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晨間劇心得『大姊當家』

極速狂飆 | 2016-12-01 18:19:33 | 巴幣 0 | 人氣 6015


  會接觸大姊當家是覺得題材還不錯就被吸引去看,主要是以女性奮鬥為故事主軸,隨著時代變遷女性在劇中的形象也從傳統的賢妻良母,轉變成實現自我的職場女強人,也算是給自己增加一些平權的觀念,畢竟現在的人滿多都還是存在著男強女弱先入為主的觀念,雖然自己是沒有很明顯的男強女弱觀念,但看了一些關於女性自強的故事,說不定可以找到平時我沒注意到的地方加以改進。要說上一個看過的女性奮鬥故事,大概就是阿淺來了,不過那一部還沒看完,也不知道怎麼就不看了,可能會找點時間再補一補。




  這部大姊當家是改編真人真事,所以整體來說很有帶入感,晨間劇通常都是由年輕演到老人,所以在角色歲月的面貌上可能會不盡人意,但這不影響劇情。劇情概要原先一家五口是和樂融融,直到父親病倒無法工作,只能把守護家人的工作交給常子,但基本上初期還是由母親來接管家裡大小事,常子直到高中畢業後才開始擔當家裡的經濟,在高中時期遇到東堂老師介紹一本書,裡面是強調女性平權、女性並非弱者,女性偉大之類的內容,在那個時代是非常新穎的概念,這也促成常子在職場上不服輸的精神,而且勇往直前。



  不過這部最讓我佩服的就是花山先生吧,花山先生是常子的貴人,兩個人算是相輔相成,沒有常子三顧茅廬(其實不只三顧),花山先生也不會想跳回來執筆創作,花山先生想做的企劃也只有常子懂他,雖然開創出版社後還是多少有摩擦,甚至還面臨倒閉的危機,但最後還是把出版社撐出一片天,這一整段我認為非常精彩。最後讓人噴淚的當然就是花山先生因病準備去世那一段,他臥病在床用盡力氣把最新刊的後記給說出來,讓常子錄音做紀錄,但常子聽完覺得這有點像是在交代後事,然後說:如果您走了我該怎麼辦。花山先生說:常子你沒問題的,和我一起工作27年,大致上我們想法都差不多,你就照你的想法繼續做下去就沒問題,不過你煩惱的時候,我會在耳邊告訴你,我會保佑你的。本來沒有預計要哭的,但看到這一段馬上熱淚盈眶,眼淚完全守不住那道防線落了下來,唉!一個大男人哭成這樣,被家人看到肯定會說這成何體統。


  總之大姊當家我花了蠻長的時間追完,內容有趣、感人又勵志,當然啦!這些元素常常出現在晨間劇當中,女性奮鬥的故事在晨間劇當中也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阿信算是NHK晨間劇的神祖牌,不開玩笑!我老媽前幾天還跟我討論當年阿信超好看的,看來我應該要找出來讓她回味一下,不過在這之前應該讓她看一下大姊當家。(後面就分享其他劇照+幕後照給大家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