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 嘉義 逐鹿部落,把我的豬肋排還來!

小伽羅 | 2016-09-23 16:17:28 | 巴幣 138 | 人氣 3754

朋友要去觸口做田野調查,身為專業的跟屁蟲,聽到有好玩的,自然是義不容辭地跟上去,當起了累贅。

一路上艷陽高照,南部的太陽是勤奮的傢伙,早晨六點準時開工,有時到了傍晚還依依不捨,標準的勞碌命,台灣老闆的最愛。觸口位在阿里山下,過去是山地住民與平地交易的地點,有趣的是台灣很多高山,山腳下的地名都會叫某某口,原因就是如此,那是過去雙方貿易的地點,觸口除了是進入阿里山的入口外,它還有個情侶必去的天長地久橋,天長和地久分別是兩座吊橋,不過也有傳說去那會導致分手,另外一派的說法是,天長和地久只能擇一走過,總之,有人的地方就有傳說,有了傳說自然引來文人騷客,替它妝點打扮,於是傳說更玄了,光怪陸離的事成了茶餘飯後的話題了。

在進行田調時,我的肚子餓了,加上我對地理學沒有太大的興趣,基本的資料翻一翻,便開始找樂子,不久山上的氣候不佳,我開始慫恿大家下山,正當眾人猶豫之際,老天爺回應了我,下起了毛毛雨,於是大家只好提前下山。

時間剛過中午,我們在山下的逐鹿部落用餐,逐鹿部落是阿里山九支鄒族部落其中之一,因為2009年莫拉克颱風,導致部落原住地被摧毀,部落因此暫棲山腳,建立了新的逐鹿部落,時間一長,也就沒再遷回山上了。



整個部落扣除住宅區,其實並不大,能逛的攤販不多,平日基本上沒人,只有放假日會有店家。鄒族是個很有趣的族群,他們的人口並不多,傳說一位天上的巨神,搖動玉山上的大樹,飄下的樹葉,化成了鄒族的祖先,這群祖先曾躲避大洪水,在洪水期間,台灣藍鵲幫助他們銜回了火種,鄒族人因保住了火種,得以繼續生存。

而他們為了感謝藍鵲的貢獻,服裝顏色皆以藍、黑、紅為主,也就是台灣藍鵲的羽色,所以原住民的部落,其實只要從門口的彩繪,就能大略的辨別他們的族群,這是很有趣的地方。



這是作為逐鹿部落的象徵,一頭奔馳中的梅花鹿。

梅花鹿過去是鄒族人重要的獵物之一,觸口便是重要的獵場之一,不過在日治時期後,這裡的獵場便逐漸萎縮,直到沒落,如今阿里山地區,已經找不到梅花鹿了,想看可愛的梅花鹿,要往南朝屏東方向去了。

一到部落,烤肉的香味撲鼻而來,我費盡心機把朋友框下山,就是為了享受原住民烤肉阿!原住民的烤肉有個特色,就是肉通常會受到木頭的煙燻,聞起來味道特別,若是純正的山豬肉口感絕佳,再配上精心調製的小米酒或燻料,簡直人間美味!

只不過市面幾乎沒有真正用山豬肉做的香腸,因為山豬野性強,很難馴養,所以許多人退而求其次,利用品種接近山豬的豬,讓牠們在較大的野地圈養,這樣就能培養出,類似於山豬口感的肉質,真正的山豬肉,首先肉質硬,富有嚼勁,皮厚肥肉少,因為無法大量飼養,所以量很少,所以我們今天吃到的山豬肉香腸,是屬於圈養的,即使不是真正的山豬肉,但也挺好吃的。



要看香腸的好壞,除了色澤,還能從大小看出是機器還是手工的,像我們吃到的就是手工的,因為大小不一,最後還得用上磅秤,烤盤上我最想吃的是豬肋排,一份兩百元的豬肋排,就這麼超大一片,可以讓我吃上好幾餐了,在等待之時,我腦中一直聯想到幾十年前,原住民出外打獵,腰間掛著一串香腸和豬肋排,餓的時候拿出來吃,就這樣在山林追逐打獵的畫面,當然這想法很快就被眾人吐槽了。



再放大一點,就是它! 炭烤豬肋排!

我興沖沖的跑去排隊,但人潮眾多,等待的時間漫長,最後老闆竟然說豬肋排已經被人預訂了,我簡直難過到炸,我就是為了吃豬肋排,才昧著良心,祈禱山上下雨,破壞友人行程,拉著眾人一路凱歌高進。

不就是為了吃而已.....,你怎麼不多準備幾條肋排阿,難過之餘,我只好改點山豬肉香腸,然後心有不甘的要老闆多加一點大蒜。



這就是我點的山豬肉香腸,份量十足,且香味迷人,香腸的肉肥瘦適中,恰到好處,並沒有過多的油膩,老闆可能看我一副梨花帶淚的看著別人吃豬肋排,特別幫我夾了好多蒜頭跟洋蔥。



這排隊的人潮,都是為了一嚐可口的烤肉美味而來,看!就是他們搶走了我的豬肋排....QAQ



雖說沒吃到肋排,但有香腸吃也不賴,香腸的口感很棒,如我說的沒有過多的油膩,肉質綿密,並不會鬆散,配著蒜頭吃最入味。

除了烤肉,我們還找到了這個。



這是只有假日才有的小山豬麵包,麵包的餡料是傳統的奶酥和奶油,吃起來和一般麵包差不多,但外型可愛,令人愛不釋手,且都是手工做出來的,品嘗時坐在原住民小屋內,一邊看著表演別有一番樂趣。



除了造型可愛的麵包,還有許多原住民風格的木刻藝品,像是木雕貓頭鷹。



貓頭鷹在不同部落中,代表的意義不同,在鄒族傳說中,貓頭鷹是惡靈的化身,這位惡靈本來很強大,會在夜間發出叫聲,後來被部落的巫師制服,巫師將惡靈切成了許多塊,然而這位惡靈並未死去,它被切割的身軀,化成了貓頭鷹逃走了,所以現在貓頭鷹仍會在晚上啼叫,但已經沒有魔力了。

這是很有趣的一段故事,原住民的傳說中,有許多和大地自然相關的,有貓頭鷹、黑熊、山豬等,在他們的故事中,他們從來不是主角,而是與大自然共生的一份子,我想即使這些神話並非真的,但仍有許多意義存在,何時人們能認真反省,自己為環境帶來的破壞呢?

歷史學家哈拉瑞教授曾說過一段話:「人類無論到哪,都帶來了無盡的破壞和毀滅,首先人種競爭,導致差異人種的滅絕,其次是全球擴張,帶來許多生物滅亡,而今人類正進行著第三次的環境滅絕而不自知。」

這句話說來沉重,我在閱讀哈拉瑞教授的文章時,不禁嘆息,看著窗外藍天綠地,哪一樣屬於人類的?又為何我們不懂得分享呢?我們創造了許多法規、許多政令,來框限著彼此,然而都未能真正為大自然著想,聽著原住民耆老說故事,我想到了這段更深沉的問題。



這是店裡的山豬木雕,在人類的歷史中,我們經常會崇拜強大的獵物,視牠們為好對手,過去鄒族獵捕山豬時,時常因山豬強大的力量,而帶來傷員,所以在獵捕前都會祈求祖靈的庇護,在山上的另一支鄒族部落 來吉部落的門口,便放著大山豬的石雕。



除了大山豬,也有小山豬,不過價錢不便宜,夠我買好幾條山豬香腸。

除了吃,當然還有喝囉,來到原住民部落,肯定不能錯過小米酒,喝不了小米酒,可以吃他們的小米酒冰淇淋,味道非常特別,而且沒有強烈的酒精,適合我們這種有酒膽沒酒量的人。



最後附上小伽羅與小餅乾一張,其實我們本來想看逐鹿部落的表演,不過因為我到處吃喝玩樂,結果錯過了時間,這張照片的身後,就是表演會場,等我吃飽喝足時,已經準備唱謝謝再來了,實在是太抱歉了!搭上了我這貪吃的觀光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看了好想吃豬肋排啊![e32]
另外要讓我常來,也要訂閱我讓我收到通知,我才看的到喔![e34]
2016-09-25 10:31:36
小伽羅
我也很想吃 T T

下次去一定要排到
2016-09-28 19:12:52
我玩故我在
雖然沒吃到豬肋排有些可惜,
但是這趟行程依然收穫滿滿。
沒吃到的東西,下次再去彌補囉!
2016-09-26 11:30:35
小伽羅
真的,部落很小,能逛的不多,就當作驚鴻一瞥,走過路過不要錯過就是了
2016-09-28 19:00:39
勇者

2016-09-29 01:07:59
超級霸王鳳凰拳
妳的臉有幸福的感覺~
2016-10-03 00:23:45
小伽羅
最近變胖了QAQ
2016-10-03 12:24:46
超級霸王鳳凰拳
不會阿,還是很迷人~
2016-10-04 00:15:33
小伽羅
^^
2016-10-05 10:56: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