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探 討】

作者:兔太公釣魚│2009-05-11 15:20:09│巴幣:2│人氣:187
文/方媽媽(轉載自由時報)

再轉 選擇



我們可以接納孩子是同志,也真的不會在意別人的眼光,但為了怕造成聊天的尷尬或冷場,連到鄰居家串門子話家常對我都成為一種負擔……



<開始夢想幻滅>聊天話題 孩子變禁忌

我讀大學的兒子是個同性戀,偶爾,他也會帶他的同志朋友到家裡來玩,當看到我們母子間百無禁忌的談話時,這些年輕人就會以滿是羨慕的口吻說:「方媽媽,妳真的好好喔!要是我爸媽也像妳一樣開明就好了。」



看著這些孩子稚氣又充滿期待的神情,我只是笑笑不回答,但是我的內心其實很想告訴他們:「孩子,當你的爸媽為你們打開一扇自由的窗戶時,其實也正是把他們自己關進另一個封閉的大門裡。」



<父母心情誰了解>孩子出櫃 父母就入櫃

前些日子,孩子拿了一則社會新聞給我看,內容是說一名大學生參加徵文比賽得到名次,他的得獎作品就是描述自己當年不能承認同性戀的痛苦,他並藉此在頒獎典禮上「出櫃」。這位得獎的同學還對記者說,他現在還不打算主動告訴爸媽自己是同志,如果爸媽今天看報紙知道了,「那就說吧。」

兒子要我猜這位同學的父母如果看報後,會有什麼反應?我的回答是:「應該不是被氣死,就是想去撞牆吧!」



我絕對不是排斥同性戀,但我說的也不是玩笑話,因為這位同學實在太輕忽這件事對父母造成的殺傷力了!

就像這位同學自己說的,他在國中時期就確定自己是同志,但總沒辦法向人傾吐,他甚至不敢寫出「同性戀」三個字。性向問題像針般戳著他的心口,他甚至迷惘到不清楚自己是誰。一直到上了大學,他參加一些同志團體後,他才能認同自己,不再為性傾向煩憂。但現在也只有少數交往密切的朋友知道他是同志,班上同學多半不清楚。

如果連他自己都會害怕,都要在暗中摸索、煎熬多年才能認同自己的同志身分,難道他的母親就不會害怕嗎?



在網路資訊如此發達的今天,我相信這位同學的父母不但很快就會看到新聞,而且幾乎就在同時,也立刻會接到來自各方的關懷電話,因此,這位同學可曾想過,在什麼都還搞不清楚的狀況下,他的父母卻必須同時面對「我的孩子怎麼會是同性戀?」以及「唉呀!你兒子上報了,他說他是個同志ㄟ!」這種內外交相迫的局面。



他是否想過,他的母親會有多害怕嗎?她可能會不斷地自責:「為什麼我會生下一個同志?難道是我前世造了什麼孽嗎?」而假如上有公婆,她是否還有「她生的孩子無法傳宗接代」的壓力呢?但是,她可能連害怕、自責的時間都沒有,因為一連串好奇或關心的電話就會給她想去撞牆的壓力。



<說實話>同志父母 宛如在孤島

精神科醫師王浩威曾以「火箭發射器」的理論來提醒父母,要家長能以歡喜、鼓勵的心態來鼓勵子女脫離家庭單飛。

當時我就在想,異性戀子女肯定是飛向一個繁華熱鬧的環境,而同志子女降落的地點雖然可能人煙稀少,但至少他們還有社團、網路可以互通聲息、相互為伴,那同志父母呢?他們既無法和親友分享兒女單飛後的生活經驗,也很難和其他同志父母培養友誼,最後,就只能過著近似無人荒島的孤單生活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84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探討|兔大爺|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0996369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 遊】... 後一篇:【白 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