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累》──醜陋少女華麗又罪惡的換臉人生(真人電影版心得)

千緒 | 2021-03-31 23:44:09 | 巴幣 166 | 人氣 2472

《累/深紅累之淵2018日影
【簡介】
正是因為美麗所以恐怖正是因為尋求才會失去。
這是在美醜之間,被玩弄的女人悲哀的故事──

母親是擁有美麗容顏的“傳奇演員”,女兒卻是醜陋不堪備受欺淩。因為外貌和出身,少女淵累一直備受身邊人的歧視和欺淩。這一切在她得到母親的遺物後改變了──是一個能和他人換臉的神奇口紅,這支口紅將會為累帶來的是幸福,抑或是悲劇?
用禁忌的吻交換面容的兩個女人,掀起忌妒與慾望的波瀾。

●分類:黑暗、懸疑恐怖、心理驚悚、漫改電影
【個人心得(不含劇透)】
我真的很喜歡黑暗、心理驚悚類型的作品,這部從頭到尾可說是把人性的恐怖掌握得淋漓盡致,看一個醜陋的女主角累,慢慢因為追求美的強烈執念,變得瘋狂恐怖,以及美麗的妮娜,慢慢遭到啃食、取代,崩潰的過程。
這部作品無論是其原作漫畫或是這部改編電影,我都覺得非常出色。電影營造的恐怖氛圍、張力,表現效果都相當好,每幕都抓人眼球,叫人移不開眼的精彩。
但當然我更喜歡漫畫的原因是電影內容其實只到了漫畫劇情不到四分之一,根本還沒進入漫畫最精彩的地方xd

類似的題材我想到的是翱翔於天際的夜鷹、黑天鵝、藍色恐懼。其實換臉、追求美,這類題材的恐怖作品也很多,但這部原作漫畫中期開始,我認為已經超越了這主題的表面層次了,是本作真正特別、魅力之處。
電影裡許多伏筆在漫畫裡也有極大意想不到的反轉,相當推薦原作漫畫!(漫畫心得這幾天也會補上

漫畫真的把淵累畫和塑造的很醜很醜,劇裡的累太漂亮了,因此容易造成觀眾誤會累這個角色的設計。
有興趣了解這部漫畫與電影差異可以看這個:點我(嚴重電影劇透)
會知道這部電影是因為雙主演之一的土屋太鳳妹紙,是漫迷又是劇迷的我其實看過太鳳蠻多作品的,從《哥哥太愛我了怎麼辦》、《orange》等少女漫改劇開始,一開始對她的印象並不是太好的,直到她演了今繼之國,一角被她演技驚艷到了,而這部《累》則是我對她的第二次驚艷。與哥愛那部大量針對太鳳外表、人設下去批評的不同,這部在豆瓣上,太鳳的評價幾乎是一面倒的好評,演技炸裂、太鳳超美──確實,這也是我實際看完後對太鳳表現留下的印象,妥妥的演技派啊xd

有在關注太鳳的應該都知道,太鳳不只是會演戲而已,除了是個運動狂人外,她也相當擅長跳舞,電影後段太鳳的獨舞真的很美。
不過太鳳真的長得一副純潔善良臉,所以一開始飾演傲慢的妮娜讓我有一點違和感就是了xd

【劇情相關(大量劇透)】
擁有美麗容貌,然而罹患罕見睡美人病(克萊恩 萊文症候群)、沒有演戲才能的丹澤尼娜卻不惜代價也想作為一名演員成名。
因為面貌奇醜無比,陷在深淵底層,卻有著天才般優秀演技的「累」。

相反的兩個人,藉由累的一支神奇口紅與接吻,交換了面貌。只是這奇蹟般的換臉魔法,只能維持12小時的時間。
「這裡......有我的棲息之地。」
藉由換臉,以尼娜的美麗的臉蛋,代替尼那出演舞台劇──契科夫的《海鷗》
第一次得到讚賞,第一次有了歸宿,第一次發覺了活著的意義,這一切都是因為有了尼娜的美貌與自己的演技才能。

這個《海鷗》的故事其實就是在暗喻尼娜渴望成名的動機以及人生,戲裡女主角的名字也叫做尼娜,不惜一切也想成名的女演員,卻敗在愛情那一關。
可以看出作者真的很喜歡舞台劇,整部故事的架構都以各個經典的舞台劇為骨。
只是,隨著換臉次數增加和時間推進,累開始憧憬於以「尼娜的臉」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而尼娜卻是漸漸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價值正在被累所取代的這件恐怖的事。

「你要盡情的支配她,將她蠶食殆盡──這樣,妳就會到達淵透世的境界了。」
曾經與累母親──淵透世有密切關係的羽生田一步步用蠱惑人心的話語,誘使累真正取代掉尼娜。

我真的很討厭羽生田......漫畫裡的更討厭......雖然這部裡所有人都黑,所有人都是為了一己私慾
已經充滿懊悔與恐懼的丹澤尼娜,在一次的嗜睡症甦醒過來以後,想與累解除換臉的這件事。
卻不曾想,一切似乎在她沉睡的時間裡,已經徹底的改變。

「丹澤尼娜」已經是一位當紅演員。
尼娜渴望的成名卻是失去了意義。
不僅僅是失去了愛情,也失去了自己作為丹澤尼娜這個人的價值。明明自己才是丹澤尼娜,但映照於鏡中的自己卻是另一個人──累的醜陋容顏。
不知何時,累變成了「丹澤尼娜」,她則失去了「自己」。
那麼,現在的她又是誰?
不願徹底被奪去存在價值的尼娜一步步挖掘著累母親與那支口紅的真相。
原來──
累的母親,那個有著絕世美貌,家喻戶曉的演員:淵透世,竟然也是奪走了別人的臉、別人的人生,才走到了光鮮亮麗的舞台之上。
淵透世家裡地下室內,更遺留著監禁他人的痕跡──!
累終於動念想取代尼娜。
想奪走那本該不屬於自己,光輝燦爛的人生。
只要有那張臉,就不再是只能在黑暗裡苟延殘喘的「累」,而是擁有美貌及頂尖演技,備受矚目的「丹澤尼娜」。
這一齣舞台劇,王爾德的《莎樂美》。
累飾演的是為愛不顧一切的,為愛甘願走火入魔的「莎樂美」。

這個莎樂美則是暗喻了「累」,為了得到一個能換臉的「吻」,逐漸被慾念吞噬。
然而莎樂美是絕美的,美得張

【結語】
女主角的名字:累,也是這部作品的名字。「累」其實是日本的一個民間傳說,關乎於一名醜女遭到丈夫殺害的故事。
漫畫開篇就是一個極為殘酷的話:「醜陋的東西,都是不被需要的。」
看到這句話的你們,或許會想要於予反駁。
但這部作品想表達的不是內在美,是血淋淋的悲劇、是嘲諷現實那些光免堂皇、輕鬆的話。

「累」很醜,還黑化,還不擇手段,完全不能說是內在很「美」,這部作品裡每個人都是黑的,每個人都很悲哀。
美醜之間掙扎活著的,悲哀的累,其所背上的罪孽是源自於那支可換臉的口紅,抑或是這醜陋的世間

放個太鳳的莎樂美舞蹈片段
預告:


------------------------------------------

因為原作漫畫心得想寫的長篇詳細一點,所以影版的這篇我先控制篇幅了xd第一次這麼快速打完一篇QuQ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漁仁截筷叻~w~
2021-04-01 09:45:02
千緒
愚人快樂~w~
2021-04-01 15:41:29
gameguy
居然有真人版,怕了
2021-04-01 16:53:06
千緒
別怕 我保護你٩(˙▿︎˙)۶(x
2021-04-01 23:12:29
白石
我一直沒敢看真人版電影XD
2021-04-02 18:23:11
千緒
我沒看漫畫前看的,衝擊力蠻大,太鳳式狂笑很可怕xd
2021-04-03 00:17:04
久旱逢甘霖。一滴
從消息上映後一直不敢看,倒是主題曲買了整張CD。今天才補完後發現意外的好,特別是最後土屋太鳳演莎樂美對著約翰透露獨白那段,充分展現了莎樂美瘋狂的愛,跟怨懟約翰對她不屑一顧的悲憤。整部看下來只是有點疑惑莎樂美那一段,我很好奇為什麼明明是希臘背景的故事,卻要穿日式服裝,配上印度風的音樂(?)
2021-11-22 00:18:39
千緒
太鳳在這部的表現也超乎我的預期,畢竟看這部前對她的認知還是以傻白甜形象為主xd跟漫畫的感覺有點不一樣,但真的有演出瘋狂的感覺。服裝的話之前沒有特別注意,這麼一題材發現ww
2021-11-25 23:39:2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