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看電影】花之武者:如櫻花般凋零吧!等等......

妮爾波莎 | 2018-10-24 17:32:52 | 巴幣 8 | 人氣 341

  奮戰到最後,然後如同櫻花般凋謝!
  但是,櫻花會那麼乾脆地凋謝,是因為知道它來年還會再盛開吧?



片名:花之武者(花よりもなほ / Hana)
導演:是枝裕和
主要演員:岡田准一、宮澤理惠、古田新太
年分:2006
語言:日語

  適逢2018坎城金棕梠獎《小偷家族》在台上映之後,日本名導是枝裕和在2006年發表的作品《花之武者》也終於登上臺灣的大銀幕。這是是枝裕和的第五號作品,也是他的第一部的古裝戲。

  此部電影的主線故事十分明確,簡而言之就是:一個被武士道耽誤的教師,不小心愛上不該愛的寡婦的故事。是一個融合了日本武士道,卻不去讚揚而是諷刺它的精神的故事。背景為十八世紀的日本,一個承平、武士無用的年代,宗左為了報殺父之仇來到江戶城,住進了一個貧民社區。他明知自己劍術不精,卻期盼自己找到殺父仇人後,奮戰到底,最後如同凋零的櫻花般死去。

  故事主題看似沉重,但導演卻將其定位為喜劇。開場歡快的音樂敘述了貧民區一天的展開,頗有中世紀歐洲馬戲團開演之感。宗左的復仇路線並不十分嚴肅,有許多武士出糗的畫面。加上大量敘述貧民區的人們如何在與生活的奮鬥裡,歡快又努力地活著。全片令人爾一笑的畫面十分多,是個十足的喜劇。

  櫻花作為日本武士道的象徵,是日本發展許久的文化精神,號召二次世界大戰的神風特攻隊「榮譽」赴死的便是這樣的精神。從電影名《花之武士》或許也能看出與櫻花相關的要素。然而這並不是歌頌武士道精神的電影,而是質疑所謂「如櫻花般凋零」的想法。如同有些智能不足的阿孫在櫻花漫舞的春日所說的:「櫻花會那麼乾脆地凋謝,是因為它知道來年會再盛開吧。」說出這句話的當下,所有賞花的同伴都沉默了一秒。

  人並不會跟櫻花一樣凋零後盛開的,期盼死亡後的綻放,只是自我安慰罷了。

  除了害怕死亡,單純善良的宗左,在復仇之路上不只這個阻礙。在附近的貧民區裡,宗左找到了其中一個殺父仇人,卻發現對方已經與一名寡婦共組了一個幸福家庭。如果此刻復仇,奪去的會是未長大的孩子、其妻子的幸福。而長大後的孩子,可能變成另外一個宗左。

  在兩相為難的折磨下,遲遲無法下決定的宗左,遇見了叔叔,跟著他回到故鄉參加大伯的慶生宴。他煎熬地看著留在故鄉的親人,遲遲無法放下仇恨,每天都在辛勤地練劍。直到告別故鄉前,叔叔留下的一段話,才讓的復仇之路再度明朗。

  復仇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場景呢?電影裡,是枝裕和總共安排了三場的復仇。一場在春光浪漫的櫻花下,兩場在飄著雪的冬日。三場復仇的場景能兩兩相互對照的安排十分有趣。總共有兩個落跑武士、兩場戲、兩場成功。再多加比較之下,發現場景、角色發展也有許多有趣的「巧合」。為了不破壞觀影的興致,這邊就不透露了。

  「如果父親留給你的只有仇恨的話,那未免也太可悲了吧?」美麗寡婦纱枝的話猶言在耳。故事的最後,宗左終於找到如何才能讓櫻花絕美凋零的方法,而且一次比一次盛美。最終,也報了殺父之仇。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