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書語】半瓶水響噹噹,質疑酷刑下的真知灼見「簡輯」

作者:赤紅時夜│2023-01-03 23:15:56│巴幣:84│人氣:294

〈在愚蠢山的山頂上束手無策〉

  紙上談兵症候群的問題是,它阻礙了我們的重新思考之路。假如我們確定自己知道些甚麼,我們就沒理由在我們的知識裡尋找縫隙與瑕疵,更別提要去填補或修正。

  在一份研究中,那些在情商測驗獲得最低分的人,不只最可能高估自己的能力。他們也最可能把他們的得分視為不正確或不適當而不予理會,並且也最不可能去投入學習或自我改進。

  沒錯,這其中有部分來自我們脆弱的自尊心。當我們想以正向的角度看待自己,或是在他人面前展現美好的自我時,我們會執著於否認自己的弱點。
  有個典型的案例是,狡詐的政客聲稱要討罰貪腐,事實上是受到刻意無視或社會欺騙的驅使。然而動機只是這個故事的一部分。


  有一種比較不明顯的力量蒙蔽了我們的能力視野:在後設認知能力,也就是去思考我們的想法的能力,產生了缺損。
  缺乏勝任能力會使得我們對自己的不勝任視而不見。假如你是科技企業家,對教育系統所知不多,你可能覺得你的總體計畫一定可以修正它。假如你不擅長社交,對社交禮儀不太了解,你可能昂首闊步,相信自己是詹姆士‧龐德。

  當我們缺乏知識及能力去達到優異的表現時,我們有時缺乏知識及能力去判斷優異的定義。這種頓悟應該能立刻讓你最愛的自信無知者安分點。然而,在我們嘲笑他們之前,千萬別忘了我們都有成為他們的時刻。

  我們在許多事情上都是初學者,但是我們並非總是盲目地面對這個事實。在某些令人嚮往的能力方面,像是進行一場富饒興味的對話,我們傾向於高估自己。

  在容易把經驗以及專業搞混的情況下,像是開車、打字、瑣事以及管理情緒等部分,我們也傾向於過度自信。
  然而,當我們能輕易辨別自己缺乏經驗,像是繪畫、開賽車等事項時,我們則往往低估自己。完全的新手很少落入達克效應的陷阱。假如你對橄欖球一無所知,你可能不會大搖大擺地相信自己知道得比教練還多。


  我們是從新手進步成業餘者,才變得過度自信。一點知識可能是一件危險的事。在我們生活中的太多範疇裡,我們從不曾獲得足夠的專業知識去質疑自己的意見,或是發現我們不知道甚麼。
  我們只有足夠的資訊讓自己感到有信心發表看法,做出判斷,但是沒有意識到我們已經爬上了愚蠢山的峰頂,卻不曾翻過山頭抵達另一個高峰。



  謙虛。受困在愚蠢山上的解藥就是固定攝取這種養分。「自負是無知加上信念。」

  部落客提姆‧厄本說明。

  「謙虛是具滲透性的濾網,會吸取人生經驗,並且轉換成知識以及智慧。傲慢則像一片橡膠防護板子,人生經驗會撞上它然後彈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349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逆思維|在愚蠢山的山頂上束手無策|紙上談兵症候群|後設認知能力|達克效應|謙虛|傲慢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ED-Ed』財富分配... 後一篇:《龍與雀斑公主》 〈歌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