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心得》 元素組合--尋找個人化的表達方式

作者:蓋瑞特│2018-03-26 17:21:03│巴幣:0│人氣:115
本文章是觀看由TNABO字幕組翻譯,並發表至B站的「安德烈·塔可夫斯基--詩意和諧」影片後的心得。

關於電影史的部分我僅僅粗略接觸,若有說錯的地方歡迎指正。
坦白說安德烈這位導演的作品我完全沒看過,但蘇聯電影在電影史上有著重要地位,這部分能來聊一聊,並且提起一個關鍵字,「剪輯」。

在蘇聯建立的早期因為經濟因素,使得膠片大量短缺,所以運用更謹慎,拍攝計劃更周祥,開始應用許多剪接技巧,間接促進了剪輯的意念的誕生。
電影因為有時間上發展的特性,讓鏡頭在不同的背景下有著不同的意義,例如「悲傷的女孩」、「死去的男子」、「發霉的麵包」,當這三者呈現的順序不同時,傳達出的意念將有所不同。
回歸正題,這部影片的觀後心得。



請各位透過接下來的文字,開始去想象兩個畫面。
「傾盆大雨的夜晚,一位男人手上拿著情書,站在人來人往的廣場上一動也不動。」
「一位女人坐在井口,看著家被火燃燒。」
我沒有說這兩人的情緒如何,但各位能從文字裡去感受這兩人的情緒,也許每個人的詮釋都有所不同,但這也是藝術表現的一個有趣點,每個人獨特的詮釋。
在這部影片中我體會到「元素組合」的重要性,例如第一句的元素便是「大雨」、「夜晚」、「男人」、「情書」、「人來人往」、「廣場」。



想起有句對不好的故事的吐槽是這樣的,「劇情全靠講,情緒全靠吼,感情全靠哭」,然而難過的情緒一定要哭嗎?一定要哭出來才能表達傷心嗎?回顧男人拿情書的例子,給男人的表情一個鏡頭,即便他沒有掉眼淚,我們也能理解他那非常難過的情緒。



這樣畫面的表現我覺得就是電影的魅力,若可以的話還能增添些細節,例如女人看著家被燒的例子,讓空氣中飄散著灰燼,這些元素的組合、排列能將更細的情緒傳達給觀眾。所以我覺得只要是畫面的表現,電影也好,漫畫也好,這樣的方式會比語言,單純的情緒表現更有力,是非常值得學習的一個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37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蘇聯電影|電影|安德烈塔可夫斯基|tnabo|b站|心得|詩意|元素|組合|細節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airea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繼續網咖行!大卡司篇... 後一篇:《心得》9:末日決戰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