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我愛全人類—《那樣的世界毀掉算了》

作者:梓│這樣的世界毀掉算了 -Qualidea·Code-│2016-11-22 11:40:51│巴幣:44│人氣:2752


那樣的世界毀掉算了 -QUALIDEA‧CODE-
(そんな世界は壊してしまえ ‐クオリディア・コード‐)
作者:相樂總(Speakeasy)
插畫:カントク
出版社MF文庫J(日版)、尖端(台版)
卷數:日版2完、台版1
圖源: 網絡、bookwalker其他



簡介:

努力的人類,持續戰鬥的人類,不放棄的人類,是我最喜歡的。
正因如此,我實在不明白──「一個人愛一個人」是什麼意思。

在人類的『敵人』──「未知異種」襲擊下崩壞的近未來世界。
隸屬灣岸防衛都市東京學園的朱雀壹彌──實在太過深愛著人類了。
為了全人類的發展,他將美少女的告白蹂躪得體無完膚,
將不願戰鬥的同學內心摧殘得千瘡百孔。
約會?情侶?對這個世界有什麼意義?
凡事只講理論,始終堅信自身正義的朱雀,卻接獲調查神秘轉學生少女的任務……?
「妳喜歡人類嗎?」「最喜歡了!」
「什麼都辦得到?」「什麼都辦得到!」
正能量廢渣與被虐狂天使相遇,全新變態物語就此揭幕──!
(取自書背或書內)



閒談:

   話說回來,我最近感覺都好像沒啥興致去看動畫,或許是動畫看多了的關係,要求也就愈來愈高了吧,新番很多我都只看過一、兩集就沒再碰了,當然也有沒時間追番的原因在啦,現在有在追的大概就京吹二期吧。少女編號不算追很緊但還算有在看,其他的就被我棄置play了。但若有很多時間給我追番我倒是很樂意接受,現在幾季積着沒看的番很多反而有點無從入手,不知該先補那部才對。至於這次心得的動畫我也是看到一半就沒在追了,只能希望遲點能補回來了。

   下一篇心得預告:夜櫻─吸血種狩獵行動─



心得:


   二十九年前,世界突然遭受到不明生物「UNKNOWN」入侵,牠們是具有智慧但毫無理性的生物,而他們也對世界造成了毀滅性的打擊。即使經過八年的大戰後他們終於撒退,但卻依然會透過殘留在世界各地的傳送門展開侵略。

   所以,為了打敗「UNKNOWN」,日本在東京、神奈川及千葉這三座城市成立了防衛都市。而負責進行打敗「UNKNOWN」工作的就正是一群學生。由於在大戰期間,孩子在隔離設施中沉眠,醒來後卻意外地得到了不同的超能力,所以他們比大人們有更強大的力量去打敗「UNKNOWN」,就這樣,責任就交托於他們身上了。

   朱雀一彌是東京防衛都市的學生,他擁有的是控制重力的能力,力量強大,但由於東京防衛都市要求進入戰鬥科,即與「UNKNOWN」對決的學生都必須具有飛行以及另一種實戰能力。因此,只擁有一種能力卻強大的朱雀仍是無法成為戰鬥科的一員。

   不過,他本人卻對此沒什麼的怨言。他總喜歡談論自己的愛人論,說自己喜歡全人類。而在某一天,東京的次席卻將裁減戰鬥科人員的工作交予給他......


   故事大致上就是這樣,接着是感想。

   我想,即使沒有看過本作的動畫,大家應該也是知道動畫的存在吧。而動畫的劇本是由相樂總、橘公司和渡航這三位作家寫成的,小說則是分成了各作者負責一個系列。每個作者都負責自己所設計出來的都市區域角色。雖然,我除了這次的東京外就沒有看過其他系列(不竟台灣仍未出版),但我想離不開的也應該就是動畫角色們的前傳故事。

   「那樣的世界毀掉算了」的時間點是設定在男主角朱雀和女主角卡娜莉亞(日文譯名亦有金絲雀之意)兩人還沒當上東京的首席與次席之時。而由於當時的朱雀和卡娜莉亞亦非戰鬥人員,所以本作故事的走向基本上就是圍繞在日常的劇情,描寫他們的生活以及東京的內部面貌。雖說暫時是不知道第二集會不會寫到兩人當上首次席為止,不過現在看得出是有這樣的傾向存在,就看之後的發展如何了,而第一集暫時也是沒有戰鬥劇情的。


   而除了日常外,本作的故事其實也是挺有病的。有病的不是故事劇情的本身,而是在於角色們的想法,其中最有病的莫過於就是男主角朱雀了。如果有看動畫的話,就會知道朱雀的性格是中二、傲嬌兼看不起無能者的。不過,在小說中,他卻變成了一個熱愛人類、滿嘴有病理論的人渣。其實,兩者之間算是有挺大的予盾的。而且,在動畫中也沒有看過朱雀發表什麼自己很愛人類、對人類的愛一視同仁的理論,所以感覺就是怪怪的。

   雖然,他的性格也有可能是在那之後改變了,但真的能改變得那麼徹底嗎?我個人對這點就有點存疑。而不論是動畫還是小說,朱雀的個性也是挺惹人討厭的就是了。至於女主角卡娜莉亞的話,簡而言之就是個大抖M,這點上動畫並沒有很明顯地如此刻劃,所以我在這邊就特別說一下了。

   另外,本作有個缺點就是在設定的解釋上寫得不太清楚。有看動畫的話應該會比較好理解,不竟小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一頁插畫裏有解釋到一部分設定的關係,所以在內文中就沒有怎麼說明到。不過,其他設定的說明也是不太足夠,簡單來說的話就是會讓人對於設定產生些許一知半解的感覺,沒有解釋得很清楚。


   而本作所想傳達的東西其實也是挺有意義的,不過就是在傳達的方式上顯得有點電波。在東京這個防衛都市裏,是以「強者讚許,弱者淘汰」的方針運作。天生沒有能力的人會被有能者蔑視,而他們對於自身也有強烈的自悲感,沒有能力的人就只能等着被淘汰,而有能者就依然能夠高高在上,無能者甚至被認為不該擁有自尊心。

   這雖看似是所謂弱肉強食的世界法則,但這樣的社會真的正確嗎?事實上,在東京這個防衛都市裏,因為他們極度重視一個學生是否擁有兩種能力—飛行以及其他攻擊能力,所以當一個學生沒有飛行的能力時,他們就注定沒法進入戰鬥科。

   而在這個世界裏,因為是有累積積分的設定的,所以只要累積愈多的積分就代表該人的能力對他人的貢獻愈大。所以,戰鬥科自然就是最容易得分的所屬。被這些積分所壓制的東京學生,漸漸出現了自視過高的「有能者」與無上進心的「無能者」。學生的世界變得扭曲且醜惡。


   可是,有兩種能力是否就必然代表強大呢?而只有一種能力的就是廢物?好比我們兩位主角朱雀和卡娜莉亞的能力。事實上,他們兩人的能力也很強大,可惜的就是他們缺少了飛行的能力。那麼,這樣就代表他們是無能者了嗎?而盲目打壓其他科的學生又是否正確?要擊退「UNKNOWN」不能缺少的當然就是戰鬥人員,但這是否又代表其他的後援人員毫無價值呢?輕易將人判斷成無能又輕易將其淘汰 ,甚至直接捨棄他們的人命,這樣的世界又怎麼可能是正確的呢?

   朱雀本來都是抱持着有能者才值得被愛的想法,但他藉着與卡娜莉亞的相處,也漸漸開始懷疑起這個世界。所以,本作的標題名才會是「那樣的世界毀掉算了」。那無疑就是朱雀對於這個世界的想法。

   而若單是如此的話,本作看起來好像很不錯。不過,實際上,本作在想法的傳達上卻有點吃電波。由於不時會扯到人類愛等的理論,所以就導致討論的問題有點難以理解。什麼因為沒人愛我,所以就要主動去愛人類、我愛人類但討厭無能者之類的。故事中張口閉口幾乎都是這些莫名其妙的理論,所以,我個人也是有種滿奇怪的感覺的。這並不是說完全看不懂,但是最根本的、本作所想傳達出來之物這點就是想破腦袋也理不清。


   整體來說,本作可以說是挺微妙的吧。這部在劇情發展和敍述上並沒有太大問題,而在日常劇情的描寫上也不會顯得無趣,但就是在莫名其妙的理論上糾纏不清,而這點亦導致讀者比較難去理解作者想透過作品傳達的事物。

   假如是有看過動畫又對東京這組的前傳故事感興趣的話,我還是會去推薦看本作的啦。不竟這都是動畫不會有的部分,而人設也可以說是整部QC的最大特色,所以既然對東京組感興趣的話,也確實是可以藉着小說加深了解的。不過,若是本來就對東京組不怎麼感興趣或是不打算看動畫,亦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想看東京組故事的話,我個人就不甚建議去跳本作了(除非你很愛插畫)。




總結:

本作由怪物侵略世界並由一眾高中生守護的常見套路展開,但故事基本上以日常為主。而在敍述上雖無問題,但內容卻挺吃電波,會有點難以理解,設定也沒解釋清楚。另外,雖能感覺到作者有想要傳達的事物,但由於某些部分實在是難以解讀,所以也無法令讀者清楚獲知。整體上算是不甚推薦。

男主實在渣的不專業評分:6/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927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這樣的世界毀掉算了 -Qualidea·Code-|那樣的世界毀掉算了|そんな世界は壊してしまえ ‐クオリディア・コード‐|そんな世界は壊してしまえ|相樂總|Speakeasy|カントク

留言共 11 篇留言

Last Embryo
現在真的沒有很多時間追番了,這季有追的連十部都沒有…………………

11-22 12:24


剛開始喜歡上動畫的時候還大部分都有看,現在則是orz11-26 17:27
破風黑翼
動畫看完後,對千葉組的兄妹比較有興趣

11-22 12:45


我倒是沒有一組特別有感XDD11-26 17:27
樟樹
動畫看到一半,我覺得男女主因該換千葉那對才對啊~

11-22 15:54


後期東京組的戲份好像已經少了?11-26 17:28

動畫看到很想棄...超崩,比較喜歡千葉兄妹

11-22 15:57


A1製作真的要看作品運氣XDD11-26 17:29
支援工兵
動畫啊...原本很期待...看了之後 呵呵

11-22 17:15


所以合作作品我都很少會真的很期待XDD
大多都會先有心理準備w11-26 17:30
節能君
我也比較想看千葉組~~~

11-22 17:26


大家都喜歡千葉組XDD11-26 17:31
西村キラ
喜歡千葉組+1 希望早日代理

11-23 10:59


代理暫時還沒消息,神奈川那組倒是下個月就要出了0.011-26 17:32
楓嵐星羽
新番素質每況越下,一季可能就只有一部兩部會看了,現在的番感覺看完第一集就沒有了

話說梓有看時鐘機關之星嗎

11-26 16:28


每季的數量愈來愈多,很難看得完也是個問題XDD不過,現在的動畫確實都沒了以前那種經典(?)的感覺了11-26 17:35

時鐘機關這部暫時還沒看,不過有放在待買清單裏~11-26 17:36
Last Embryo
經典也不可能隨隨便便就冒出來,只要好好找其實每一季都有一些好看的番,只不過真的沒時間看………………………………

11-26 20:46


並不是說現在沒有好看的番呀,只是比以往要少罷了11-26 20:58
快來拍打餵食OwO
這部想看原作@@覺得動畫沒有做的很深刻的感覺
另外時鐘機關之星好看!!推
現在台版出到第四本了xD

11-30 17:09

羽咲@天月.有咲推し
你真的有認真看嗎,知道男主角個性為什麼那樣嗎,跟一堆沒內涵靠畫風(不一定有)的作品,這部稱不上神作也該是佳作吧

05-27 16: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廢文】10月購書... 後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