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老師,你為什麼這麼菜?」代課老師的第一堂課前夕

作者:蓋瑞特│2019-02-12 20:39:19│巴幣:12│人氣:457
說實在我從沒想過會有一天在Google上搜尋一個關鍵字,叫「如何當高職老師」。
雖然我是在才藝班教過幼兒園、國小、國中的學生們繪畫,但準備教材和簡報,步入高職,指導高職三年級生長達四節課的時間還是第一次,而且我還不是教繪畫,而是教媒體。


(臥槽,我的心得真的能濃縮成「臥槽」兩個字。)
雖然這次的代課機會非常難得,是在教授的介紹下獲得的,但我等於跳過教育學程、實習、教師甄試,直奔代課老師,說不緊張那是騙人的,畢竟高中生的階段離我現在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那麼當時又為何會接下這份工作呢,最主要還是「既然教授都敢推薦我了,那為什麼不去呢?」但代課老師真不愧是專門被派往十萬火急的前線,距離我接到該高職教務組長的電話,到正式上課僅有11天。
這段時間我最多只能到學校看上課環境,問教務組長上課的教室裡有沒有投影機、電腦什麼的,不然靠黑板教媒體真的會死人,但幸好有。至於班導師什麼的是不指望聯絡了,畢竟如果能事先了解學生的情況,相關的程度,那在課程設計上會幫上大忙,但這11天內有一周是年假,估計也只有我這種菜雞會在過年的時候想該怎麼上課。
開始不斷回憶當初大一時,老師們是怎麼教我們這群剛從高三升上來的,最後發現很大的部分都不適用,因為大學和高中最大的差異就是「老師不管你了」。課要不要來上隨便你,試想不想來考也隨便你,考試就是九選三的申論題,不會寫,被當掉是你家的事,但高職不能這樣。

想說既然是教媒體,那麼影視相關的閱讀、解析是不可少的,於是可以搬出研究所課程中教授們上課時提到的「看電影是需要練習的」,關於這話題我之前也閒聊過,可以參考這篇
如今人們會覺得「看電影怎麼會需要練習?」這背後是大量的編導人員的努力,並與眾多崗位的專業人士共同完成的無比精密的「機器」,正因為它被設計與架構的無比精密,才能讓觀眾輕鬆愜意的看電影。那麼嘗試在課堂上跟同學們一起來嘗試「拆解」一部短片作品吧。

就在我這麼想,並開始這麼做的幾天後,我很無聊的翻到我以前高職時經營的巴哈小屋,由於很長一段時間沒碰巴哈,那個帳號的email和密碼全忘了,但我還是抱著懷舊的心看看當初高職三年級的我寫了怎樣的心得。
當我看完後......



我深刻感覺到我錯了!要高三生去拆解電影太困難了!
現在回想起來都想掐死當時的自己,尼瑪寫這什麼丟人的東西。



就算在動畫裡拯救世界的都是高中生,但電影作為一門綜合藝術,若要深入探討絕不可能僅限於電影本身。例如最近看到本很有意思的書,《我在伊朗長大》,根據「戰爭為政治服務,政治為經濟服務」的思維為出發點,同時很多地區的問題不是現在才發生,而是從過去幾百年前就不斷存在。
再舉最近的委內瑞拉為例,早在過去幾百年的西班牙殖民時代,該地區就作為單一高經濟作物的產區,只種植可可、咖啡,而現在不過是改成石油,對單一物品的高度依賴,造就經濟結構的極為扁平,缺乏彈性與抗風險能力差早就是一直存在的問題。
同樣的道理,需要了解伊朗過去的經濟、政治、宗教等相關歷史,才能對作者所描述的世界有較完整的認知,也比較能設身處地的以當時的伊朗人角度去想問題。但這樣的難度別說高中生了,對大學生估計都有難度,於是開始思考該怎樣讓課程簡單些。



構思到最後發現,我只要把內容規劃成「一定要講」與「可講可不講」就可以了。畢竟計畫趕不上變化,現在想那麼多,要是上課時出了些小插曲,導致計畫完全派不上用場怎麼辦?
總之重點中的重點,就是即便沒經驗也要裝出氣定神閒的樣子。所以學生們別以為老師在講台上很輕鬆愜意,其實老師的內心緊張、慌張的要死,但如果老師都表現出不知所措的樣子,那學生們怎麼辦?

最後以一首歌為結尾。

嗡嘛呢叭彌吽,嗡嘛呢叭彌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918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老師|心得|代課|課程設計|電影|媒體|黃思婷|自由

留言共 2 篇留言

金魚子
蓋瑞特老師加油!!祝大致順利~
最近也想拿電影當作邏輯敘述情節(口語)的練習...

02-12 21:05

蓋瑞特
謝謝~不過選擇電影作為練習的話,會建議找別人推薦過,故事架構很棒的作品。不然向不好的作品學習,會悲劇的……。02-13 10:02
草草算
我聽老師拆解的第一套電影是羅生門(黑白的)

02-13 00:47

蓋瑞特
這部作品目前還沒看過呢,感覺能找來欣賞。02-13 10: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airea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格里芬窯子》冬活全通x... 後一篇:【閒聊】《城市化與商業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