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左營軍區故事館遊記與近來艦艇除役雜感

茶葉貓 | 2021-03-21 22:54:55 | 巴幣 1156 | 人氣 641

最近終於好不容易有機會休假,於是就想到一直想去卻沒有機會去的左營軍區故事館逛一逛。


左營軍區故事館位處左營軍區實踐路入口圓環附近,四海一家旁。
原是供海軍官兵使用的圖書館,在規劃下改裝為左營海軍軍區故事館供公眾參訪。

而從大路上走過途經明德國小在走過來,沿路可見到過去的海軍設施。
從這點以及附近的大操場與眷舍,就可以知道從日治以降海軍在這裡的存在感仍舊十足。

走到之後轉個彎沿著實踐路走到底,就是四海一家了。

四海一家可以說是左營海軍軍區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現今也是這一區服務著軍眷的重要的旅宿設施。
最初造訪的2月底連假時期,由於未開放,所以只能照下這幾張相片後離去。

放置在圓環前的日本海軍船錨,應該是目前少數公眾能接觸到,關於過往高雄警備府的文物。

除了日本的船錨以及除役獵雷艦的桅杆外,另一個重要必看的物件,還包含先總統的閱兵車。

超帥氣的元首凱迪拉克閱兵車,真的也是第一次看見呢。


再來因為跟裡面的解說員聊得超愉快,於是就沒有多照照片了,
還是放張丹陽號的艦鐘給大家過過癮吧。


順便提提藉由參觀知道的一點小故事─

。入口牆面上有陽字號的艦名名牌,有興趣可以看看除了德陽外還知道哪一位
。海軍軍區內改變不大,基本上仍延續當年橫須賀鎮守府建造的格局
。桃子園機場,這座屬於海軍的機場仍尚在使用,不過現在供反潛機起降
。若有看過過往地圖,就知道有鐵路延伸進軍區,那段鐵路今天還存在
。海軍第六燃料廠原先接收對象是海軍,可是因為海軍沒編制所以轉給中油,就是楠梓的廠區
。除了軍區的高雄警備府總部(鎮海樓),壽山上的高雄要塞司令部也是從最初建造即存在至今


而裡面的解說員更是知識淵博,知道很多你所未必充分理解的細節。
若有機會參訪,真的務必跟解說員聊聊你對海軍與對這座歷史悠久的營區的疑問。

絕對保證你不虛此行。



再來談談近來對諸多艦艇除役的一點感想吧。

去年11月除役的大漢艦,

上周甫退役的永德艦,

以及行將除役的中訓艦。


對於常在高雄港區活動的我,往往見到這些船隻停靠在新濱碼頭的第一次,
就是她們退役的那一次,而最近這個趨勢應該只會因為新艦艇的下水而更加頻繁吧。

仔細想想,從中海與海龍、海虎,直到今天的基隆級,真的是極為漫長的70餘載光陰。
我在幾年前也在左營營區開放時上去過中海級,現在對於當時完全沒有記憶這點感到羞愧不已。


真的是碰上艦隊收藏,我才會重新審視那個世代的孩子們,不曾向我們這一代訴說過的故事。
大漢與中海,以及與我外祖父母同樣出生在那個世代的孩子,
都是在一個不得了的時代裡做著平實無華的自己,

只是那段記憶也早已開始離我們遠去。


即便有著中海號在文資保存戰役上的勝利,但那又代表著什麼呢?
如果只能保存,那受到保存的那一切又代表什麼呢?


我認為那是在接下來原海軍第六燃料廠廠區保存上應當著重的目標。
或許會有人認為既然沒人在意,那就讓那些東西逝去也沒什麼不好。

可是我們能確保往後不會因為當除沒有妥善保留而後悔嗎?
重點是,到了那時,我們能保留的一切可能真的完全不存在了。


衷心希望能透過小小的努力,讓更多人理解到這些需要保存的東西將需要什麼樣的努力去做。
不是因為我的出身如何,而是因為我真心希望那一切能被往後的人永遠傳承。


不希望被當成「知道那一切」的那個,而是希望「一切能成為大家的常識」。


為此,我將繼承來自那些前輩們的意志繼續戰鬥。

創作回應

皮克西斯.日進
好久不見了啊,辛苦了!只願雪風的悲劇不要重演...
2021-03-21 23:07:47
天城家家主
補充:桃子園機場就海軍左營直升機場,海軍反潛航空大隊的大本營(另外一個是花蓮海空軍共用的神鷹基地),之前還有發生過原本編號1626的雙座IDF要去岡山參加基地開放,結果飛過頭差點要落左營www
2021-03-22 01:00:29
茶葉貓
原來是大神,感激補充!要不是那次誤降,還真的沒人知道左營軍區裡有機場
2021-03-22 08:04:14
圖書館
真的,我也有共鳴
2021-03-22 19:19:26
幽影
今天有把這篇推薦給Zeco老師喔!前幾天翻譯薩拉的文章,因為查資料時發現台南空也在迎擊美軍的隊伍裡,於是跟老師講起爺爺昔為台南空飛行員一事,意外得知老師的爸爸當年曾在北埔機場幫忙拖過零戰的往事
2021-03-23 13:06:47
茶葉貓
謝謝!其實另一件好玩的事是駐地高雄飛行場(岡山)的高雄空是訓練飛行隊,他們的駐地原址據考證是今天的空官校,原航空六一廠(今三指部)旁。
2021-03-23 15:10:02
天城家家主
應該說是一般民眾不知道而已,其實對軍事比較熟悉的基本上已經都知道左營機場跟駐防部隊的存在了(´・ω・`)
2021-03-24 02:25: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