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現行養寵物風氣與迷思

jns | 2020-10-27 17:25:26 | 巴幣 1000 | 人氣 144

寵物與人的關係十分密切,寵物是人類最忠實的夥伴
但寵物是生物還是物品?現在的一切越來越模糊。
時下養寵物的風潮替寵物結紮風氣也蔚為流行,然而這種人道作為看起來很不畜牲道。
寵物的習性一直經過篩選,作為服務人類,為求更好的個性,結紮成為一個合適的選項。
目前結紮的好處,可以讓寵物更溫馴、減少生殖系統疾病、減少流浪動物、減少非預期的生命誕生。
在距今不到一百年前有一群人類,也是為了服務主人,讓自己性情更溫和、也減少非預期生命誕生而成為了太監,而太監的行為對人類來說不人道,而在此同時女人也為了取悅男性綁上纏足、破壞雙腳這也被認為不人道。
而人道定義:是重視人類價值——特別是關心最基本的人的生命、基本生存狀況——的思想。關注的是人的幸福,強調人類之間的互助、關愛,與重視人類的價值。出處WIKI。

為什麼幫寵物結紮反而是人道作為。因為替人類省了很多麻煩,減少流浪動物、降低寵物攻擊人類事件、減少寵物醫療支出。
然而這卻違反了自然的生命法則,生命的意義在於延續,不能延續生命的種群,作為生物的意義就不大。
諷刺的是寵物需要結紮的原因,是因為無法控制其繁衍。
這也是為什麼人類不需要集體結紮、但寵物需要,正因為人類有性教育,懂得節育,但寵物不懂他們只會內射,單以繁衍來說,寵物之所以繁衍無法受控,主要還是人類造成。
想養寵物的人太多但是能陪寵物一生的人太少,棄養造就了流浪貓狗,也正因流浪貓狗寵物的繁衍才會不受控制。
但為什麼流浪動物是有害的?因為他們跟人類居住的環境幾乎完全重合,也因此所形成的衝突沒有緩衝,人類的發展一直擠壓著大自然,更沒有空間容得下流浪動物。
另外兩個因素減少寵物疾病、改善寵物個性等等,其實說穿了是想要寵物陪伴的人很多但能陪伴寵物的人很少,以至於不想花更多時間認識寵物,又或者其實醫學界也只是認清有責任心的寵物主人少之又少,大多都只是能餵飽罷了。
可笑的是因為多數寵物主的無責任心與人類專家的無能為力,沒有辦法抑制流浪動物增加,所以只好大肆推廣寵物結紮,寵物最後成為了受害者。
現在有責任心的飼主常常也認為幫寵物結紮是好的,其中不僅僅是因為結紮的寵物更好帶,更多是對未來的自己沒自信,因為沒把握能陪伴寵物到最後所以寵物必須結紮。同時也沒把握多隻寵物一起養時,對於那些無預期的生命到來,是否有能力應付。
貓狗一胎生很多隻,往往生完很少有飼主能全部負荷,大多是送養幾隻,當一些沒人要的幼仔,很多時候也只能無奈地讓他成為流浪動物。
然而這塊就是養寵物的盲點,寵物的生育計畫、寵物的性知識與寵物的後續計畫,這些都是養寵物的人甚至專家很少想到的。現在這時代每隻寵物已經太習慣被視為單一個體,而不是一個能延續生命的生物。
以貓狗來說,幾歲性成熟很多人知道,但如何應對卻很少人討論,而領養寵物時飼主往往會考慮怎樣養他,也很少考慮哪天自己不在了他們怎麼辦。
結紮是現在最好的手段,卻不是最好的辦法,人對於生命、對於寵物的知識都還需要加強。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百年之後,讓自己的寵物通通變太監的作法或許也是讓人覺得誇張的事。
結紮是目前能做到且方便的動作。
然而這種方便對於陪伴自己的生命是否尊重?

所以寵物是生物還是物品?
結紮與配種是一種人為不自然的事情,結紮讓生命無法延續,配種讓出生這件事變得極為悲情,從不法配種店出來的生命只有人類的喜悅與兩隻生物的悲催。
寵物生育如果越不自然,配種的需求就會越多,在某方面是彼此惡性循環,慢慢的生物變成商品,生命變成物品。
正因為生命不是商品,所以領養代替購買。

要知道它或許只能陪你一陣子
但你是它的一輩子
在收養它的一下子
就決定它最後是棄子 還是傻兒子

最後聲明一下
本人不會養寵物但不會阻止別人養寵物
同時
寵物要不要結紮,不帶去結紮的人請多思考,沒時間的人就帶寵物去結紮。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