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撥開外衣撫摸深處……的文手問卷AWA(#

作者:喵芭渴死姬│2017-09-08 22:19:37│巴幣:22│人氣:227


  填完問卷才猛然想起好像幾年前就有填過XDDD
  不過回答應該會有落差吧~WWW
  每隔一段時間就來回顧一下寫作歷程,感覺挺不賴的
  感謝西啡點名啦~XDDD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喵芭渴死姬。
  這由來簡直懶到極點,原本是我臉書的英文名:家裡有一隻喵跟一隻狗,將兩隻的叫聲meow和bark合在一起,再配點俄國名常有的什麼什麼斯基,就是Meowbarksky。
  然後我直接用它來音譯,就變成喵芭渴死姬,選擇用渴死這兩個字,大概是因為我當時真的很渴XDDD(喝水啊#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大概是我大一的時候吧,當時正是幽遊白書盛行年代(暴露年齡#)看了那麼多幽白同人作品,我支持的CP總是佔少數(主流是逆CP),我就忍不住乾脆自己寫了。果然,糧還是要自己產才行qwq
  
  在那個網路圖文創作都還很少人的年代,我們總是混在一個當時有名的幽同大網站,對於創作的標準沒有什麼嚴格的眼光,角色OOC無所謂,劇情隨意惡搞,接龍段子一個接一個玩,就是在那種蠢蠢毫無限制的環境裡,認識了一群也到處掉節操的腐友們,正是那樣緊密團結的氛圍,讓人想繼續維持下去。雖然現在回首,那些作品全都是不忍卒睹的黑・歷・史!
  (千萬不要問我寫了什麼,我會怕!#)
  
  潮流終究會退,幽遊是個老作品,新的當紅漫畫會不斷來,人也在長大,隨之而來的還有現實壓力,有人慢慢淡退,站主也漸漸忙碌,我也在面臨畢業後的人生抉擇上,長期的憂鬱症終於讓我失去所有對生活的熱情,創作是也不得不放下的愛好之一。
  
  庸庸碌碌了十年,隻身在異國闖蕩,人生終於穩定下來,某日,喵公指著我行李箱裡封藏多年的舊小說,問:「都不肯丟,為何不拿出來看?」我才猛然想起老娘是腐女啊!(#
  
  於是——
  
  封・印・解・除!AWA
  
  腐魂覺醒,喵公絕對是大功臣!(而他當下還不知道那堆是BL小說XD)
  
  年輕時的嗜好開始一點點拾回來,又無意間聯繫上昔日網友,聊起許多事,發覺當年的網站全都倒了,喜歡的文自然也都不見了,因此我在嚴重缺糧下,又開始寫文啦XD
  
  果然,飢渴是驅使人類生產的最大動力,原來我渴死不是口渴,是缺糧的飢渴(#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其實我也不是很肯定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大多情況下,我偏向腦病般的歡樂惡搞,但忽然就會想正經嚴肅起來,寫些很深沈的心理議題,或是黑暗寫實的路線,把自己搞得欲仙欲死(#
  總之,就是很冷門的風格吧。
  
  其他人是什麼看法?
  有被說過不夠風趣幽默,有被說過太複雜看不懂,也有被說文筆太言情小白(最後這個評價被留在小兔和傲嬌兩部作品下,還是在盜文網裡WWW)
  也有過正面的評價:劇情有趣、善於刻畫內心之類。
  但評論作品的留言並不多,所以大家怎麼看我的文風,我也很好奇XDDDD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非常大吧?
  這個早期還得分是十多年前的早期,還是我重拾寫作的早期XDDD
  中二少女的早期就不提了,黑歷史中的黑#
  
  拿這四五年的創作來說的話,早期還有種太過跳脫的感覺,節奏和劇情上也有許多疏漏,人物動作也拿捏得不好,有時像在演話劇一樣,一直擺動作姿勢,卻不知為何。
  現在會盡可能注意這些不自然的地方。
  
  故事走向上,一直都不太喜歡純談戀愛的主線,喜歡打怪解任時順便談戀愛XD
  所以大概沒太多落差吧?也會依據主旨來調整風格,沒什麼特殊固定走向。
  除了CP們最終大結局要HE外~XDDD
  也就是說:哪天我可能就寫出了3P或雙性人或黑暗救世的文(才沒在暗示什麼##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故事結局一定要HE!我淚點低,玻璃心受不起悲劇收場QWQ
  
  風格上其實沒太多要求,歡樂搞笑、溫馨治癒、緊張懸疑、驚悚靈異、奇幻冒險……我全都很愛,但前提是比例的掌握,不要為虐而虐、為肉而肉、為文藝而文藝、為湊對而湊對、為裝逼而開外掛、為秀專業而變成像在看教科書。
  對於一直甜閃談戀愛的,偶爾來一下還行,但沒辦法一直看下去OTZ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還是最擅長腦殘惡搞吧?腦中的神經病總是需要放風嗨一嗨的(#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場景描述好痛扣,有時寫到一半還要去查資料,看看幻想出來的場景科不科學OTZ
  還有H橋段,現在讀者們的口味好重,百變金剛體位、花式扭轉抽插、多功能小菊花、淫聲穢語辭典百科……什麼都有,姐姐我的幻肢是凡人賽司,施展不了神技啊qwq(#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看靈感?
  超短篇番外大概幾小時,完整故事的單篇集大概兩三天,十萬字內的完整作品估計兩、三個禮拜吧?大長篇連載就要一年之類了。
  靈能系列真的是搞死我,還是走黑暗寫實正經風,估計這一系列寫完後,大家會有很長一段時間只會看到腦洞大開狂發神經病的我吧OTZ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看作品性質。
  以《爆炸頭不要來》來說的話,至少有一個月的準備吧?收集資料、人設、大綱、草稿。
  劍三文《大俠拜師不》弄個人設和大綱就直接開寫了。(如果撇掉玩劍三的幾個月的話#)
  《靈能系列》更長,為了準備靈能第三部,還很有病地特地翻修一、二部(眼神死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除了虐待坐骨神經與囤積小腹脂肪之外,還會把手指咬爛OTZ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肯定打字派,字跡潦草到自己都可能看不懂了OTZ
  主要是用Emditor打成txt檔存雲端,短小輕便好用awa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一定會先寫草稿,草稿跑劇情,正式稿再除bug和修飾加工,風格上當然會有很大落差。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大多是歡樂搞笑、靈異玄幻、奇幻冒險之類的吧。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最早是風維和籽兔,都是已經退隱多年的老作家了。人物設定與屬性影響我蠻深的,很戳我萌點,當然我指的是可愛孩子的角色設定,比如拉貝貝和董事長。偏黑暗陰鬱或是純粹中二蠢貨的角色則是我個人腦病了XD
  
  後來曾經佩服的作家,在過了幾年後,又覺得哪裡不合,所以換了又換。如今,大概暫時就是墨香銅臭與Priest這兩位,前者是戳中萌點對上胃口,後者則是穩扎穩打品質有保障。
  文風上是否有影響,只能說,我還在學習。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有夢最美,沒夢想過當然是不可能,不過這事講的還是機緣(=社交能力#)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將夢境改編成一部小說,我想也算是蠻特別的體驗吧XDDD
  參與SC企劃時,寫文還搭配自己唱錄的歌,這些也都是蠻難忘的體驗。
  而目前寫文途中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踏馬的我好想跳過主線直奔各種小劇場啊!(#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很喜歡。
  基本上就是腦病很重,不將神經病放出來裸奔一下會自爆的狀況吧(#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很難說哪一部最喜歡,每一個作品都有覺得精華的地方,就依風格來挑吧。
  
  

  憶起遺忘許久的信物,他慌忙地爬起來翻箱倒櫃,滿室的華貴絢麗,獨不見記憶中的七彩,直到他灰頭土臉地趴在地上,將手探進櫃底深處的積塵時,才總算撈出那把褪色的傘。
  
  都變成這樣了,那人還認得出來嗎?
  
  輕撫不再鮮豔的兒時塗鴉,悲悵、懊悔、羞愧,皆化作淚珠盡落。
  
  窗外窗內雨綿綿。
  
  『去相信。』
  
  『……我一定會找到你。』
  
  緩步走過大門路,穿過眾人詫異目光,淅瀝雨聲洗去七彩傘的塵埃,在稚嫩的色彩滑落道道淚痕。



  遠方婦人嘶啞的哭聲從未停過,巷隅裡被釘住的怪物仍不停嚎叫,教堂鐘聲如有幽靈看守般準時敲撞,未知的低鳴哀嚎在各角落聲聲作響,卻被掩蓋在未曾退去的薄霧裡,充滿鐵鏽腐爛味的死寂空氣中,僅有女巫清冷的嗓音悠悠訴說著一切的起源——
  
  「有個女孩,叫莉莉斯……」



  (惡搞風)
  
  「咦咦?」喵喵仙貝還沒搞清楚自己為何沒中招,就忽被泰迪熊抱起來,火熱的吻也隨之撲天蓋地襲來,吻得他暈頭轉向,沒中狀態也跟中狀態差不多了。系統叮叮響地宣告閃光輻射,一波白光於方圓十里內炸開,閃得鋼鐵魔蛙暈呼好幾秒,顯然那廢棄稿也沒裝上防閃裝置。
  
  待鋼鐵魔蛙恢復視線後,就驚見唬爛眼冒精光地站在面前黑笑,一把粗重巨劍正往牠的口鼻處用力猛戳,戳得牠本要出口的範圍技咒語給吞了回去,耳邊接收到的第一句話就是——
  
  「哼哼哼哼哼!給老娘好好地舔,不然就捅爛你菊花!」
  
  不愧是超資深腐女人妻,什麼節操氣質都好比那風中殘渣,隨便丟出一句就把人家AI給囧得延遲執行,頭頂上方跳出重啟倒數。
  
  「嗯哼?鋼鐵蛙?有沒有美國隊長蛙啊?還是你喜歡浩克蛙?哼哼,鷹眼蛙也不錯,雷神蛙最夠味了!乾脆幾個一起來把你做得幾年下不了床……」唬爛越戳越嗨,不停嘰咕低語著。
  
  「……」估計這蛙被嚇得不輕了。

  ----
  
  (正經風)

  過去,他以漂亮的偽裝贏得大家的目光與喜愛,現在,他以可憐的弱勢博取他人的同情與諒解。他從以前就不曾是小琥以為的完美男神,只是努力表現出所有人都希望看到的面貌,所以,他現在更不可能會是艾登心裡的完美戀人。
  
  ——他只是一個被泰特斯拆穿後就無所遁形的偽善者。
  
  
  ★小劇透注意#
  
  
  鏡花水月,是愛,亦不愛。愛的是那虛幻的假象,不愛的是殘忍打破幻鏡的痛。晊世真正想問的,他答不出來。他想,至少在他這一生結束以前,都無法知道答案吧。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不喜歡不會放出來,但夠不夠好就不是自己能放話決定的了。
  至於改變的話,會希望能更加自然流暢,能簡單幾字就寄予深意,又吸引讀者共鳴吧。
  無法一起共鳴真的很孤單啊,Kero~(不是這個共鳴#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有在寫作的朋友,舉起你的雙手讓我瞧瞧>w<//(被扔拖鞋#
  有空想回顧一下自己寫作歷程的,都歡迎自取啦XDD
  
  不過,為了紀念一段多年友情,我要特別點一個在巴哈潛水很深但在噗浪浪很大的人。
  ——比康同學!
  讓我們回味早年一起在幽同圈掉過無數節操的的美好時光吧!康馬,北鼻~AWA
  
  
----
  
  
後記:


  應該能看出來最近有隻腦洞很大的神經病被關太久很想爆炸吧OTZ
  
  
By 喵芭渴死姬 / 09.08.2017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152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喵芭渴死姬|西班牙咖啡|點名問卷|文手|寫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西班白袍咖啡香
感謝喵芭落坑填問卷XDDDD

是說原來喵芭不喜歡甜閃談戀愛文ㄇㄇㄇㄇ(#####

09-08 22:35

喵芭渴死姬
不是不喜歡啦,是需要中途休息調和一下XDDD
年紀大了,太甜的會消化不良(欸#09-08 22:41
黃勤(金絲眼鏡)
放出來裸奔好傳神,對寫作這件事來說XDD

09-08 22:57

喵芭渴死姬
就某程度而言,寫作確實也算是一種精神性的裸奔呀~XDDDD09-09 01:30
諸葛
柴可夫失姬

09-09 00:10

喵芭渴死姬
俄國人超多什麼什麼斯基的XDDDDDDD09-09 01:30
諸葛
所以要感謝喵公了啊~

09-09 00:10

喵芭渴死姬
喵公在啟發腐魂上功不可沒XDDDD09-09 01:30
玨穎雷悠
(很久不寫作也不怎麼出現巴哈更新小屋的路過舉起手(被丟拖鞋#

09-09 01:07

喵芭渴死姬
要領一份問卷回去填嗎?XDD09-09 01:31
天黑黑黑黑黑黑
糧還是要自己產WWWW

09-09 11:01

喵芭渴死姬
自產自足最踏實WWW(#09-09 21: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meowbark06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靈能偵察... 後一篇:[達人專欄] 【靈能偵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