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mmd筆記]如何使用AlternativeFull渲染模型

作者:玉米│2020-12-07 16:32:02│巴幣:8│人氣:976
      
       這一篇將帶你一步步使用AlternativeFull渲染模型,在開始步驟之前,底下先簡單介紹AlternativeFull。

注意

       你需要會MikuMikuDance的基本操作(成功開啟MikuMikuDance、在MikuMikuDance內載入模型),以及會簡單的MME操作(為模型套上.fx檔),若是這方面不清楚的,可以到MMD製作與技術交流哈拉版尋找資源與詢問。



➤AlternativeFull介紹

         AlternativeFull(又稱ごちゃまぜシェーダー)是 less 於2013年配布的一個可以生成.fx檔的工具,該.fx檔可以控制模型光與陰影各自的明暗、增加高光、改變陰影的顏色、使用法線貼圖,以及描繪輪廓等。


➤AlternativeFull 效果預覽(左:套用前、右:套用後)




➤AlternativeFull 可以在哪下載?

       作者 less 配布AlternativeFull時製作了一個影片,並附上下載網址(點此)以及使用說明(點此),目前AlternativeFull最新版是Ver1.02.3。建議下載AlternativeFull時從作者配布的影片網址過去比較好。


➤我參考作者概要寫的pdf檔

      因為 作者 less 的AlternativeFull概要說明是日文,部分名詞或是操作可能比較難懂的緣故,這裡有我自己試過而寫成的pdf檔(點此下載),礙於不想讓這一篇太長,也不想分太多篇來說,詳細的功能介紹與範例圖片就寫在裡面,有興趣的人務必下載。



➤實際操作AlternativeFull

      接下來將帶你使用AlternativeFull渲染模型,範例中使用到的模型是作者YYB的YYB式桜ミク。


1.開啟AlternativeFull並設定.fx檔名稱。


       因為範例將自己產生的.fx檔與AlternativeFull同一個資料夾,要是想讓.fx檔放到別的地方,請讓它和底下的AlternativeFull.fxsub以及使用到的陰影材質提示檔(名稱以shading_hint開頭的)也搬到你想要的地方。


       直到完成之前,不要關閉AlternativeFull視窗,要是不小心關了,可以用剛剛紅框1的參照按鈕,選擇剛才建立的.fx檔

       這裡會跳警告視窗很正常,因為自己定義的.fx檔需要參考陰影材質檔,下一個步驟就會加入陰影材質檔了。



2.指定陰影材質提示檔。



3.按下fx出力按鈕,這樣就產生.fx檔案。




4.開啟MikuMikuDance,為模型套上該.fx檔案。



5.在シェーディング2欄位依自己的喜好調整,之後將ExcellentShadow.x(它在AlternativeFull的ExcellentShadow2)放進MikuMikuDance視窗中。



6.在セルフシャドウ欄位,種類選擇ExcellentShadow(剛才放入ExcellentShadow.x就是為了這個)。



7.回到シェーディング2欄位,調整陰影顏色。



  到此就完成簡單的AlternativeFull操作,至於更細節的調整,如:輪廓線、法線貼圖,追加光源等,就請參考前面我寫的pdf檔,逐一的嘗試與調整了。



其餘雜談


若有看過這張靜畫的抱歉,因為我想讓沒到小屋首頁的人也看到
    
      這一篇和以往的靜畫與動畫不同,是針對一個工具寫教學與實作,除了是怕自己忘記的備忘筆記,也是希望給想接觸這塊的人一個機會,因此,若是內容有不對的地方,歡迎您在下方留言告知。

      為什麼會想選AlternativeFull做介紹呢?因為我用ray渲染會非常lag,而平常用的T toon、dGreenShader渲染無法滿足我想要調整的需求,於是找到了AlternativeFull這個工具,即便和現在主流的ray渲染差很多,但我覺得對剛入門不久的新手來說,是值得來學習與使用的。

     最後,非常感謝您看到這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049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MikuMikuDance|工具教學|AlternativeFull|ごちゃまぜシェーダー|渲染|mmd艦隊收藏|伊47

留言共 3 篇留言

皮克西斯.日進
不發上來MMD板嗎
這種解說文一定會被收精華幫助後進喔XD

12-07 16:57

幽影
這次友軍的伊47很厲害呢,在下已進斬並削甲完成
明天會抽空刷閃、刷熟練,再來拼斬殺

12-22 21:31

玉米
感謝留言[e1]。

這次潛水友軍的表現還不錯,但我覺得只適合消血,斬殺場我認為還不太夠(在看看要不要等第二波友軍),這是目前自己卡了20場的感想,祝您能夠盡快通關。12-23 07:24
阿壹
請問大大知道這是怎麼渲染出來的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YIvvZf-S1g
第一次看到有人能把TDA的模型2D化的這麼好
一樣是用AlternativeFull 但不知道怎麼変出這種效果QQ

11-20 01: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3a6j5o3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md靜畫]秋天會聯想... 後一篇:[mmd靜畫]滿載溫情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