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尼爾人工生命】升級版發售後重整~NieR Orchestral Arrangement~

morojenie | 2021-05-10 02:07:26 | 巴幣 16 | 人氣 1264

2018.09更新
2019.05再更新
2021.05升級版發售更新
【NieR Orchestral Arrangement】
每一首尼爾的經典歌曲,一再再的改編,我上面的文章做過很詳細地整理。
鋼琴改編、重奏改編、現場演奏……如果這些都不喜歡,還有各種混音專輯能夠享受。

【NieR Orchestral Arrangement】這張管弦樂專輯給我的不只是滿滿的驚喜,還有日本作曲家滿滿的肝。管弦樂編曲總是偏愛【弦樂器】(ex : 小提琴、大提琴)當主角,這次岡部和其他編曲家們讓大量的【管樂器】獨奏(ex:雙簧管、巴松管、銅管)、展露頭角的機會,實屬難得。



我大致翻譯一下針對【尼爾:人工生命】這張CD中,編曲家們對作品的說明
新的管弦樂版和原版連結附上,讓大家也能來比較其中趣味。

01【夏之雪】




編曲家Shinoda Daisuke:
「做為【尼爾:人工生命】的第一首曲子,我將原曲的心境和美盡可能的呈現在編曲中。在本曲的第二部份,我努力的讓一種,只有管弦樂能夠做到的陶醉感融入其中。」

男聲的加入,讓這首夏之雪更加動聽

02【古老之歌】




編曲家Shinoda Daisuke :
「當我在改編這首美麗卻又令人心碎的歌曲時,我讓合唱改編成只有管絃樂能表現出的效果。我讓各種不同樂器演奏旋律,給整首更添生動的感受,最終在結尾加入戲劇性的轉折。這是個很值得改編的歌曲。」


03【光ノ風吹ク丘】




編曲家Mariam Abdunnasir:
「在努力地思考要如何把原曲的輕快融入後,我決定嘗試加入微風拂過跟在草原上奔跑的感受。整首曲子旋律相同,但分為兩個截然不同的部分。我希望聽眾可以試著比較,原曲跟管絃樂版的不同之處。」

03-2【売買ノ街

另一個版本是在海岸街角的背景【売買ノ街】 ,活潑動聽。



04【艾米爾】



編曲家Mariam Abdunnasir:
「我在編曲時,一邊想著遊戲裡的過場動畫。我特別留意在管絃樂宏偉的樂聲中,保留原曲苦樂參半的感受。因為我採用非常多種樂器,所以我專注在讓整首曲子和諧,不讓它偏離原曲。我希望聽眾能在本曲結尾感到平和感覺。」

個人覺得改編得最成功、最動人

05【掟二囚ワレシ神】




編曲家Mariam Abounnasr:
「改編這首對我的挑戰是,要如何用管弦樂團呈現原曲的感受。我選擇使用只能在管弦樂團特有的、不同的樂器來表現,而不只是像原曲著重在打擊樂。在這首曲子的旋律中,我感受到了悲傷、一閃即逝的感覺,同時,也有一種壓迫感。儘管是首節奏快的戰鬥音樂,我還是保留了弦樂和合唱的部分。」

06【愚カシイ機械】




編曲家Sachiko Miyano:
「我負責改編《愚カシイ機械》、《凱寧》和《魔王》三曲。這三首都有它獨特的旋律,背景音樂也體現了尼爾的黑暗面,所以我嘗試了很多,要如何透過管弦樂保留住這些感覺。」
「在愚カシイ機械》一曲的改編中,我用大鍵琴的韻律,來表現出巴洛克的音樂風格。

07【凱寧】




編曲家Sachiko Miyano:
「《凱寧》是一首非常美的歌曲。它把三四拍跟六八拍完美無縫地連接起來,我則透過管弦樂團來表現浪潮一般的韻律。」
(懷孕五個月還上台表演的Emi真是辛苦了!)

在2018年的NieR Orchestral Concert 12018音樂會中,(上半場)最感人的莫過於《凱寧Kaine》這首了。門脇舞以的朗讀、emi evans的演唱、還有別出心裁的演奏方式,讓粉絲感到「驚喜」,同時又很「難過」

艾米爾說:
「我們終於到了最後的目的地—魔王之城
但是,在那裡得知,人類已經滅絕的事實,和守護者們的孤獨。」
「在冒險的盡頭等待著我們的,是虛無縹緲的未來。」
「凱寧姐…自從你離開,已經過去很久了。」
「那時的記憶,也破碎一般地找不到了。」
「我…好想⋯再見到你們…好想再見到你們…嗚…嗚…(泣)」

emi evans現場獻唱,一開始是慢板的《凱寧 / 救贖》,一次副歌後突然節奏一轉,第一次演唱了快版的《凱寧 / 逃避》!加上合唱團襯底更顯音響恢宏,真是讓人意想不到!

最後凱寧Kaine回應他:
「喂,艾米爾。」
「確實,我們做過的事也許是徒勞。」
「不過…」
「和你們一起度過的那些日子,現在也是我最珍貴的回憶。」
「你也一樣吧?」
「所以,別哭了。」
「笑著抬起頭吧。」

「那傢伙也一定…希望看到這樣的你。」

08【全テヲ破壊スル黒キ巨人】




Yamashita Kosuke:
「原曲以合唱和強勁的打擊樂為特色。在不失去管弦樂團現場演奏的平衡下,我更加注重曲子的動感。我的方法是,在曲子的緊迫感中融入一種神秘、活潑的感覺,在本曲的第二部分,我用經典的方法重製了旋律,讓氣氛逐漸升至高潮。」

09【奶奶】



編曲家Yamashita Kosuke:
「我想我盡可能地保留原曲中鋼琴和人聲的優美,所以我把鋼琴獨奏整首保留,然後加入雙簧管的獨奏。如此一來,本曲的旋律更加增添魅力。此外,絃樂持續重複相同的旋律,再逐漸增加新的小節,讓整首編排更加深入。」

用雙簧管來當整首的主角、弦樂變成配角的方法讓我耳目一新。正如作曲家所說,弦樂在後半部分持續重複相同旋律,堆疊至最後讓情緒漲至最高。


10【魔王】




編曲家Sachiko Miyano:
「在《魔王》中,我把原本人聲的地方改成用木管和銅管演奏,才能夠把張力強的弦律線表現出來。」

者認為是聽過弦律最美的Boss曲。
一曲道盡魔王尼爾1000年以來被型態計畫騙得團團轉、解救不了妹妹的悲哀。
比較可惜的是【魔王】到遊戲最終戰才出現,若是沒有玩到最後,可能會對此曲沒有印象。

法國號、小號、木管,把旋律唱得婉轉動人

( 原唱中川奈美唱功婉轉 )

11【Ashes of dream】





編曲家Miyano Sachiko :
「我透過這個改編版來進一步表達,原曲中人聲帶給觀眾心中的波動。我的目標是只用管絃樂清脆的音響來表達,只用了一點點的打擊樂,像是定音鼓。希望這首曲子能讓聽眾覺得自己身在歐洲鄉間。我自己是這個遊戲的大粉絲,所以非常用心的改編ashes of dream,我希望你們也能喜歡。」

聽慣了鋼琴和小提琴做為主弦律,這回試試巴松管和長笛等管樂器的版本吧。

{Bonus CD}

01【仮面ノ誉】





假面王國這首給反差很大,老實說,當時在遊戲中還聽得有點膩。小提琴領銜下,反而讓原本活潑的曲風,增添了淒美之感。

02【最終兵器】





原曲在前往艾米爾的洋館的背景音樂,給人十分陰森的感覺。這次新編曲採用銅管11重奏方式,讓人耳目一新。
最後,非常感謝岡部團隊,此番【NieR Orchestral arrangement】帶給我們滿滿的感動!

#請支持正版,一切版權屬於square enix!



今年2019迎來尼爾系列第九週年紀年
據總監說在2020,尼爾十週年的時候,會有新消息的公布
似乎可能會有新的音樂會要發表,至於其他的消息...還未知...期待再期待了!
(2021.05 更新,已圓夢)


(圖片來源:twitter)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