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年度總結,遊戲類擺最後。
然後其它類感覺有點少,所以能說多一點就說多一點吧。
先提醒三點:
第一點、本次提的作品沒有推薦或不推薦之分,於是就按照類別分類。
第二點、如果想要討論我歡迎但是盡可能不要提及我沒有看過的作品,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第三點、有些作品說比較多代表我比較有想法但不代表我喜歡或者討厭。
電影
《花木蘭》
有爭議的先來。
其實我覺得這是個蠻值得討論的電影,先不論它場外因素,那點我不想提。
我個人認為這次真人版的主軸並不是原版的「孝」,而是「真」。
最初的花木蘭有忠、有勇,但她是女扮男裝所以沒有「真」。
當忠、勇、真三項都具備才引出最後的「孝」,所以我覺得電影的主軸其實並不是孝而是真。
個人看法。
至於值不值得一看呢?一句話:還好。
《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
意外的沒甚麼好說的。
好看,但不會讓人想二刷──基本上就是這樣的程度吧。
《孤味》
這部電影真的好看,選角是我覺得最大的亮點。
很多小細節如果沒有仔細看其實很容易會看不懂在演甚麼,算是比較可惜的小小的缺點──個人覺得。
不過如果看完後仔細一想會發現邏輯上完全沒有問題甚至還有設計伏筆,我個人認為還蠻值得一看的。
值得細細品味的作品。
舞台劇
《最後一封情書》
這齣舞台劇應該是我看過節奏把控最好的台灣作品。
前期的笑點讓人看得不無聊;後期的笑點讓劇情不會太過沉重。
認真覺得節奏的把控真的非常非常的好,是我看過最優秀的台灣作品沒有之一。
要做到這點其實還蠻難的。我曾經有本書看了112頁就決定要重看,就是因為作者對於節奏的把控真的有點糟糕。很典型的說笑話場面就收不回來的類型,導致可能在講認真的事情我會以為還在開玩笑就不會太認真看待。
這齣戲的主旨在講「急救」的議題,探討現在親人因為捨不得放手明明病人已經失去呼吸心跳仍然會選擇繼續急救,頗具有教育意義。
不過因為本身話題過於沉重、加上開場好像不到十句就開黃腔,所以還是建議十二歲以上的小朋友觀看。
雖然不曉得明年會不會加演,但如果有的話蠻推薦的。而且明年看的話應該會跟我這次看得有不同體驗,因為這次看的時候有用不少時事梗。
缺點部分對沒看過的人很難說明不過問題不大,就容許我不說吧。
其實人到死的時候,最放不下心的終究不會是自己。
所以該放手就放手吧,即使那決定會非常痛苦,但總比再讓自己的親人受苦好。
《人間條件六》
感覺應該是要三四十歲以上比較看得懂,另外台語聽力要好一點。
劇本是吳念真導演負責這點不用我多說甚麼了吧,我就稍微說說除此之外的觀後感。
首先我個人覺得場景的布置還蠻精細的,搭配每個段落有不同的場景,是真的做的很用心。不過這也導致在轉換場景時其實要等待的時間有點久所以在觀感上其實有一點受影響。
要我形容的話很想加裝SSD硬碟,讀取真的有點久。
剩下的就不說了,主要問題就這個。
最後再強調一點,聽不聽得懂台語真的對這齣戲有很大的影響。因為幾乎所有會吸引觀眾目光的爆點都是在台詞上,若是聽不懂的話會覺得有點無聊。
很不幸的,我的台語不行啊XD
所以請容我不提劇情。
那麼回顧就到此為止,因為我個人不是很喜歡看電影所以沒有幾部。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