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邊境領主雜談:聖女娜迪亞的角色塑造補述

作者:夏目上將│2020-09-14 16:18:49│巴幣:8│人氣:152
本文引用自此

這是篇檢討文,雖然都是自言自語,但我不相信自己的大腦記得住這些,所以就記下來。

看到第四章快完結應該會很納悶的人,這邊解釋一下,聖女的設定沒有變。

只是擺爛的方式因為要寫的東西太多了,都沒有寫得很清楚。

這個蠻糟糕的我得反省一下,作為之後修改的依據。

總之,但如果真要動筆修改成文庫版,並補上聖女擺爛的部分,第二卷大概要分兩卷來寫。

我得老實承認第二卷寫得比預期還差,主要在於處理聖女擺爛跟主角的性格衝突做爛了。

這關鍵點就在於為了避免劇情硬推讓主角破格的原則必須堅持,所以第二卷的周折寫得比預期的還要多。

問題分兩個層面:

1.  主角對自己的身分認同描述不夠深刻

沒錯,這個又得回到第一卷去談。

脈絡是這樣:

主角一開始是為了逃婚而逃離邊境
->但其實逃婚只是藉口,主要是厭倦了王都的貴族鬥爭
->不過因為沒有家族的支援,所以整個墾荒的過程非常不順利
->其實逃婚不是因為不喜歡未婚妻,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強配不上女方

到這裡是第一卷的狀況,主角的身分認同就是自己是沒出息的六子,沒辦法適應王都的爾虞我詐。認為自己配不上未婚妻,同樣地也隱含著覺得自己無法保護好未婚妻所以想放棄這段婚姻的意思。

第一卷的主角是很沒自信的,當然這部分第一卷不好看出來。因為對王都的美好生活描述太少,大多只是在講墾荒多辛苦。如果對照萊茵跟愛迪特的狀況,應該就能發現一個領主還要凡是親身為之是很糟糕的狀況。

帶的人太少,帶的裝備也太少。這個要補充一下故事開始前的背景,總之這就是主角過於任性的鍋。

文庫版第一卷開頭大概得修一下,把這段矛盾的心情寫進去,不然主角其實很喜歡莉莉這件事鋪陳就不夠合理。

事情脈絡是這樣,第一卷其實多少就有講到:

主角畢業後回家族無事可做,就是個閒人。
->因為在學院培養下各種價值觀衝突,所以跟很多貴族都有起衝突
->被人陷害去惹到愛迪特,結果愛迪特發起決鬥
->主角硬著頭皮去赴約,結果愛迪特竟然怕死爽約,臉都丟大了
->主角超不爽,本來要去找愛迪特算帳,結果被愛迪特的媽媽勸退
->因為實在太丟臉了,只好自請離開王都,去邊境當領主

最後一段其實有點複雜,主要是家裡反對,尤其是幾個長老。主角是有得到老爸的認可,但並沒有得到家族的支援。

結果就是除了他老爸的親信達奇跟埃科外,手下全都是臨時找的。而且全都是奴隸,沒有地位相等的輔佐。

這樣講就知道主角逃家這件事到底有多不得家裡支持了,他手上能用的人全都是邊緣的,有沒有都沒差的人。初期就算能多一個像耶魯格這樣的輔佐,主角都會輕鬆很多。

人少到還要去奴隸市場買奴隸就知道,他這開場有多慘,大概就是首抽全都R卡的狀況。

要不是東南道有他爸媽跟爺爺之前的布局(第二卷有提到),他早就鼻子摸摸乖乖回去當敗家子了。

他願意繼續堅持下去,主要不是怕回去丟臉,而是不想在王都做個被操控的旗子。

跟愛迪特衝突這件事是他非常難以接受的,這是他的天性。

在整個角色塑造時,我很努力不著痕跡地去把主角他的特質表現出來。

霍恩.瑪吉斯是一個不管對誰都一視同仁的人,貴族也好,平民也好,他都當作同等看待。就因為這樣一個人,在一個極端講階級講血脈講貴族的世界中生活,其實非常格格不入。

題外話,他能被三公主看上主要還是因為這點,但這個劇情還看不到。

回到身分認同問題,主角本身對自己的貴族身分是非常排斥的。貴族就是互相利用,就算是親人都可能被利用。利用他人,被利用,在考慮事情時不能只看表象。你要看背後是誰在操縱誰又代表誰,錯綜複雜的政治判斷讓他覺得心很累。

他甚至不能報復當初陷害他去跟愛迪特決鬥的人,這部分也牽涉到他的家族。總之是老爸的鍋,老爸得罪人人家搞不到你,就換方式搞你兒子。當然這件事算在設定內也不好講,要講清楚大概又不是一兩篇的事。

結論就是,主角不想當貴族,也不想被管,所以跑來邊境當領主,想說這樣就不會被牽扯進去。

結果還是太嫩,二卷基本上就是在說他不過是個孫悟空,逃不開如來佛的五指山。

東南道的開墾跟魔石礦脈的發現是上次大北征時期就已經確定的,這部分牽涉到主角爸媽伊塔里爾跟嘉蜜兒的故事。

如果沒有神諭事件,獸人大北征開始後,主角還是得到菲瓦部落協防。不過這條世界線不是現在的主線劇情就是,但結果不會差太多。

魔石礦脈的處理是貫穿整個作品的政治主線,這之後另外開一篇談。

總之先談第二卷主角的轉變:

->因為瓦里多大公的表態,家族的強力支援到來,主角必須重新審視自己的貴族與家族身分
->因為神諭事件,主角做出要獨自一人守護領地的事,這其實是真正有領主與貴族自覺的開始
->到了菲瓦部落後被現實擊敗,發現自己再熱血也沒辦法撼動局勢做出改變,因而又開始產生猶豫與自我懷疑
->因為二王子的亂入,主角開始發現自己必須選邊站好,到這邊主角才下定決心要執行神諭


大公表態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折點,就算瑪吉斯家是大貴族,想在人家地盤亂搞也不是那麼簡單。

愛迪特這件事,是因為大王子,但更重要的是大王子背後的南方貴族勢力。南方貴族對於北方來的大公獨佔東南道是頗有微言的,加上大公要角逐行政廳宰相選舉這件事。逼愛迪特跟主角違反規則私鬥致死,是他們要給大公使的下流手段。畢竟要領地內有貴族死掉,對於大公的聲望打擊是很大的。

愛迪特能繞過大公眼皮撐到主角面前,主要還是因為大王子跟南方貴族勢力的支持。這段我就沒寫在故事中,因為這件事主角這層級是不可能知道的。

一個邊境領主,一個男爵是有甚麼資格去知道上層政治鬥爭的細節?在主線劇情中提到三公主跟商會的事,那也只是主角自己的猜測。

如果區區一個商會就能讓大王子動殺機派那麼多人對付一名原血貴族的第六子,那還真的是在找死。失去一位原血貴族的支持對王位繼承的資格影響很大,除非有其他貴族相挺,不然大王子還有沒有機會當上國王還很難說。

等於說,大王子派人暗殺主角這件事就是一個表態,表示大王子已經決定站在南方貴族這個派系,而不是原先從北方撤退到南方的貴族派系。

實際上主角不知道的事可多著,比方說二王子的勢力。為什麼二王子願意派萊茵去幫主角,也不是因為二王子覺得這樣很有趣。

二王子的確是怪人,但他的怪還是建立在踩線卻不越線的遊戲規則上。不然他手下遲早無人可用,而這也才符合當初二王子參考鐸古拉星王子的設定。

那麼二王子是怎麼想的?給大王子添堵是表面。實際上是因為長耳族跟學院的暗盤,所以二王子才會這樣處理。

至於暗盤是啥,第三卷才會寫。但總之同樣身為技術壟斷者,學院跟長耳族其實還算挺和的,至少比跟爛到底的貴族交流有趣多了。

布隆要主角別亂問是很正確的判斷,因為這種事只能暗地裡做,明講出來會出事。讓教廷知道最難搞的兩個異端搞在一起,還不馬上發動聖戰?

總之呢,主角自己的身分決定了他會被怎樣對待。這就是主角欠缺的自覺,而二王子的出場就是為了補強這點。讓主角可以下定決心放飛自我,認清自己的身分跟該做的事。

到這裡就得重新談談前面主角對自己身分認知的鋪陳,原本主角是厭惡自己的貴族身分的。但現在為了自己想守護的東西,他不得不重拾這個身分。

因為他發現沒這個身分,他根本就寸步難行。有神諭又怎樣?人家不跟你談你不也是只能在那邊吃鱉?牽涉到利益的時候,就算是神也很難改變人的意志。

密爾塔幫著娜迪亞擺爛,兩個聖女紅臉黑臉輪流唱,主角是要怎麼玩?所以後面主角被軟禁前生氣不是沒道理的,他是真的被各種束縛的很慘。

密爾塔認為執行神諭後地脈毀壞,獸人們會無家可歸這件事為何不明講?因為講了也沒用啊,講了主角能負責任嗎?可以管理東南道主要是看兩人,一個瓦里多大公,一個貝夏魯伯爵。兩個大咖沒點頭跟主角講能解決問題嗎?

就算主角說可以,人家活了幾百年的老怪物啥漂亮話沒聽過,還是不可能答應。

密爾塔也是很難辦,主要是這布局從上一次大北征就定下,但她是真的沒法子,因為整個忽荷山脈的角族其實是很被動的。會主動跟主角提及她父母的事主要是試探,試探他知不知情。知情的話或許還能談,不知情的話談甚麼?

主角大概也是查覺到這點,所以其實後面有點焦慮,才會被布隆老師點破。

這個也不好寫白,因為牽涉到太多脈絡,寫多了也不好,寫少了也不好。

乾脆不寫,看不懂的就當沒這回事。

總歸來說,這些迂迴應該看得出主角對自己身分認同有太多矛盾跟一廂情願的地方。他還沒有認真察覺捯自己該是甚麼身分,該做甚麼,該怎麼跟他人談判。

這也是他在王都一開始就遇到的困局,是他逃離王都的背景設定之一。


回到主題,我花了很多篇幅在第二卷埋這些,結果就是女主角娜迪亞完全沒發揮機會。

教廷勢力雖然第一卷就有在動作,但因為娜迪亞逃走擺爛的結果,整個行動進度是卡住的。如果娜迪亞照原先計畫來訪,處理狐狸九大人的事,那麼教廷應該會是第一個跟主角接觸的勢力。

但娜迪亞沒這麼做,她逃去躲在密爾塔背後。在主角還在掙扎於自己的身分認同時,她很開心地躲在地脈家裡蹲。

家裡蹲沒戲份可以寫啊,勢力糾葛的部分是密爾塔在處理的。要不是密爾塔最後想利用她去關不安分的主角,她根本沒出場機會。

我也很努力在兩次出場去鋪陳她的性格基底,她那種講話態度不是因為高傲,是懶得解釋太多。

她看不起貴族的貪婪,對主角有刻板印象。覺得與其浪費唇舌跟主角解釋,不如一開始就說不可以這樣做。討論跟溝通還有妥協她都懶得做,其實在關主角這件事上她也沒有甚麼自己的意志,就是被腹黑的密爾塔拿來當棋子用而已。

這裡娜迪亞的心理脈絡就是我實在懶得跟主角溝通,太累了。至於她跟主角說教的那幾段,其實多少隱含著推託的意味在。當然其中也有真心認為人類過度貪婪的部分,就寫得不夠深刻而已。

這些東西都不好講,因為中間還欠一回非主角視野角度的故事,那主要是深淵篇的劇情。所以說娜迪亞已經很努力了,但其他劇情線太多條要跑,導至於她被平面化,失去了自己的角色魅力。

這個不得不說是我的過錯,算是沒好好計畫每一話該怎麼寫的鍋。不過這段時間我也有很多雜事,實在沒心力處理就是。

總之,第二卷如果要文庫話,照目前的情況來看,一二卷拆成三卷或四卷寫的可能性很高。

特別補述這些就是要澄清自己越寫越歪這件事,其實沒有越寫越歪,是給的篇幅太少。所以才會讓娜迪亞看起來比原先預定的還精明幹練,因為這其實都是她偽裝的一部分。

深切反省中,希望之後改版可以把這些處理得好一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64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邊境領主|雜談|人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20200913... 後一篇:邊境領主雜談:東南道第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更新~~這次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新題材 歡迎入內觀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