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觀影心得】分裂

作者:燭青│2017-02-14 19:26:54│巴幣:13│人氣:1652





其實原本要打食記的,結果發現要介紹的店家,自己拍到的只有食物。
(一個意味深長的微笑)
所以那篇就擺到下次吧!情人節不管怎麼說一定要發篇文刷存在感啊!
但是又打不出文,所以默默翻了好久有什麼東西能當作主題。
最後就發現了分裂還沒打心得!幸好幸好。(´;ω;`)

事先聲明!有劇透!但是我很努力減少了!(X)真的很不專業!觀看斟酌!



這一次跟高中朋友出來,很久沒見了,但熱絡仍然。
兩個人相處很自在。

好了回歸正題。ヽ(✿゚▽゚)ノ
其實一開始對分裂的關注還沒有比惡靈古堡大,在挑片子看的時候也有點猶豫。原本以為是沒有很刺激而是充滿學術探討的電影,結果看完以後──哇嗚!

整部毫無冷場。
爆米花忘了吃,動作都忘了換,眼神和思緒完全無法離開電影。

即使如此看下來在電影結束以後會異常疲憊,我和友人仍然充斥著難以抹滅的興奮感。
即使是對話場面也會帶動觀眾的思考,主角的一舉一動彷彿都包含著什麼深長的意味。
這部電影對於時間線認知有一定的要求,不過稍稍猜想以後再加上後面的劇情,穿插時間的手法反而更增添印象感;進度方面也掌控得非常合理有序──抑或是毫無冷場導致。

主角X教授的演技也很令人驚訝。
在電影中,主角的人格在轉換以後會換上相對應人格的衣服,每個人格特色都非常明顯。
雖然並不是二十三個人格都出現,但幾個主要人格就很夠主角受了。
但是當然,驚訝的點並不是換一件衣服你就能認出來現在是誰在主角的身體裡。
而是即使不換衣服,你也能夠很清楚明白地在心底說:「哦,現在是XX佔有光了!」
當被綁架的女孩子出現反抗甚至傷害行為時,佔據主角身體的人格就有改變的可能。但在發生衝突的當下又不可能去換衣服,於是演員對於角色揣摩德的認真程度就能在這裡看出來。
不得不說,詹姆斯‧麥艾維在演女性人格的時候真的很溫婉漂亮。他並不是故意扭腰擺臀、提高音調,而是藉由一舉手一投足的優雅溫和去演活一個「知道自己是在一具壯碩男人身體裡的美麗女人」。
而當他在演小孩子人格的時候又顯得不同了,輕鬆、逗趣又可愛,一個孩子的稚氣神情也被演得活靈活現。對我喜歡正太而且連這種我也很可以。
為什麼對這個部分寫上一段?除了這是整部電影的重點以外,還有不同人格帶給自己的感受。
試想,你可曾對一個電影人物同時抱有訝異、懼怕、保護欲、舒適、認真、心疼等等的情緒?好,不得不說我這句打得很爛,總而言之我想表達的是對同一個角色帶有截然不同的心情
小孩人格讓我想保護他的感覺,女性人格給我舒服的感覺,菁英人格讓我有憧憬的感覺,歷史(?)人格讓我有想認真以待的感覺,服設人格讓我有放鬆的感覺,最後出現的人格讓我有懼怕的感覺。而且怕得要死。

好的,再提到其他角色。
女主很與眾不同,但不是萬人迷的那種與眾不同,而是被邊緣的那種。越到後面看到越多女主的過去就會越心疼女主,同時也為女主在電影裡突破天際的智商點個讚,雖然凸槌了一次。但是女主的與眾不同也是她最後能夠活下來的原因──受過創傷。
人格分裂患者為什麼會出現其他人格?因為曾經受過的創傷令他們的大腦出現自我防衛機制。
主角的那些邪軍人格,基本上可以算是主角的黑暗面。小孩人格曾對女主說他們是被孤立的個體,但是只要最後那個人格出現,就沒有人敢孤立他們。(<概述)小孩人格非常孤單,他喜歡聽音樂、喜歡跳舞,因為女主的靠近所以讓他非常開心卻也猶豫,而最後女主的的確確傷害到了小孩人格。這是我最心疼的地方,我真的好喜歡小孩人格。
對不起又提回主角了。( ´•̥̥̥ω•̥̥̥` )
另外兩個一起被抓走的女配角我就不提了,因為很普通。雖然他們的用途是對比出女主的不同與誇大主角的殘忍。
接下來是那個奶奶。很慈祥的奶奶。奶奶給人的感覺也很舒服,不過畢竟是諮商師又是研究這方面問題的醫生嘛很能夠理解。從她察覺到主角的不對勁、對於病患細心和用心程度,加上時不時穿插的演講與科普,她給人的好感度就是直線上升。
不過既然是不懷好意的片子,就一定會那樣的。(哪樣)

到後面最後一個人格出現的時候,真的會讓人打從心底感到懼怕,況且對待其他人的方式是那樣的慘無人道。
原人格被喚回時的迷茫與痛苦,卻又讓人感到疼惜。
這樣子的矛盾就在這個角色裡出現。
離開影院的時候,我還很認真地在想戲外的我都能對主角產生心疼的情緒了,那如果沒有最後一個人格出現的話,女主一定會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一定會。(O)

就我看來,這部片子要說的是,受過創傷的弱者才會變成強者。
並不是肉體上或經驗上的強大,而是整個人,包括身體、大腦,智商的昇華。
但是受到創傷,真的很痛苦。那樣子的過去,任誰都難以想像。
而這樣子的「進化」已經開始被人類所研究。
一直被翻起自己不堪回首的過去,因為那些過去而衍生出的種種思維、習慣、人格......
好心疼。

但是如果被那種人格追殺,不管再心疼我絕對都會毫不猶豫地朝他的腦袋開槍。:)

另外也因為這部片讓我注意到導演奈沙馬蘭,網上蠻多相關資訊影片的,我看了他和詹姆斯‧麥艾維的好多專訪。也跟大家推薦他的其他電影。:)


我從看到一半就決定我給這部片的評價會很高,也會跟旁人推薦這一部。

雖然因為發心得的時間比較晚、好像跟其他心得的感想一樣,但我還是好想寫!
因為真的很喜歡!還有女主角很可愛!

感謝各位看到最後!

情人節快樂。: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804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分裂|電影|燭青|心得|雜談

留言共 1 篇留言

希布拉
雖然過了,但是情人節快樂。

02-15 13: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yayin08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食與影記】高雄/惡靈古... 後一篇:【歌曲介紹】Gavin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