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神力女超人1984》在英雄片探討這個?你是劇情片啊!

絕倫逸群 | 2020-12-24 00:13:15 | 巴幣 420 | 人氣 2902

《神力女超人1984》
因為今年疫情大流行的關係,好電影少了,能放心去電影院看電影的時間更少了。2020都快結束了,才看了總共三部。分別是末代皇帝、屍速列車2,還有這部神力女超人1984,也多虧了神力女超人,今年我才有第三部電影好看啊!

背景設定於1980年代,一代已經過去了60幾年,代表著神力女超人已經融入人類社會60年。這年代的美國與《后翼棄兵》中的60年代已大不相同,這時的美國正處於科技、娛樂蓬勃發展、日新月異,每個人都富得流油的年代。

劇中的美術、裝扮、氛圍,甚至劇外的海報,處處可見濃濃的80年代氛圍。導演將年代設定在80年代,或許也是想對應神力2的主題,一個科技日新月異、人類欲望開始爆漲的年代。

觀影過程,大概到中段,就能理解到這部片或許不能用單純的「英雄娛樂片」來看待。當劇情走到尾段時,幾乎已經可以猜到戲院外的評價一定非常兩極。
首先,要能欣賞這部片,必須先拋棄單純只想看武打英雄爽片的想法。如果無法拋棄這個想法,那本作其實也不需要看了,因為他可能很難滿足你。
或許有人會想說「我知道啊,《神力女超人1》也不是單純的爽片啊」。但比起《神力女超人2》,《神力女超人1》真的是爽片。

這次導演用了比前作還要多的比例在劇情上,甚至我覺得本片可以說是沒有一個意義上的「傳統英雄電影反派角色」。本片在告訴大家,如果阿拉丁神燈大放送,每個人都可以許一個願望,會發生什麼事情?還有人類的慾望一旦失控,那是無窮無盡的。在劇中只有因慾望而被奴役的人性,並無要統一宇宙或者毀滅地球的反派。當然,或許無窮ˇ的慾望可能帶來相同的結果?導演想藉由本片傳達他的理想,表達他想說的事情,比起英雄片,本片更像是一個比較歡樂的劇情片。

本片好不好看呢?我只能說,不難看,但也稱不上好看。好的原因有很多,我本來就不排斥劇情片,本身也是一個會上電影院看劇情片,如《金絲雀》、《末代皇帝》的人。而本片想探討的議題也算有意思,是有深思的空間的。員的功力更是不差,尤其反派佩德羅·帕斯卡更是演技爆裂,深具魅力。

那不好看的原因也不少,首先以劇情片來說,議題的結束都顯得太理想化、太美好了。如果是想探討現實議題或者人類欲望,但這東西本身就不是這麼單純美好的。劇中最後所有人聽了神力女超人一席話後都能「頓悟」,這真是缺乏說服力的收尾啊。難道就沒有人想說反正大部分的人都頓悟了,世界也不會毀滅,我就偷偷藏著我的慾望嗎?別說不會啊,我覺得我就會XD。既然給了一個這麼深的議題,就不該用這麼童話不真實的方式收掉。或許是駕馭不來,也或許是不知道該怎麼合理收尾,如果本片是一部劇情片,很明顯劇情結束的合理性是沒有的。

還有,我不知道為什麼一個南美臉孔的爸爸可以生出一個怎麼看都是東亞臉孔的兒子,這合理嗎?這不合理,年輕人,不講基因常識,這不對。這點真得是讓我極度出戲,政治正確不是這樣的啊,你要政確要政確的讓人心服啊!

那動作戲的部分真的不多,兩小時半的片長動作戲的比例是相對低的。所以如果覺得片長這麼長,裡面一定酣戰連連,那可能是會失望的。而且傳承了前作了優良傳統,武打編排在超英片中真的算不上出色,尤其是在拳拳到肉的DC宇宙中,這點更是與其他DC作品相形見拙。大多數的武打場景都沒有那種「力量感」與「魄力」,BOSS戰更搞得像是舞團在秀舞技。動作戲想看看炫戲的特效,不得不失的劇情調劑,那是可以的,但如果是想看動作戲才進場,那可能會有點失望。

整體而言,在動作片中導出了一部劇情片,但劇情來說稱不上優秀,議題的結束更見兒戲。動作元素來講也不到令人嘆為觀止,甚至相較同宇宙作品是偏弱的,這大概是本片評價如此兩集的原因吧。雖然說前作可能就是這樣的走向,但《神力1》給人一種動作、劇情、愛情都不得不失,水準以上的觀影感受。但《神力2》卻無法傳承這種觀影感受,甚至劇情、武打都給人稍稍退步的感覺,甚至幾幕愛情戲我確實也感受到部分觀眾所說的,那一點點尷尬感...。

但如果你是系列粉、蓋兒粉,那這部片我覺得還是必看的。雖然我覺得本片缺點不少,但如果打算長久關注這系列作品的話,1984仍屬於一個不該錯過的節點,在這個階段神力女超人在心態、能力上都有所成長。如果是蓋兒粉的話,雖然這四年歲月確實讓他有了點不一樣,但就不香了嗎?香啊!真的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メリュジーヌ
大概就60分的片
2020-12-25 09:31:54
幻夢
不要用現實世界的宇宙去帶入漫畫改編的宇宙的人 這樣你會吐槽不完
2020-12-25 16:18:58
幻夢
何況那DC宇宙是有魔法側的一方存在的 我是很佩服第二集可以把maxlord這種精神系惡人的特點發揮的很出色,也考量到精神心靈系的反派沒辦法下來肉身武打才又加了豹女進去擴充武打的部分
2020-12-25 16:21:38
深藍九月天
好厲害,那我許願跟蓋兒加朵來一發,然後取消,再來一發、再取消,反正許願石那麼好用!!
2020-12-29 14:39:40
沉默是金
正義聯盟(X) 正確聯盟(0)
2020-12-31 13:01:1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