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公告(可忽略)】小屋目錄更新(2017)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7-08-13 18:50:15 | 巴幣 26 | 人氣 193

  近來了解「整理」的重要,使用者如何快速的找到「我曾見過,但沒見過卻可能是我需要」的資料,尤其在接觸了Evernote或Google_keep之類的工具軟體之後,更加如此認為。

  由此標準,我的小屋過度凌亂。無論是「作品資料夾(目錄`)」或Tag。因此,花了點時間砍資料夾並建立目錄的邏輯。

  已建置完成的文章分三大類:

1. 小說
2. 雜文
3. 日記




小說

  關於各類功能。小說區分成單回或非單回(章回),並根據連載中、已完成、暫停連載畫出子分類。


雜文

  雜文大致包括以前談論的法、政和STS等相關社會科學議題,但合併較人文學科面的電影符號學、修辭術和倫理學,並再重新定位方向,譬如電影符號學是分析影像成分較多的作品(大多數ACG作品的心得、分析和評論置此)、修辭術討論如何用唬爛人和避免被唬爛、倫理學則是討論「你應該做甚麼;應該不做甚麼;不應該做甚麼;不應該不做甚麼」的一些想法。

  特別講一下,我特別重視「倫理學」,討論「對錯好壞」等「評價性」的命題,因為任何時空下都出現「道德的瑕疵品」,這些瑕疵品,有分高明和不高明的。

  不高明的道德瑕疵品,道德是皮,骨頭包括:情緒勒索和某些特定人的前後不見得一致的感覺所包裝的習俗,和缺乏邏輯的論述和情緒管理的論述者。高明的道德瑕疵品,則是具備「情緒勒索」和「少部分人利益、習俗」之外,加上邏輯和高明的情緒管理者。

  倫理學中,我會特別討論「支撐某個應該或不應該的宣稱(道德命題),是哪些正、反原則、論點或論述」。

  譬如我曾討論「砲友是否正當」?試著釐清各種現存界定(如果寫的當下記得),至少挑出支持或反對的理由,最後討論「是否值得被讚揚或貶低」,譬如砲友關係沒這麼糟糕,但在某些觀點下,是不是不值得被鼓勵?

  相同的材料也可以在修辭學討論。修辭學(或者說語藝學)就是「發現說服的技術(亞里斯多德語)」。技術性上,人們相信或不相信,態度強烈或不強烈,可由修辭學角度思考,但這意味著,比起「某命題到底應該\不應該」,修辭學更注重「為什麼某命題被認為應該\不應該」。因此,我戲稱其為「唬爛或煽動」的技術。

  譬如接續上述的砲友問題,修辭學的觀點,就可能是釐清一個相關論述、撻伐詞或護航詞如何讓人覺得「砲友關係」很糟糕或是無所謂?特別舉了某些具體的糟糕例子生動描繪有多糟糕?還是埋下了某些機關,「我是人我反砲友」之類的道德綁架的句型?

  大致如此。



日記

  日記可能包含雜文的成分,但主題更加發散,更多時候就是關於我個人的故事,可能是直接發生在我身上,也可能是間接聽聞。



未分類

  就是其他了,我想不到怎麼整理,就先這樣吧。

  致此擱筆,謝謝大家。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分類的好清楚!w
2017-08-16 05:36:01
兔二:滾你奶奶的
還好!
2017-08-16 08:05: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