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我的幸運論:降低自身傲慢的方法

作者:自說自話沙發馬鈴薯叔│2018-08-22 15:14:02│巴幣:2│人氣:132
前言:此篇文章純粹是作者自己透過一些道理以及自我貶低來盡可能保持謙虛所使用的思考模式。 對作者本身有用,自然也是個人有一定程度同意這樣的論述,但並不代表就一定是正確的。

--
曾經有一陣子常覺得其他人連一些簡單的道理都不懂,講了又都抓不到我的意思,最後把自己給氣得牙癢癢的。 但是後來想想『我那麼傲慢真的好嗎?』 『自以為地把別人都當笨蛋這樣真的好嗎?』 『說不定自己可能也只是比較幸運罷了。』

當然,會這麼覺得就要從自己家裡的長輩講起。 我並不吃孝順父母這一套,至少我並不喜歡愚孝。 『只要對方是長輩就必須尊敬老人家』對於這一點更覺得像是個笑話。 畢竟人不是努力變老的,而是隨著時間流去慢慢變老的,因此我們只需要尊敬值得尊敬的人便可。 不過對老人家還是有必要基於對方各種能力衰老退化為考量,展現一定程度的包容。 以及對所有人類都一體適用的基本尊重也都還是要有的。

我父母生活的那個年代大多時候都是在為錢苦惱,而他們也幾乎都把時間都花在賺錢上。 像是家母只讀到高中畢業,比起讀書,有沒有辦法餬口對她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就算有讀書,可以確定的是他們那個年代的學校教育確實也比較沒有教何謂思辨的部分。 反觀我自己。 大人供小孩上學是一定會有的過程,供到大學畢業都有可能。 在上大學以前我一直都是大人心中所謂的乖寶寶,而在我高中後期也才開始有真正能好好上網的網路。 國外的大學生活是一個新世界,並不是說我的大學生活有多精彩,而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逐漸多少暸解到何謂思辨。 我受過一半的老舊教育,也受過一半的新式教育。 我的空閒時間比父母還要多出很多,我可以上網的時間、接觸其他不同想法與觀念的人的機會也比他們多出很多。 而他們就是把時間放在賺錢養家而已。

於是我開始想像,如果父母的成長環境與起點都是跟我一樣的話,那麼我是否還是自認為腦袋比較清楚的那一個? 講白了,我可能只是比較幸運罷了。 我只不過是運氣好,過著比他們還要好的環境,讓自己比較有機會去弄清楚某些事情罷了。

再進一步去想『就算各種因素的起點一致,而我依舊還是腦袋比較好的那一個,那不就代表我自己是有著與生俱來的優勢嗎?』『既然是與生俱來比較有優勢的話,那不就代表我在生下來的那一剎那就是比較幸運的那一個,不是嗎?』

『人會開始努力有時候需要的是一種契機,那麼人會努力不也需要一定程度的運氣才會出現契機嗎?』

我開始覺得自己是如此的幸運,然而卻又是如此的無能。 自以為自己很行,但卻從來說服不了任何人。 說服失敗了還把原因全都推卸給對方。 如果我自己那麼行,那麼我應該早就成功了才是,所以我也只是比較幸運罷了。 而把這個模式套用在自己審視其他陌生人時也是可行的,畢竟我們不知道這些陌生人究竟是在如何的環境下成長的。

--
大概就是這樣的思考模式吧。 其實就是把自己的運氣成份放大,不過實際上我們確實也無法去否定很多東西其實都存在一定程度的運氣。 這樣的思路是否為真理並非重點,但若能夠有效提升自身的修養,那便有其優點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033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幸運|運氣|謙虛|傲慢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ofaPotat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奈良縣橿原市] 橿原神... 後一篇:極短文(8)那些來自節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贊助創作者🪙
創作也是有價值的勞動,懇請有閒錢的人多多支持創作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2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