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哲學課】3.你相信神的存在嗎?(3/20記錄)

炎忤 | 2018-03-26 17:33:24 | 巴幣 2 | 人氣 360

我只能說,我有選修這堂課真的是太好了。
小提醒:由於我本身對各宗教不是很了解,如有冒犯或錯誤十分抱歉。
(黑字:上課內容 深藍字:我的想法)

上次提到了科學,這次則是講到神學。哲學便是由科學和神學,理性和感性兩個大方向所建構的學問。

老師先是問:「相信有神或是創物者的存在嗎?」

舉手的人大概一半。

老是又問:「那不相信的人呢?」

我舉手了,其他剩下的也舉了一半人。老師就笑說,「兩個都沒有舉手的是怎麼樣?」然後開始點人,被他點到的大都說是半信半疑,不知道該不該相信。

接著老師先是問了不相信的同學,其中一個是坐在我旁邊的女生,她非常斬釘截鐵地說神就不存在啊,她遇到了才會相信。

老師就問她怎麼認定她遇到了,她回答出現神蹟。老師又問怎樣的事情才是神蹟,她回答遇到了就會知道是神蹟的事情。總之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女生,不過我可能能力不足以描寫出她的想法。

也有人認為神只是人想像出來的,供人有個倚靠、安撫人心的神話。

當然有人不相信,也會有人相信。

點到幾位同學都是說家裡有信仰,所以耳濡目染地也跟著信教。不過也有一位同學是說家裡是基督教,但是不知不覺中就沒有再去教會了(半脫離的概念),可能是感受不到神吧。

有位同學說到家裡是拜關公的,老師就提到,關公就是歷史上的關羽嘛,他不是人嗎?人為什麼會成為神呢?

其實釋迦牟尼佛本來也是人啊,結果祂悟道後就成佛(神)了。在東方信仰中,有很多「人變成神」給人信仰的例子。

這裡老師有個想法,說不定本來就是神,只是下來人界當人而已─嗯,這只是一個想法。

有個滿有想法的同學(又是一個有想法的同學),他是相信有神的,不過他的論點很有趣。他認為,神是由人的意念所形成的,就像是意志力法則,人們的腦波形成了某種力量,創造出一個擁有力量的存在,這就是神。

這讓我想到《夏目友人帳》(神作超推),其實不只《夏目》,很多作品也會提到,很多神原本是人、妖或是樹、岩石,但是因為人們的信仰,而有了力量。不過當人漸漸不信仰、被人遺忘的話,力量和存在就會消失(夢工廠的《捍衛聯盟》也有提到類似的概念),所以人和那些被稱為神的存在之間的連結是很強烈的。

另外關公那個說法,我則是聯想到佛教的六道輪迴,透過在世的行為,輪迴轉世到其他道。所以可能關羽在人間道做了很多好事(這我不清楚),於是就轉世到了天道也說不定。

還有一種信仰是:「萬物皆有靈。」,原住民就是類似這種概念吧。我想要提下印度教,他們認為萬物都是神聖的,(就我來看)就是什麼東西都是神,什麼不多神最多,不過他們的最高級神是梵天,有種說法是梵天就是世界,世界就是神,當然還有其他說法,有興趣可以看看這篇簡易解說《什麼是印度教,印度教徒信奉什麼?》

也有人認為神是心靈的連結,人與自己對話的產物

我有一個基督教的朋友,因為她的關係我有參加幾次基督教的聚會,他們都會有些信仰上的分享,最常聽到的就是,當他們遇上困難,他們就會禱告,認為神會陪伴在他們身邊,給他們力量渡過。

我會想,這真的是神的力量嗎?或許只是精神上的慰藉吧。

然而,這麼想的同時,卻也覺得很羨慕,羨慕他們有個能信仰的存在。

我是無神論者,不過我國小低年級的導師是基督教,所以聽了一些聖經故事,也曾經相信過耶穌(甚至看耶穌的故事看到哭),老師說上帝都一直看著我們,害我年幼的心靈忍不住想,是不是連我們在洗澡祂都在看XD

隨著年紀增長,加上我爸的影響(他原本也是算信仰民間信仰的,不過後來因為某些原因變成偏激的無神論者),我認為神是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

忘了是哪裡聽過的說法,認為神其實只是個小孩,而世界只是黏土一類的東西,是在祂玩耍中意外產生出來的,當祂玩膩了,就把世界丟到一邊不管了。我覺得很合理,因為這個世界有那麼多不完美。

另外一個說法是高中歷史老師提到的,這個世界就像是一只錶,錶的內部構造很複雜,是由鐘錶匠製造的,而當他將錶做成後,即使他不再接觸錶,錶的時間仍舊會持續運轉。世界也是如此,神創造了這個世界,讓世界自己發展,但祂只做了這件事,就不再介入這個世界了。

我相信有個創造世界的存在,不過並不是多數人所認為的神,能夠拯救蒼生,帶來愛與和平。就算祂能夠參與世界的運行,但祂又有什麼義務幫助人類?神的廣義定義是「全知全能全善」的存在,既然祂是善的,那第一個該消滅的不就是人類嗎。

我其實一直很想相信,很希望有人能夠說服我神是存在的、神是能拯救我的,所以有人找我傳教,找我去教會我都很樂意。

不過有人跟我傳教都會變成辯論大會就是了(汗),像是去年有基督教的跟我傳教,他問我說我相不相信演化論,我說相信,他就說萬物是這麼神奇的存在怎麼可能會是演化出來的呢。

呃、先生,科學證實就是演化出來的啊。

不過他又說,那第一個生命是怎麼出現的呢?

我就以高中生物所教的,因為遠古時代的氣候加上一些偶然的因素,引發了遺傳物質的誕生(搜尋「生命起源」),總而言之就是巧合。

反正我們兩個都無法說服對方就結束本次傳教●_●

剛上大學的某個晚上,找不到人陪的我到宿舍餐廳吃飯,結果有兩個團契的學長跑來跟我傳教(想到其中那位和我有莫名緣分的學長我就......),有了前車之鑑的我先是提醒他們我可能會很認真地反駁他們,不過秉持著散播基督福音的理念,我們還是開聊了......然而,還是以無法說服我做結。

去年聖誕節,我朋友找我去參加她教會的聚會,也是有人分享他們經歷,其中一位是原本不信教的阿姨,另一個是在教會長大的20多歲的哥哥。我聽了他們的分享,自己也不知道什麼原因,淚水在眼眶打轉,拼命忍住才沒掉出來,也許只是羨慕吧,但我就是感受不到祂啊。

我朋友跟我說,其實被傳教就信教的人很少,多半還是要遇到了一些事才會感受到。或許也是我太鐵齒吧,但是也不想要姑且相信。

(天啊,我打了好沉重的東西)

回到上課內容,老師問說,如果你今天要拍電影,你會讓神怎麼出場?你腦中的神會是什麼樣子?

我覺得就是一團不是人形的光。

其實這是老師的引言,他接下來放了一部電影,我只能說這是神作。電影名稱就是我這篇文的標題─2007年出品的《這個男人來自地球》(The Man from Earth ),全片不到90分鐘,場景也僅在一間房子的客廳和門口,經費明顯不足,但是他所引導出的議題真的是讓人興趣滿滿,引人好奇。9成5的時間都在對話,但90分鐘就像30分鐘一樣,真的超級好看,Youtube上好像有。

因為不想劇透,所以另外發了一篇電影心得→【哲學課】3.5 《這個男人來自地球》心得

以下以盡量不劇透的方式討論這部電影所提及的想法。(因為懶所以部分和3.5的內容雷同)

這部電影可以分成前後的對話來看,科學和神學,呼應了老師開頭所提及的兩個學問。

角色們在電影中不斷地對話、不斷地辯論,從有答案的科學方面,講到無人知道真相的宗教議題。

其實大多宗教的起源概念是相似的─散播愛,做善事等等,那為什麼如今會有這麼多的差異呢?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之間的衝突又是從何而起,以宗教名義發起的戰爭,根本不配自稱信徒,都只是人自己引發的。

《死神》裡面有句台詞讓我印象深刻:「每個人都是猴子的複製品,每個神都是人的複製品。」

其實沒有人,就不會有神的存在。只有人會信仰神,難道是因為我們是比較高等的生物嗎?還是我們根本就不需要神?

在宗教議題以外,電影中還提及了一點,「事實往往都很簡單。」其實這在現代也是如此,不論是新聞、網路文章、茶餘飯後的話題,在流傳之中,都會離事實越來越遠。

看完後,大家的表情都很精彩,編劇的劇情架構、探討內容,都讓人瞠目結舌,看到最後,只能用神作來做總結。

還沒看過的人,趕快花個89分鐘,把這部探討生命與宗教的優質電影看完吧!


我的天啊,昨天加今天,花了超過5小時把這兩篇整理和打字......聽說明天要考線性代數,而我卻一頁都還沒讀(目死)

對了,我找到老師的書單了,都是以概論的書為主。我會看《通往哲學的後門階梯》。
  • 《哲學入門九堂課》湯瑪斯●內格爾
  • 《哲學入門》鄔昆如
  • 《漫步哲學花園的33條小徑》弗利德●勞克斯曼
  • 《101個兩難的哲學問題》馬丁●柯亨
  • 《通往哲學的後門階梯》威廉●魏施德
  • 《大問題─簡明哲學導論》Robert C.Solomon

最後放個我男神(大誤

創作回應

MPL
你要直接回應我才看得見哦, 要不是今天無聊走進你的小屋應該看不到你的留言XD

是說你讀電機讓我有點意外, 順便說一下我是電子畢業的, 應該算半個同門 (?
2018-03-28 22:03:30
炎忤
現在才發現我沒有回應在你的回應下(驚)本來都用手機回,但是覺得很難回,就用電腦結果就回錯了XDD
電子電機差不多吧哈哈,很多學校有電子就沒電機。
是說竟然會讓你有點意外?
2018-03-28 23:11:24
腦內模擬
有看過 re:talkers 嗎?
總之純哲學很...個人認為無聊,
但是在過程(討論,或他人或自己)獲得的充實感其實也不錯啦
(只是如果沒有範例就不有趣,不有趣無必要莓粉絲那麼就爆死了)
2018-04-08 17:17:33
炎忤
re:talkers 是re creator嗎?我google是找到這個耶
的確和人討論哲學是很有趣的,像你回覆的想法都是我沒有想到的,可以在討論中得到更多。
感覺你還滿有想法的呢
2018-04-10 18:43:53
阿辰
每個人都有自己相信的~

但我個人的經驗:"懷疑過自己的所學"其實也是不錯的~
像是懷疑"演化論"不是對的~
(以前也是學校教什麼,自己就相信什麼)

我認為科學算是不斷接近真相的一種方法~
而有些學說後來都會被推翻~

演化論好像一直都是"假說"~
可參考:blog.udn.com/timo6443/5004857
(網路上有很多,可以找找,尤其是一些非主流的東西可看看)

很多生物知識都是假設"演化論"是對的情況下~
如果演化論是錯的,那...很多以演化論為基礎的生物知識也都是錯的@@

說到演化論,就會想到達爾文~
而我們認知的演化論都是從課本或老師說教~
但那都已是好幾手的資訊~

理解根本很重要~
像"演化論"我認為可以找達爾文所做的"物種起源"一書來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曾經借過某中文版,但中文版也非最一手的資訊...(我沒整本看完XD)
2018-07-11 04:15:45
炎忤
我從來沒發現演化論只是假說!?(驚恐

但照跟我傳教的那個人所說,生命由上帝創造,也是假說呢......他那時候也是無法反駁我所說的高中生物課內容,就轉移話題XD

不過其實我對生物真的很不行orz(假三類
2018-07-11 14:44:27
阿辰
可以參考有一種理論叫"神創論"~
電影"普羅米修斯"也有引用及探討到~

轉移話題XDDD

我個人是對動物有興趣(尤其是接觸大自然)~
不過還沒念過生物相關的科系就是了~
2018-07-11 17:00:17
炎忤
也還滿想看普羅米修斯的,但一直沒有機會好好看

我對活著的東西沒有興趣(x
2018-07-11 17:20:39
阿辰
原來如此XD

話說有一些東西想分享~
就是歷史文獻通常是人寫出來的,很多書本知識都是參照上面的~
某皇帝下令要某史學家幫他寫好話,就不是真相啦~
如果有看到過去的能力,或許就可以看到真相了XD
不過有時候即使眼見都不一定為真呢~

如果用科學的方法還算是比較客觀~
像是用放射性碳定年法來測也許還比較準(不過測量這方面我所知甚少...)

有些人說不定發現了一些真相,但被打壓,以至公開的都不是真相~
舉例1:像是某些恐龍骨頭拼成我們現在所知的樣子~
但如果他(故意)拼錯了,一般大眾的人根本也不知道~
舉例2:有位地質學家發現了埃及人面獅身像的一些年代其實比所知的更早~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E%85%E4%BC%AF%E7%89%B9%C2%B7%E4%BF%AE%E5%A5%87
2018-07-11 17:42:32
炎忤
嗯......這確實值得深思呢
以科學來看可信度真的比較高,大概和人扯上關係的事,本來就沒有真實,畢竟將自己所理解的東西以某種形式表達出來時,一定多少會和原本所想的有誤差
2018-07-11 21:12: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