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孤味】時代的鄉愁與台灣三代女性的家庭問題【影評|半瓶醋】

半瓶醋 | 2020-10-28 01:10:35 | 巴幣 118 | 人氣 393




白手起家從蝦捲路邊攤做到府城大餐廳的老闆娘林秀英(陳淑芳),在70大壽當天,意外的發現數十年前跑路到台北的先生(龍劭華)竟然在同一天過世,在跟三個都早已事業有成的女兒(謝盈萱 、徐若瑄、孫可芳)一起幫這位早已形同陌生人的先生辦喪事時,許多過往的秘密與心結一一地解開。




【孤味】的故事可說是台灣電影最擅長的電影類型,電影的英文片名取了個Little Big Women ,不知是否是要與【小婦人】Little Women做比對,但也的確,【孤味】的故事真的就如同台灣當代版本的【她們】。

片中提到的過往事件如先生跑路、孩子被人抱走等劇情,相信當代的六年級生們都多少都曾聽過父母輩提起過類似的故事,這也使得電影擁有了些許時代鄉愁,三位女兒的職業(放飛自我的大女兒、嚴謹度日、組織出家庭的二女兒,以及唯一繼承家業的三女兒)也在各個面向投射出當代女性所面對的問題,全片完全沒有負面反派,如果硬要說誰是反派的話,那應該就是片中的母親了,陳淑芳所扮演的林秀英是個相當典型的台灣母親,一手養大三個女兒,對先生的離去既氣憤又痛苦,然而,氣憤也代表對於先生還是擁有依戀,因此片中「辦喪事」的旅程終點就是要讓母親放下,而故事在描述母親的「放不下」的過程當中,又不斷的穿插三位女兒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與壓力,於是【孤味】顯得又懷舊又現代。




【孤味】是一部典型將日常生活細膩描述,藉以打動觀眾的電影,我總覺得片中那些餐點的畫面、人物的服裝造型與色彩,甚至是在日常對話當中不經意置入一些微小的人生哲理的方式,很有是枝裕和【比海還深】【海街日記】、還有白羽彌仁改編自一青妙同名作品的【媽媽,晚餐吃什麼?】的味道。【孤味】有著近似日式親情電影的攝影風格(光線不刻意誇張、過曝,色彩也不過度鮮豔,但是影像細節卻豐富,畫面的重點也明確),製作群堅強,導演許承傑把故事處理得四平八穩,既不故弄玄虛,也給予觀眾適當的情緒出口、老中青三代演員的表演水平全都很高(值得一提的是客串演出的張鈞甯,出場短短不到五分鐘的戲,觀眾沒人知道她是誰,只是眼中含淚的看著陳淑芳,我竟然就被她弄哭了。)即使是配角的幾位男演員也都表演得相當稱職,再加上優美感性的音樂、質感頗高的攝影,使得【孤味】成為了一部完成度相當高的親情電影。




可以說,【孤味】是台灣電影做自己所擅長的題材所能做到最好的狀態,不但感人,而且還相當的賞心悅目。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