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閒聊】《城市化與商業文明》--為啥我家總是偏僻小鄉下

作者:蓋瑞特│2019-02-16 09:58:34│巴幣:24│人氣:139
看了宋鴻兵先生在《潛流》脫口秀裡談的「城市化與商業文明」後,我再重新把去年市長選舉時候選人們的政見找出來看。這樣做的理由後面再談,先聊聊我家那偏僻小鄉下。

大概在十多年前吧,我還在讀國中的時候,就聽到我家門前的路要拓寬的消息。我家附近的路很奇怪,越屬於交通要道,車流量越多的路越小條,小到來回車輛共用一線道,使得駕照若是用雞腿換的開我家那邊的路就很痛苦,最好對面不要有來車,不然要閃對方來車就非常困難。



其他道路也沒好到哪去,雖然有比較寬一點為兩線道,但機車道作為汽車的臨時停車道,往往又被壓縮為一線道。所以臨時停車真是很容易被忽略,可是又非常致命的問題,很多開車的人要買個東西就直接在機車道上一停,想說買個東西很快怎麼的,但這損失的是其他使用該道路的人的權益,然而我的權益憑什麼被損失掉?停車的是政府的哪位高官嗎?就算是高官,這是在耍官威嗎?

然後十多年過去了,說好的拓寬依舊沒有拓。當時一直覺得這不就是政府的不作為嗎?然而政府不作為不是很正常的事嗎?怎麼會產生政府會講求效率與執行力的錯覺呢?不過看了前面提到的「城市化與商業文明」後,會覺得很可能跟政府執行力無關,而是該地區,甚至到該縣市所存在的問題,例如城市老舊需要更新、城市缺乏商業活力......等,是城市歷史造就城市發展基因,而發展基因造就城市格局。如果是在政府專政的地區或國家,還能怪罪說政府干預市場經濟,或國營企業如何如何,但看到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一夜之間全部變成民營企業,情況就改善了嗎?關於城市歷史會決定城市發展基因,能從歐洲中世紀的金融集團與皇族間的關係進行觀察。



14~16世紀的歐洲有很多金融集團,像是德國的富格家族,他們向神聖羅馬帝國、英國、法國、西班牙等國的提供金融服務。當時的皇帝們為了融資,是得把國內的某些資產,例如礦產等抵押出去的。可能現在的人們對於借錢需要用資產做抵押感覺沒什麼,但在當時東方的中國處於明朝,很多中國朝代解決財政困難的方法就是抄掉幾個大臣的家,要皇帝拿資產跟商人做抵押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所以像「借錢要有東西做抵押,並留下白紙黑字的借據或簽本票」,我相信到現在身邊的很多人都還沒有這樣的習慣,會覺得不好意思,但借別人錢很多下場不是人跑了,不然就是拿著錢吃喝玩樂,旅遊打卡,要做什麼都有錢,就沒錢還你。在過去的歷史也沒有類似契約的傳統,總覺得跟人講東西還得打契約是種深深的不信任,然而被摧殘幾次後會發現人是真無法信任,話題扯遠了,再拉回來。契約相關的東西與精神在我們身處的土地上存在的時間也僅有一百年多一些,在人的習慣上還沒有養成,而城市由人組成,要改變一個人的習慣就很難了,要改變幾十萬,甚至百萬人的習慣,那只能是難上加難。



因此之所以要重新複習當初市長們提出的政見,畢竟只看政見是不夠的,喊話而已誰不會呢?重點是身處於這座城市的人有沒有辦法執行。
先來看當選的候選人的兩條政見好了,「農漁冷鏈雙核心」和「綠能科技專區」。

在我看來很多政見寫出來其實是湊數的,或者是用來裝逼的,例如工業4.0,這樣的東西是要傾全國之力來完成的,一個城市根本用不起來。綠能科技的部分也是同樣的道理,它對科技與工業實力的要求,會是一座城市能達成的嗎?
關於這個能看一張圖,Google關鍵字是「鴨子曲線」。

這是2016年美國加州某天的用電曲線。
藍色線是該城市所需要的用電量;橘色線是扣掉太陽能發電後,其他能源需要補足的發電量;灰色線是太陽能發電量。

如果綠色能源無法成為持續穩定的能源提供,都只能是間歇性的能源,那麼鴨子曲線中的鴨肚就會越大,那麼進行電力調度的問題就會越大,運轉排程的難度也就越大,一個沒處理好就是全城市大停電。
因此就像當你媽吼你:「隔壁小明能考到美國哈佛大學,怎麼你就考不到?」
你會回答:「我又不是隔壁小明。」一樣,德國有辦法做到100%綠能供電,怎麼台灣就做不到?然而就是沒辦法,因為台灣不是德國。

接著是冷鏈雙核心。在盛產期進行儲存,日後再調節出貨。閱讀了相關評論後,對一種說法比較認同,便是由「需求」來拉動。
很多蔬果都是以快銷售與低成本為主軸,使用冷鏈來進行保存反而拉高成本,像是櫻桃這樣偏貴的水果,當然餐餐吃草莓和櫻桃的壕不在這次的討論範圍。當某樣蔬果需要以低成本達成販售優勢,同時它又經過冷鏈儲藏,到需要出貨到市場時會面臨到另個影響成本的難題,
那就是「貨運」。



當前台灣的搬運仍是人力為主,在棧板的使用上尚未有全台統一的標準尺寸。只要有了標準棧板,相關的箱子、盒子就能進行配合,省去了當A地將蔬果載運到B地時,結果兩地使用的棧板尺寸不合,得再次由人力進行搬運的時間與金錢花費。

雖然我之前打工的地方不是農漁業,是紙器業。當時的作業方式是加工完成後將成品放置於公司的棧板上,接著安排出貨,當貨物要出去時便將成品搬上貨車,抵達目的地後再尋找該公司的棧板,將貨物搬下車疊好後拖到倉庫就定位。
棧板的尺寸牽扯到倉庫設計與管理與貨車的相關設計,要是棧板規格相同,從A公司出貨到B公司時能省去當中換棧板的動作,直達對方的倉庫,就能節省了很多人力與時間。然而管理層們會不知道這道理嗎?一定是知道的,只是這樣換棧板的人力搬運流程極為可能是經過不斷試驗後,總結出當前最有效率,或者最省成本的一套做法。

因此未來機械真的有可能全面取代人力嗎?也許吧,但隨著人力越來越不值錢,相信在成本的考量下是不會被全面取代的。

開始為文章進行總結吧。為何我家總是偏僻小鄉下?



再次複習前面提到的「城市歷史造就城市基因,城市基因造就城市格局」。
關於我所在城市的工業發展與物流發展史,本次文章是沒機會提到了,也許當前有很多困難是已知的,但這些已知的困難可能不是近幾十年才存在,而是過去半世紀、一整個世紀都存在,當前的做法已經是已知困難無法解決的前提下尋找出的最優解。光在一個市內,同一個行業內要棧板尺寸統一就辦不到了,何談全台的尺寸統一。

人們在茶餘飯後罵政府都在貪污、不作為是很輕鬆,但試想若今天市長換我做,狀況會改善嗎?我想應該也不會,所以現在對政治人物只求無過,不求功。
至於北漂、西進什麼的,我完全不在意,就算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也不排斥我未來落腳的新家鄉會有霓虹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960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潛流|宋鴻兵|城市化|商業文明|政治|政策|歷史|綠能|物流|冷鏈

留言共 1 篇留言

roger
值得參考 感謝分享

02-16 18:33

蓋瑞特
謝謝。共同學習,精益求精。02-16 20: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airea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老師,你為什麼這麼菜?... 後一篇:【閒聊】《我不是藥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