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 推理包裝的青春喜劇

千晴 | 2017-03-02 01:19:59 | 巴幣 16 | 人氣 760

擁有四通八達的情報、絕佳行動力的「密室」
溫柔可人、不需親臨現場也能引導出真相的「安樂椅」
還有傳說中無人能及的「大偵探」

今天,你選哪一位?

 書名: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
 作者:微混吃等死
 繪者:Rio.LW
 類型:推理包裝的青春喜劇
 集數:4
 出版:三日月書版
 時間:2016 年 6 月 - 2017 年 3 月


  其實內容完全不是以上的故事。

  水昆高中有為人解決問題的推理諮詢社,其中有三個不同行事風格的偵探,除了推理出真相之外,更重要的是幫助委託人繼續走下去……

  我想這本來應該要是這樣的故事,但出了點微妙的問題,具體來說,偵探們之間的差異並沒有做到很顯著,這並非塑造角色的功力所致,其實不管溫柔大方的葉卉、任性衝撞(?)的檸檬妹、才思出眾又充滿玩心的雨或是白目可愛(心)的小林少年,都有很鮮明的形象,但就是案件的呈現不足以塑造幾位偵探的行事手腕。

  稍微整理一下全系列的案件與參與的偵探:(標題是我為了方便稱呼自己訂的)

  • 失蹤的結局:葉卉、雨、見真
  • 青梅竹馬分手事件:檸檬妹、見真
  • 古董尋寶:葉卉、檸檬妹、見真
  • 美術社之謎:見真
  • 迎新計畫:葉卉
  • 火燒鋼琴事件:見真、檸檬妹、雨
  • 天青石失竊記:見真、檸檬妹、小林少年
  • 消失的告白:見真、雨
  • 魔術社的挑戰:見真

  檸檬妹在前期還有展現出她的特色,說走就走的行動力、善用警察叔叔的情報網、對真相的堅持與在得理時的咄咄逼人;但葉卉雖然屬於「安樂椅」,這個特色卻只有在第一個事件出現過電話遙控見真搜查,而且後期葉卉在推理方面就神隱了。

  所有事件中,覺得最能發揮系列特色的是第一集的「青梅竹馬分手事件」,可以看到同時出動的檸檬妹與見真之間的對比,也從見真對事件的反思中預示了當時還沒揭露的過去,整體的情緒很符合青少年的風格,至於解謎很平鋪直述這一點,確實也是系列特色。

  至於我個人最偏愛的就是「迎新計畫」了,以招募新社員為主軸,融入密碼與偷竊,不僅善用校園的氣氛,謎題的轉折也很豪華,可以說是全系列唯一稱得上推理」的案件,而且還是小林少年的登場事件!充分表現出他的白目與欠揍。


  書籍的包裝風格比較接近所謂的「台輕」,畢竟三日月就是走這個路線的,大概就想像一下便利商店那種花花綠綠 A5 尺寸的小說,不過版面清潔舒爽許多,每集都有附上圖那張黑白立繪,有點微妙省錢的作法,可惜沒有半途加入的小林少年,還好有一張內頁插圖,還是睡臉XD

  至於內文,要認知為男性向輕小說,我想是可以的,帶有舞台感的淺景深、以插科打諢的對話與互動表現角色魅力、刻意刺激感官的女性描寫,這些近期所謂輕小說通見的性質都存在,不過就是作者個人的文字有強烈的風格,與常見宅系的主角獨白有很大的差別,用梗方面也非常地自我流,這種稚嫩中帶著獨到的文字在我來說算是加分,不過因為我總是被西尾少年*吸引,很介意的文字的話不妨先看看試閱再入手。

  對我而言最可惜的是結局,經營了三冊,挑了一個很棒的切入點,在最後卻沒有一個說服我的解決方式,要細談這件事前,讓我先放個四冊合照防捏。

  喔對,差點忘了,這個系列推薦給喜歡強勢美少女、青少年做作但認真的煩惱和對推理不抱期待的人。



*西尾少年:自從我開始看網路小說後,老是看到從文字上明顯看得出喜歡西尾維新的少年(?),通稱西尾少年。


  那麼,就開始捏結局吧。

  第四集的第一個事件過後,見真深切體會到雨多麼堅決不與人合作,這點在前面多有鋪陳,每次雨有參與的事件,不是把別人當障眼法、就是已經知道答案後才暗示別人,經過見真的訪查,得知雨是因為過去朋友被助手背叛的經歷,才養成這樣的習慣,這個解釋很通俗,並不出彩,但堪稱合理。

  我有意見的是問題的解法,見真找了魔術社社長,出一道謎題挑戰雨,讓雨解不出來,然後見真去拆解雨的想法,在了解她之後,說服她學會向別人求助對她的人生是好的,之後見真再去解開這道謎題。

  且不提雨的思緒其實沒什麼玄機見真大大,所以合作在哪裡?

  如果說一個人做不來的事,經過信任與授權之後,可以兩個人一起完成,這才是合作的意義吧?不然雨就是單純的失敗了而已,見真也只是單純的成功了,更重要的是,一路被作者推捧的雨,在最後輸給魔術社社長、輸給見真,卻沒有鋪陳什麼理由,感覺是作者為了劇情需要把她強制 game over。

  即使才能超群的人,跟別人合作也可以更好,私以為這更能闡述合作對人的重要。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