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Dream Chasers!夢想研究社 行間1

作者:SleepyZz│2016-07-31 19:09:02│巴幣:20│人氣:69
「喂!大哥哥,你一個人嗎?」

一個留著西裝頭的矮小男孩,握著一枝玩沙的塑膠鏟子,用他那圓滾滾的大眼看著我。

「你看得到我?」

「嗯!」

他老實的點點頭,並沒有對我說的話有任何疑問,也沒有任何奇怪的感覺。

怎麼會有這種狀況?難道說這小孩也有某種特異功能之類的嗎?又或者他是某種乩童或靈媒之類的呢?

「你看得到我?」

小男孩沒有說話,只是默默點點頭。

「你是鬼嗎?」

「我是人。」

又這樣老實的答了。
BY SLEEPYzZ
……

該說是小孩子太老實、太天真可愛還怎樣,這傢伙看到我都不會稍微思考一下、害怕一下陌生人嗎?我記得這個世代的小孩子要嘛鬼靈精怪、要嘛就很怕生,很少見有這麼老實的。

那,回應他的老實,我該怎麼回答呢?

「我一個人喔,弟弟你怎麼在這裡玩沙?雖然說這裡是學校,不過你就不怕遇到壞人嗎?我也有可能是壞人喔!」

「喔……」
BY SLEEPYzZ
男孩低下頭。

喔個頭啦!再有一點警覺心好嗎?

「因為大哥哥長得不像壞人,而且也沒有綁架我,也沒有拿刀子出來。」

「不可以這樣以貌取人!而且綁架你就來不及了!」

「嗚欸!」
BY SLEEPYzZ
我又情不自禁用父親拿來對我說教的口氣兇人了,明明是自己很討厭的方式,潛移默化影響我,即使死了還是這樣。

小男孩被嚇到以後,又用圓滾滾的大眼緊盯著我的雙眼。

「怎麼了嗎?還有剛才太兇了,對不起。」

男孩搖一搖頭。
BY SLEEPYzZ
「那大哥哥為什麼在這裡,你不用上學嗎?」

「不用喔,哥哥剛考上大學,現在在放假中。」

嗚喔!小男孩驚呼著,往我這裡又靠上前一步。

「好厲害!哥哥考的是T大嗎?」
BY SLEEPYzZ
……

「嗚……對不起,我是不是又說錯話了?媽媽都說我很白目,常常不小心惹火別人。」

在孩子提出「T大」這個字眼,我猶豫一下,想必眼神一定跟這孩子一樣落寞,才會讓他自責了吧?不過這沒什麼,我只是想起一點生前的事。這孩子真了不起,竟然會因為說錯話而反悔,以他的年紀應當是個童言無忌的年紀啊!
BY SLEEPYzZ
「沒那種事!哥哥只是想到讀書很辛苦的事。而且哥哥上的是T大醫學系喔!哥哥未來要當醫生。」

「好厲害,哥哥未來要當醫生啊!我也想當醫生喔,我想要幫好多好多的人,還有醫好我的過敏,讓我不用一直去醫院。」

我轉過身去,深呼吸了幾口氣,好久沒有這樣,這樣像個「人」的感覺。我沒有騙他,關於T大醫學系的事,只是我已經沒有了未來……

「啊啊,都我在講,現在換你了,弟弟你為什麼會知道T大的事情?還有弟弟為什麼自己一個人在玩沙?」
BY SLEEPYzZ
調整好心情,我再次轉了回去。

「爸爸媽媽都說,我以後一定要考上T大,我那麼聰明一定辦得到的,可是我……我覺得我姊姊辦得到,可是我不行。」

「你離大學還很久咧,想做就一定做得到啦,要有信心。」

「可是我考試常常只有考93分,爸爸臉都很臭,說小一的考試那麼簡單,怎麼沒有95分以上。而且爸爸他們都在笑我,說我還在寫注音,都快要上小二了還不能用國字寫完文章。」

「他對你的要求也太高了吧?你才小一欸!每個人的領悟力都不一樣吧?哪有那麼聰明的啦,你能用注音拚完自己想講的話就很了不起了,他們還要你全部寫成國字,你爸他們是神童,還是根本沒讀過書啊?」
BY SLEEPYzZ
我的情緒顯得很激動、很憤怒,又是一個填鴨式教學的家長,從年紀這麼小的時候就給小孩成績壓力,而且做父母親的還取笑自己的小孩,一想到就──

就──

就有一股既視感,好像看著自己的翻版,一樣被迫接收精英式教學的自己。

「可是姊姊辦得到……」

小男孩已經沒辦法講好一句話,聲音哽咽,馬上就要哭起來。

……

「忘……忘了它吧,不要哭,錯的是你爸爸媽媽,是你姐姐很聰明,但你不一定要像你姊姊那樣,做你自己好嗎?」
BY SLEEPYzZ
「哥哥……我這麼笨,會不會當不了醫生……」

我坐在一塊大石頭上,把小男孩抱在自己大腿上,他的聲音越來越模糊,那樣的聲音越聽越令人鼻酸。

那不是一種無理取鬧的哭聲,而是自慚形穢的哭聲、沒有自信的哭聲。到底為什麼,要給年紀這麼小的小孩這麼大的責任?是兄弟姊妹的壓力嗎?還是他的父母親是高知識份子呢?

為什麼要讓小孩為不合理的事情難受,你能預料到他10年以後的人生嗎?就非得要求他一定要完美嗎?想到這裡就氣得發抖,眼眶也有點濕了。

但我要振作起來,不能把這種情緒傳染給孩子,小孩子應該接受更多的快樂,而不是眼淚。

「不會啦,哥哥10歲才能不用注音寫字,而且考試都考7、80分,現在也要進醫學院了,你還有好幾年可以努力,不要氣餒好不好?」

小男孩默默地點頭,他背對我,我看不見他的臉孔,卻聽得見那止不住的哭聲。

「話說回來你在玩什麼?可以讓大哥哥看一下嗎?」
BY SLEEPYzZ
小男孩默默地點頭,從我膝蓋上下來,往前面一座堆起來的小沙堆走過去。

「這……這是我蓋的城堡──啾呼、啾呼。」

可能剛才哭久了,一時哭聲無法止息,男孩的聲音依舊夾雜著啜泣聲。

那沙堆上放滿排列有序的瓶蓋、塑膠膜、菸蒂等被人亂丟在沙地上的垃圾,雖然是由沙與垃圾構成的,但不難看出小男孩的巧思,還有那整齊表現的細心。

「很好啊不是嗎?這都是你自己做的?很厲害呢!」

小男孩含著眼淚笑了,我緩緩拍拍他的背,用手指幫他拭去淚水。

「說不定你以後能當個建築師或藝術家,你看你能蓋這麼漂亮的沙堡,而且還是用一堆別人不要又噁心的垃圾變出來了,把垃圾都變黃金了不是嗎?」

「可是……」

小男孩再度低下頭,又自卑又沒自信。

「媽媽說以後一定不要當建築師和藝術家。藝術家都是窮人,然後建築師都是一堆低級又愛抽菸、愛嚼檳榔、愛喝酒又愛賭博,就像那個誰誰誰一樣。」

那把無名火,又再次從我胸口要爆發出來。
BY SLEEPYzZ
何等的歧視?低級的人到底是誰?只會崇尚一些金字塔頂端的職業、薪水、工作,完全忘記這個社會是由各種階級的人建構出來的,沒有工程師、沒有藝術家和那麼多各行各業,到底哪來的本錢,去造就你們口中的醫生?

「建築師和藝術家不是你媽媽講的那樣,從來、永遠都不是,是你媽媽以前有不好的經驗,他怕的是你變成他認識的那個人,不是所有的建築師和藝術家都這樣。」

「我聽不太懂。」

小男孩搖一搖頭,這對他還是太難了嗎?

「那你想想,如果沒有建築師啊,就沒有你們家的房子了喔;沒有藝術家,就沒有美術館和那一大片草地了喔。」

「嗚……一定要有藝術家和建築師。」

「對,這樣想就對了!不要討厭任何一種行業的人,也不要害怕他們,答應哥哥好嗎?」

「嗯!」

小男孩大力點點頭。

「小彌,回家嚕!」
BY SLEEPYzZ
一位年約中年的婦人走了過來,小男孩則開心地跟他打招呼。

「唉~呦!怎麼玩得這麼髒都是沙?我們先去洗手再回家喔!」

「嗯!阿姨你看那邊,那是我今天蓋的!」

「喔!好棒喔!很漂亮喔小彌,但是那些垃圾不能丟在這裡,我們帶回家丟好不好?」

「嗯!還有還有,今天有一個大哥哥一直陪我聊天。」

「大哥哥喔?那他現在在哪裡?」

「在那邊!」

「哇~他可能已經走掉了,沒有看到大哥哥勒。」

「沒有啊,阿姨你看那邊!」

「可是……沒有人啊?」

「那邊啦!」
BY SLEEPYzZ
看見婦人把孩子接走,我也放心的走了,不過除了那孩子外,真的沒有「人」看得見我。

算了,這樣就好……









大家好,這裡是Zz,這個章節是行間,介於2-5到3-1間的行間,目的是為了補述無法從第一人稱視角帶入,或者略為鬆散的故事。

字數不會太長,從幾百到最長可能3000左右,而五個「大章節」約莫會有3~4個行間。

老實說我對故事裡的建築師和藝術家是沒有歧視的,那為什麼會這樣寫,主要還是為了帶出角色價值觀還有一些老一輩的人,對這些職業的刻板印象還有偏見。

至於這章節到底想表達甚麼?後續的故事會慢慢跟你提到,本來是想把一整段完整的故事湊成一個章節去寫完,但以蘇密或者一些主要角色的第一人稱視角,不太容易寫到這個故事,又或者故事必須放在很後面,對角色理解可能.......不算太好。

那這個章節講得小男孩和已死的大學生是誰呢?你應該已經能猜到一點了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735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輕小說|自創|日常|原創|Dream Chasers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870219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旅程的樂趣就在於,你永遠... 後一篇:Dream Chaser...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