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廢文】萍水相逢的鋼彈迷對話(2)

一騎 | 2018-01-06 03:45:57 | 巴幣 4 | 人氣 429

WTH!? 為什麼還會有第二篇!?
打完之後再回頭看,針對性有點強,不過這種經驗對我而言還是很珍貴,也很有趣。

其實是昨天(1/4)聽半瓶醋醋大的直播,節目結束後聊天室又開始聊起鋼彈。其中一位老資格的聽眾,大巴丹鸚鵡提到,

「整部0083裡要算浦木宏必須背最大的鍋,要不是他一直犯蠢,連邦軍後來就不會有迪坦斯崛起,甚至後來的很多事情都要算在他頭上。」這句話讓我非常不爽。
實際上鸚鵡大用的是哪些字句我已經記得不是很清楚了,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向醋大要聊天室記錄,這裡如果有任何錯得太離譜的部分,責任就算我的。

我也看過0083,很清楚浦木是個永遠都幹不贏吉翁大學長卡多的連邦菜B八,但是要他為迪拉茲事變之後的事情「背最大的鍋」,這點我非常不同意。在我看來,要一個基層士兵迪拉茲事變迪坦斯崛起迪坦斯和幽谷鬩牆紐迪賽斯事變阿克西斯崛起等等等等眾多歷史大事「負最大責任」,這說法既隨便又很有偏見。真的要算他的帳,那也是止於迪拉茲事變當中,之後的部分就沒多少他的事了。
一個基層人士,他在事件當中須要負責,但是他要承擔的責任絕對不會大於他的上官,而且他就算對後續發展造成影響,那也只是一小部分,絕對不是最大。這是我的中心看法。

所以我在聽到鸚鵡大講說浦木要負擔超過他該負的責任時,我當然是很不爽,當下我是有動氣的,是的我廚了,我是先出言反對的那方。只不過我反對的不是說「浦木完全沒錯」而是「浦木不用負責任到那種地步」。我自己很清楚我是很容易動氣的個性,蠻傷腦筋的哈哈。

辯到最後當然是誰也不服誰。

記得鸚鵡大的留言,看樣子他何只不認為自己說得太過,甚至認為「我認為浦木沒錯」。好了,舌戰時棘手的事情發生了,「你以為的根本就不是你以為的」,兩邊對命題沒有共識,講起話來就很難溝通。事實上我留的幾句話就引起誤解。
「但是現場總是混亂的」
我留這句是我想表達不管多麼貫徹軍令,總是會有漏洞,而且實際上戰場的狀況變化很快,不是只能單純講「這就表示軍令有多麼重要」,把所有要素歸到軍令不彰還有浦木,是多麼輕率的判斷;但是鸚鵡大聽到的應該是,『正因為現場混亂,浦木就更應該守他媽的小兵本分,逞啥屁威風硬要開GP01去追,所以我最早的主張還是完全正確的。』
「鸚鵡大這樣講完全是把浦木當棄子」
講這句時我前面拿了黑礁(Black Lagoon)裡主角洛克公司的上司拿他當棄子丟在羅安納普拉以保全自己當作比喻,認為應該要浦木背最大的責任,是等同在幫腐敗的連邦上層辯護;認為這些獲取情資比士兵還來得多的校級、將級軍官,責任比起浦木這個尉級駕駛員=高級士兵還要來的小,從常理來推斷是不可能的。不過「在戰時軍方上層把基層當棄子」這個概念從常人的理解來看,根本不會聯想到我在前面提到的比喻,這句話當然就應證到鸚鵡大的想法。『對啊,浦木這個小兵本來就是個棄子,那他幹嘛沒搞懂自己人在什麼位子,還捅了那麼多影響後世深遠的婁子? 所以我最早的主張還是完全正確的。』

打著打著文章就長了,而且應該還是有些模糊和爭議,不過至少心情是舒坦多了。我還是蠻期待會有之後的交流,能和同好說上話總歸還是快樂的。然後......唉後面怎麼寫都是在說鸚鵡大的壞話,已經刪掉好幾次又重寫了:對角色做出模糊但是過激的評價啦,沒有對問題正面回應啦,媽的人家又不是學者,有時間一個個釐清自己的論點,幹嘛這麼苛咧? 這裡還真暴露出家裡蹲的社交技能不良。

創作回應

皮克西斯.日進
阿宏自願上鋼彈的那一刻悲劇就已經注定了
2018-03-01 16:17:27
一騎
所以我才認為與其苛責或嘲笑他,不如多點理性。
何況只抨擊「浦木為什麼不守分寸」,
把焦點全鎖定在他身上,把其他人當空氣,
到底是浦木有自己的魅力讓人這樣重視?
還是其實是連帶整艘亞爾比翁上的人都一起罵?
或者說,根本就是站在聯邦高層的迂腐角度看事情?
爭論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畢竟在聊天室也很難理出頭緒。
2018-03-01 16:31:3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