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王牌酒保~我調的不是酒,是撫慰靈魂的解藥│曲的漫畫心得 (全21集完結)

作者:曲蘿幻│王牌酒保│2018-02-16 04:27:20│巴幣:24│人氣:2336

 
分類:青年漫畫(飲食類)

內容簡介:飯店職員美和,準備為新開幕飯店的酒吧尋找調酒師,找過許多家酒吧都不滿意的她,此時巧遇一名「指正」她喝酒方法不對的鄰座客人?美和從雜誌上發現,他是曾在法國國際調酒大賽奪冠,譽為「神之杯」的男人佐佐倉溜。美和決定邀他來參加新飯店的調酒師面試。佐佐倉溜為何選擇回到日本呢?他想為每一位客人調出一杯撫慰受傷靈魂的解藥,這樣的想法能否實現?訴說調酒師的世界、各式各樣調酒與客人們的故事。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畫面:簡單的線條勾勒出角色,人物身體比例正常,女生大部分都很漂亮,男生感覺都很穩重(或者說都會變得很穩重)。故事以調酒師為背景,場景往往只有酒吧、調酒師與客人,還有調酒時的動作,畫面(與其他漫畫相比)單純許多。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作者筆下的角色有點僵硬,有喜怒哀樂,但怎麼說呢?有點像撲克牌人的喜怒哀樂。出到21集也有很多客人了,角色很多,不過沒有重複感,辨識度也很高。

內容:以佐佐倉溜為中心,訴說調酒師這個職業的故事。每一個職業裡面會有各形各色的人,調酒師當然也不例外,故事裡面經由各家酒吧與調酒師們,帶我們看到調酒師的各式各樣面貌。我不知道真的日本調酒師們是不是像漫畫中一樣啦......不過我想應該有某種程度的真實性,感覺滿多現實取材。情感面方面以佐佐倉溜的過去與發展作為主軸,每篇中帶入每位客人與調酒的相會,以及調酒對他們的幫助。「知識面」則是充斥各式各樣酒的由來現況、調酒的方法與來由,還有畫作文學等等作品引用,相當令人長知識的漫畫。50%每篇調酒故事裡要解決的問題;20%佐佐倉溜的過去與發展;30%與佐佐倉溜們相遇的人們、熟客們的遭遇與情感。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我在ACE大的小屋看到這套漫畫。印象中,ACE大沒有特別將這套漫畫拉出來寫一篇單篇心得,而是放在每回的近期閱讀漫畫中。前陣子看到這套漫畫完結篇了,看起來應該是套大人的漫畫,所以想說就借來看看好囉。

書名叫做王牌酒保,嗯,很台式的取名方式。我不知道日文原文直翻是什麼,不過內容和王牌沒什麼關係,故事裡面也沒人稱呼酒保,而是大多稱呼其為調酒師。

曲上班不久後,體質似乎有些變化,喝酒精含量很低的飲料也會隔天起酒疹,最高紀錄是吃了外面賣的麻油雞就起酒疹......所以漫畫中的酒沒喝過,然後曲好像只有在大學時去過一次夜店,沒去過酒吧,所以對台灣的調酒文化一片空白。這套漫畫的取材「感覺」很真實,說感覺的原因是,我就都不認識啊,所以每看一篇漫畫都覺得長知識。

 
漫畫中以佐佐倉溜為中心展開,訴說各位調酒師們的煩惱,以及各位客人的煩惱。

佐佐倉溜這個男主角,唔,外表看起來懶散,沒有進入吧檯前看起來很呆,只有在當調酒師的時候變得十分敏銳,不論是觀察力或者感受他人傷痛的能力,話不多,算是日本漫畫中,標準的成熟男性主角,但是扣除掉喜好美色的部分。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文化的關係,日本漫畫中許多料理師傅或者職人們,大多沉默寡言居多,即使自認為很聒噪的佐佐倉溜,實際去看,每篇故事裡的台詞也沒有多少。

佐佐倉溜因為背景的緣故,再加上因為調酒師這個職業,刻意涉獵各式各樣美術、文學、酒類知識,故事裡常常會看到他引經據典,一時覺得自已也文化了起來。不過以曲這種看漫畫連人名都很難記得的習慣,想當然爾這些美術與文學也只是看個大概,沒有在記囉。
 
故事裡面的配角與客人們很多。

大致可以分為幾圈,一是調酒師們,雖然他們可能在不同的酒吧,不同的飯店任職,不過自承一圈,每次佐佐倉溜說調酒師們會幫助調酒師時,我都有種看到祕密結社的感覺XDD 這部分描述調酒師們所面臨的困境、個人學習需要突破的難關,以及日本調酒文化的發展。我相信直到現在,包括我在接觸這套漫畫前,都不覺得調酒師是一個很正當的職業。一是身處工作環境相對複雜、二是的確如漫畫中所說,社會上並沒有認同他們的專業,不免有些刻板印象。

二是熟客們。熟客又分為兩種,一種是曾經的同事,不是調酒師這個職業。二是和調酒或職場上完全沒有關係的人士,純粹客人關係。前者點出職場、經營等等方面的問題,沒有說得很深,不過多少反映日本職場現況;後者則是透過客人來酒吧,看到客人人生的喜怒哀樂、悲傷離合。人沒有一帆風順,總會有些缺憾,也常常在路上迷失自己真正追求的東西。

 
有趣的是,這部漫畫裡所有的問題都是透過調酒,給出解答。

這麼說也不盡然,應該說,答案都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只是,我們沒有去傾聽心靈的聲音,選擇忽視它。

調酒師們送上來的那杯酒,彷彿在腦中敲響一記響鐘,讓我們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答案。

故事裡不只佐佐倉溜有這種技能?其他調酒師們也有,只不過展現方式與發揮程度有所差異。佐佐倉溜因為是主角,所以占的篇幅多很多,看起來是箇中翹楚。不過仔細回想就可以發現,在對他而言亦師亦友的那些前輩裡,也常常透過送上來的那一杯酒,給予他們的解答。


 
調酒到底有沒有這麼神呢?

我想可能有吧。

不過有沒有像漫畫中發生得如此頻繁,我想應該是沒有吧,呵。

就像我們經歷的每一件事,或許我們都能得到什麼,只看我們有沒有去想罷了。

題外話,故事裡面有好多杯調酒看起來都好好喝喔......可惜曲不能喝酒,不然真的很想品嘗看看呢。

 
雖然這套漫畫已經完結篇,不過曲實在不覺得有完結篇的感覺......上了尖端網站看了後續出的OO篇、XX篇,好像又是不同的主角。這套漫畫也不算熱門漫畫,我想看到那些OO篇、XX篇的機會很低了。推薦給喜歡調酒漫畫、喜歡心靈雞湯(?)、喜歡長知識的朋友。故事節奏較慢,可慢慢品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06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王牌酒保|曲的漫畫心得

留言共 4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神之雨下?

02-16 19:52

曲蘿幻
不是喔
02-17 06:21
山梗菜
酒類的漫畫個人比較喜歡神之雫,因為個人比較喜歡紅酒[e16]
不過這部雖然是酒類主題,感覺卻比較像在講人情故事呢。

02-16 21:37

曲蘿幻
兩套的面向不太一樣
02-17 06:21
紫月靈
佐佐倉溜說真的,太外掛了,最後竟然被稱為「神之杯」WWW
我比較喜歡新系列的王牌酒保a Paris,新調酒師佐島蓮,本來是大戶人家的孩子,後來流浪到法國
「假如佐佐倉溜在某種層面上是菁英的象徵,那麼我想創造一個和他完全相反的主角。」作者是這樣設定的,我還真的比較吃後面的這個系列WWW

02-16 22:31

曲蘿幻
不是一開始就被稱為神之杯嗎?

嗯嗯,後面系列租書店沒看到
我想老闆應該不想進了XD
02-17 06:22
謝洛克
如果不喜歡喝酒可能就共嗚不大了啊~~~

02-16 23:52

曲蘿幻
也還好啦
說人的事比較多
02-17 06: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便寫寫】曲的2018... 後一篇:【隨便寫寫】【 孤島奇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