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在修羅場:華語奧斯卡,中國首部電影大獎「金馬獎」

小魚兒諸葛亮 | 2020-11-02 22:59:58 | 巴幣 6 | 人氣 269

《民國志》華南史:臺灣地方史─華語奧斯卡,中國首部電影大獎:金馬獎

(以下為精簡整理,欲看較詳細的內容,可點閱以上連結)

  金馬獎,乃華語電影業界最具影響力、代表性的電影獎,也是中國人(華人、漢人)的第一個電影大獎。

  筆者知道如此說法,會讓只認同中共政權為中國的獨派或紅統派不高興。但且聽筆者說來:

  第一,中華民國政府雖然自民國38年(1949)便播遷來臺,但在20多年間,其還是聯合國的中國唯一代表,也是當時國際普遍認可的【自由中國】,在政權支持之下成立、舉辦的金馬獎,自然是中國最早的電影大獎。

  第二,即便中華民國政府於民國60年(1971)遭逐出聯合國,失去中國代表席次,但政權尚存,其在還未離開聯合國就成立的金馬獎,仍是富有中華文化的影業代表性獎項。於「文化上的中國」而言,中華民國的金馬獎還是中國最早的電影大型評選活動。

  第三,綜觀大中華地區,臺灣金馬獎早於民國70年(1981)的大陸金雞獎、民國71年(1982)的香港電影金像獎。中華民國從大陸時期到臺閩時期,發展的電影技術與產業,也比中共政權早起步,在臺灣成立的金馬獎,更是與與香港電影金像獎並稱的華語電影最高殊榮,無損於華人電影世界的先驅地位。

  以上三點,稱呼金馬獎為中國人的第一個電影大獎,並不為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