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記<五>關於過去或未來,關於單親

十六夜郎 | 2017-01-06 04:52:52 | 巴幣 34 | 人氣 360

  同樣是平常的深夜,週五晚上即將應考的兩岸政治尚無明顯進度。在接近放課後的時光,遠在台灣南端的友人傳來訊息,問我是否知道某某人已經車禍逝世。我答在去年便已得知消息,但還是晚了,車禍那時我並不知曉。而在過世後才藉由其家人的弔念才得知。

  生命倒常充滿遺憾。唯一一次見面是在前些年的七、八月,飯席間並無他的身影,非得等到飯後才得見面,經濟狀況似是不甚良好。答應今後若南下高雄,還得見上一面。也還記得,入大學前曾一同參與比賽,評論時事,更記得他在我社團內衝莽與別人的不合。

  但那畢竟是過去式了,再無未來。

  在這樣的夜晚,也在一邊閱讀期末考的時刻和不經意又拿起三島由紀夫的交替過程中,與群組內並非那麼熟悉的友人因一個意外的話題拉近距離——父親對女兒。

  或許男人都會這樣的共有,共享某種對女兒的情感。談及女兒若長得可愛,那給予的管禁想必十分嚴格甚至苛刻。越是疼惜越害怕她受傷害。聊到後來,竟使對方說出突然不想生女兒的這種話。但那是當然,可我們應該都還是想要女兒。

  想把女兒扶養長大,告訴她身為父親有多愛她,想帶她認識這世界。對方亦談及參與多場喜宴,父親將女兒交付給新郎時,總是會哭的。自然,我想我也是會哭的。

  令我想起三年前曾寫過一部作品,內容是一封主角寫給已經離婚的,名為奈緒子的妻子的信,主體是講述離婚過後與女兒共同生活的日子:「在離婚之前,我其實偶爾會厭惡起照顧小孩的日子。但是從此刻開始,我徹底將活下去的希望與動力建立在孩子身上。

  這是我少數幾次向所謂的神祈禱。如果家中變得只剩下我一個人的日子終將到來的話,請讓我的心中不會有任何一點的哀傷,然後用與此刻微笑著的小由一樣的笑容目送她的離去。

  但是,奈緒子妳不會明白我還有小由的心情。

  在這樣的生活中,住著只要下大雨就會漏水的屋子、偶爾會收訊不良的電視機、外頭放煙火必定會對著天空大吼大叫的狗、還有生日卻只能買很小塊的生日蛋糕。僅僅是這樣的日子,就算夜晚降臨,黑暗包圍我們的時候,天空中仍舊會有星光閃爍著。

  但那畢竟是虛構的未來,並不存於現在或過去。但那畢竟真實。

  我試圖設想,任何單親家庭的父母是否有著類似的想法,我亦是不避諱自己單親家庭的身分,所幸也不曾被人嘲弄是「沒有爸爸的孩子」,也幸而尚能擔受得起這樣的家庭缺失,久了,生命當中客觀上的缺陷也不再是缺陷,亦不曾認為自己真缺那麼一塊。

  但那似乎真是有缺的。

  身為母親、父親,得知自己將親手把拉拔成人的子女交予給家族外的人,心境會是如何,此刻理所當然並不能完全體會。但我總覺得父親將女兒送走的心境格外不同,也總是特別複雜的。

  或許是身為男人的緣故,或許是單親的緣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魅姬
說到父女關係,讓我想到我之前寫的一篇小說"父親的引誘者"講得也是父女關係

"談及女兒若長得可愛,那給予的管禁想必十分嚴格甚至苛刻。越是疼惜越害怕她受傷害。"

這樣感覺女兒好可憐喔,是我的話只會厭惡父親吧,我又不是你的物品

這種男人們自以為是的愛對許多女兒來說只是想逃離的恐怖夢靨
2017-01-07 04:33:08
十六夜郎
ㄏ 好吧
2017-01-09 01:09:58
神明月宇宙
這何嘗不是一種愛的表現呢?恩~~~~~~或許只是我們不懂得理解罷了.
2017-01-09 23:55: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