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寫給舊袍,謝謝你

玄鳴神一 | 2021-04-02 14:07:13 | 巴幣 596 | 人氣 760

整個下午穿著新的白袍工作,舊袍已經太大件了。可到了晚上,突然換回舊的那件。

雖然他已經寬大到皺褶四起,還有些搓洗了好幾次也像烙上的漬痕,而且袖子長到需要反折好幾次。嫌棄歸嫌棄,可是,就穿著安心。

我們與物品之間的關係,有那麼點與人際相似。有些人,你明明知道他有一卡車缺點,但你還是願意把他穿在自己身上,只因為習慣。

倏忽,我認同自己是個念舊的人。我想到,這件袍子陪我走過那段飲食控制的時光,當然現在還是。過去幾個月,超商買了幾樣簡單的原型食物解決午餐,穿著等下午上工。或是,被個案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抱著,袍子也被沾上。其實白袍啊,很髒,連洗衣都要和其他衣物分開。

「你穿新衣服!」今天我的個案——那個四歲的小亞斯弟弟跟我說。他真敏銳。

「對啊,你怎麼知道?」我問。

「因為你變小了,舊衣服變大了,要換新的。」我聽他的答案,莞爾一笑。

治療結束後,他說,「我要抱抱。」

「為什麼?」我問。

「因為小恐龍想要抱大恐龍啊。」原來我變成大恐龍了。

他抱我的時候,還跟我說,我的衣服換新的,抱起來還是一樣軟軟的很舒服。廢話,我還是我啊,我的心也依舊。

夜班時,我還是換回舊的那件,直到下班,再把他卸下、高高掛了起來。我看著掛起的他,其實心裡有好多、好多的感謝。你曾經裝著連我也不喜歡的自己,你的披蓋讓我能專業自信些、也能取信於患者家屬,你也陪我做了好多決定,陪我抱過那些哭了的人們。

我才知道,這世間,沒有人能完全喜歡自己的身體,也沒有人心能保有完全的自信。所以,不只人的身體需要衣服遮蓋修飾,人心也是,需要披蓋呵護那些性格上的缺陷與創痕。

謝謝你,教我這麼多。讓我能這麼有安全感,教我能慢慢喜歡自己,教我自信自愛,也教我勇敢的追逐理想中的自己。為了更健康的身體,能去完成更多的嚮往,我謝謝你。

創作回應

樋口円香的狗
承載了回憶,的確很難斷捨離
2021-04-02 14:09:50
五夜的午日❀いつよ
工作辛苦了
2021-04-02 14:15:09
大漠倉鼠
舊物有情、有情才能成舊
2021-04-02 16:05:06
Liz Daniel
新舊關係,代回已知。人會念舊不是沒有原因的。
2021-04-04 10:07:01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感謝各位醫療人士的努力付出
2021-04-08 11:25: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