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190708_補記] 在生活處處學習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 2019-07-08 23:19:13 | 巴幣 48 | 人氣 381

昨天早上去了IKEA,因為阿嬤年老卻都沒動,加上好久沒一起出來了,於是就邀她出來走走。
至於去IKEA的原因...,由下圖解釋說起吧:

首先,先說明一下,因為不是很想直接把家裡的樣子放上來,但是又想不到日志要怎麼說明,所以無聊的我以照片為底,用電腦編輯了一小時跑出這張圖。(真的很無聊)

圖中,中間偏左下有一個看起來很大的正方體是我用來代替椅子的東西,中間是中空的,裝滿了東西,事實上,圖中看的到的所有櫃子、箱子,以及直接堆出來、密密麻麻的東西,全部都裝滿了書(畫面外也是)。為此,前幾天還忍痛丟掉了約莫100公斤的書。


因為實在是空間不夠了,才打算去IKEA買家具的。至於阿嬤是中途才約的


***

好啦,其實我原本*不想動的,想說叫家人隨便買書櫃什麼的回來就好,但是被逼著出門...
註:早上精神不佳,嚼東西不小心咬到舌頭,並直接咬穿了,流了很多血,過1個半小時才完全停。之後有出現微貧血的相關症狀。
既然不情願的被逼出門,就要有一些收穫!...我是這樣想的。

於是到了IKEA,學生並就啟動,開始學瑞典文單字。
一開始先去吃早餐,邊吃邊消化單字。

註:以下照片可能拍的不是很好,因為我看東看西,最後為了趕上家人的腳步,平均拍照的每個點待不到2秒。
upphetta,瑞典語,根據 瑞典語-英語字典 Folkets lexikon(人民字典)加熱點燃的意思。這裡是IKEA為這款French Press咖啡壺做的命名。

類似這樣,背了好多單字。


途中發現,IKEA有好多產品名原意是其他意思,並不是直接指那些東西的「原始單字」。所以最後累了...就不背這些奇怪而且也用不到的單字了。

...那麼,要做啥呢?


我決定來看看那些物品的擺設思考背後原因


***

其實我發現很多都擺得有些道理,哪怕是大家都不會去留意只是覺得「哇~好漂亮」之類的,大家視以為自然、正常的地方,其實都充滿了一些小心思,看的出來商家為了這些花了不少心力做過設計。


像是這張圖:
一、牆面及燈都採用暖色中的橙色系列,增加家裡溫馨感。


二、桌椅及物品擺設集中,稍微注意一下可以發現有些分區,在有效利用空間之餘也製造出了人與人之間的緊密感


三、牆壁地板多為素色,且整體用色多屬於同一色系保守的用色成功地營造簡單和諧的感覺;但為了過於單調,地毯選用素色但有條紋的,甚至在全白的門上貼上了海報,讓整個畫面調適得宜。不妨試想,沒了地毯跟海報會長怎樣。


四、IKEA的模擬屋(房)通常外面都會標上該屋(房)的坪數及改造所需金額。而通常往往讓人驚嘆:「什麼?!小小的十坪為什麼看起來這麼寬?」之類的。

為了解決這複雜的問題,先把考慮的維度從三維(立體)降至二維(平面),先不考慮高度。

有上過民國90年以後的台灣小學數學都應該知道,有一種花圃開路問題,在原本某形狀的花圃上面開路,給你一些數據,求花圃或路的面積這種問題。
小學題目示意圖。

不難思考,在動線(路)越短的情況下,可放置物品(花圃)的面積最大。

但是比小學題目複雜一點點點點的地方是:要考慮手的長度

今天我大可以把所有東西都塞在房間角落,絕對可以塞很多東西。但是當你要拿最裡面的東西時,你會發現你手不夠長,你必須跨越重重障礙物,走到物品堆中才能拿到最裡面的東西,有夠克難而且不方便

所以物品要放在離動線一段距離內,換個角度想,我們要盡可能利用走道的周邊每個位置,也就是:邊緣利用最大化環狀動線會有部分邊常浪費掉(如下圖),故最好不要。
另外顧及到轉彎處外側會有部分是比較使用不便的,降低可利用性(見上圖),故「轉彎最少化」。
用這種方向去想,還有很多可探討的,在此就不在多提。

而上述規則若套用在前面那張IKEA的小房間,則物品屯於角落是最適合的。

再回來看看它的規劃,還挺符合上述規則的,也跟最後預期的物品屯於角落相符

***

總而言之...我就一直想這些,直到離開IKEA。至於小鯊鯊為啥沒買...原因說來話長,不然我看價錢是挺心動的(豪可愛RRRRR),下次去再說吧。

***

然後今天有幸被叫去豪宅,我就觀察物內設計,並對空間規畫提出一些意見。

嗯...要考慮的很多呢...,梁柱的位置與大小,牆的位置,高樓建築特有的一些斜撐,可以如何應用,門是一般的還是拉門...床下、挑高部分的空間利用...其實蠻多地方可以想,也可以把它當作經驗學起來。

今日感想有二:
1. 啊啊啊,這棟的高樓層可以眺望到淡水河系,鳥瞰附近高樓跟設施,旁邊就是公園,樓下對便是捷運(不是共構,可避開捷運震動,但又距離極近),另一側還可以在上面看到80公尺外小學操場上的ㄌㄌ(沒,開玩笑的),真好嗚嗚嗚。
2. 嗚嗚嗚我也好想要有房子...我同學高中還沒畢業就在雙北地區有房有車了,超羨慕的RRRRRRRRRRR!!!

因為沒有先天加持,看來我得加加油了!

***

下回預告:「咖啡因」知多少?為啥對有些人沒用呢?

創作回應

小小小
覺得愈看愈眼熟,原來之前看過ㄌ
2020-01-11 20:22:31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嘿嘿 拍謝 是因為跟今天小屋有一點點關係
2020-01-11 20:23:37
pentel
這篇真的有點厲害w
我都沒想過類似的東西
2020-01-11 20:27:22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單純當時太閒w
2020-01-11 20:53:13
ゆきの
咬到舌頭 怕...
IKEA很讚,我喜歡收集他們的型錄w
2020-01-11 20:47:28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妳是唸IKEA還是IKEA?
我都唸IKEA
2020-01-11 20:53:50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然後我也喜歡看他們型錄
2020-01-11 20:55:13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型錄超讚
2020-01-11 20:55:21
宇直-(矛盾模式)
期待下一回> <
因為我4咖啡因成癮者
2020-01-11 20:51:17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怕...寒假我記得且我有時間我就來打(因為已經有主題了,只是還沒有時間
2020-01-11 20:55:58
WeiKai
咬穿!!想到就覺得痛爆[e28]
2020-01-11 21:14:07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超痛
2020-01-11 21:44: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