 
劇情:
  讓柳透光與白宣的粉絲相遇,從粉絲的角度切入白宣的迷惘,這樣的編排我非常喜歡,畢竟白宣的問題是身分衝突,不知道粉絲喜歡的是在螢幕上開朗活潑的「Youtuber白宣」還是陰鬱寡歡的「真正白宣」,既然如此藉由粉絲的角度得出這個問題的那是最好不過了。
 
文筆:
  在最後一集,微混吃等死老師終於拿出接近第一集水準的實力了,許多橋段都頗有詩意,文章閱讀起來也幾乎不會卡文,可惜在翻塗鴉本回憶時的情緒渲染不夠到位,雖然主角看到哭但我心中一點漣漪也沒有。
 
插畫:
  我不明白為什麼要畫一間沒有人的空教室,場景是挺好看的但沒有人的小說插圖感覺還是不習慣,另一張則是白宣仰望星空的插圖,就如書中描寫的一樣,眼神裡帶有些微的憂鬱,搭配滿天的星空給人一種神秘的感覺。
 
認同感:
  就如柳透光所說的一樣,要想別人瞭解自己,自己就必須先去瞭解別人,人際關係就如傳接球一樣,一來一往才能建立良好的關係。
 
滿足感:
  我覺得這系列還有些伏筆沒有解決,像是小青藤與白宣是否早已認識或柳透光在竹子湖拍攝原本要上傳到頻道的影片,雖然這些都算小事但我還是覺得有點小遺憾。
角色:
  綜觀整個系列白宣的戲份有夠少,基本都活在回憶裡,就算在最後一集也沒什麼畫面,但她還不是最可憐的,要比慘的話吳疏影絕對是這系列之最,明明有本事登上封面,但她的定位卻被柳透光的姊姊取代,原本第四集前面應該是她和王松竹的對手戲,可作者卻快速跳過,在第五集裡她更是連提都沒提到,我都懷疑作者是刻意冷凍這個角色了。
 
內容簡介
 
  這個世界如此矛盾,
  卻也因此,我們才如此著迷。

  「不論哪一條路,都是妳自己做的決定,
  都是真正的妳!」

  當真相揭穿,橫亙在男孩與女孩之間的問題,再也不容逃避──
  讓兩人分開的從來不是距離,而是在不知不覺中,漸行漸遠的心。
  白宣,空靈、縹緲神祕的女孩,想要找到真實的自己;
  柳透光,堅定、不願放棄的男孩,最終發現相聚之前必須分離。
  因迷途而錯身的他們,何時才能再將彼此的手牽起?


總評
 
  美好的旅途即將迎來尾聲,所有人也終將從迷途中得到解脫。
 
  過去白宣總在思考粉絲和柳透光到底是喜歡螢幕上那光鮮亮麗充滿自信的「Youtuber白宣」,還是個性陰鬱空靈的「真實白宣」。
 
  以這個問題為契機,白宣與柳透光開始了尋找自我的旅行。
 
  其實不只白宣與柳透光,就我所知我身邊也有許多人有類似的問題。
 
  為了迎合周遭而將自己打扮成他們喜歡的樣子,但又矛盾的希望他們喜歡真正的自己,可就又不肯將真實的自己展現在世人面前,深怕對方會認為自己的本性爛到掉渣而離開。
 
  如果看到這裡的人也有這個問題的話那就聽我說一句吧,或許對你有幫助,如果沒有的話...那就算了。
  別演了,本性這東西才沒這麼好藏,真正在乎你的人一定看得出來。
 
  就如微混吃等死老師在故事裡所要傳達的一樣。
 
  人本來就有多面向,不論是你展示出來還是隱藏的那面,全都是真正的你,若希望對方更瞭解你,那你就必須主動靠近對方。
 
  與人建立關係本就需要兩方的共識,只靠其中一人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
 
  這也是我在這集會對白宣有點厭惡的原因。
 
  過去還沒想到,但在看完最後一集時我有種「明明是自己的問題但這傢伙卻只顧著耍憂鬱,把一切都推給柳透光」的感覺。
 
  因為是在虛構故事裡白宣出的問題才顯得浪漫,但要是是在真實世界裡上演,誰會記得過去這麼多眉眉角角啊,男方忘記後女方就會怪罪對方沒把自己放在心上,然後一哭二鬧三上吊,煩得要死。
 
  當然,以上都是我根據現實經驗所得出的結論,而在虛構的故事裡討論現實會發生的情況也沒什麼意義,而且白宣也不是往這方向塑造的角色,那就更加證明了我上面那串除了水字數外沒有任何意義。
 
  雖然前面廢話很多,可我是真心認為白宣塑造的並不討喜,就如王松竹所說的一樣,太過鑽牛角尖了。
 
  因為柳透光沒給出滿意的回覆就轉學搞消失,也不想想他為了追尋妳跑遍多少地方,受過多少折磨,這樣一句話也不說就轉學的行為肯定是任性的。
 
  好在事後白宣明白了與人的相處之道,漸漸接近了柳透光以外的人。
 
  畢竟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柳透光一樣對她死心塌地,能夠花費大量時間去消磨她內心的那面冰牆。
 
  仔細想想,如果白宣到最後都沒有改變,那她應該會一輩子與旁人保持一段距離,成為不被任何人所理解的存在。
 
  一生都將受困於迷途之中。
 
  總覺得最後好像被我搞得好像恐怖故事喔。
 
  迷途之羊系列到此就全部結束了,如果喜歡這篇心得歡迎各位訂閱我的YT頻道,你們的支持就是創作者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微混吃等死
一口氣看完所有心得了,感動QQQQQQQQQQ
2021-05-26 16:20:29
艾羽
謝謝老師花時間讀完我粗略的淺解
2021-05-26 16:54:1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