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獻給被留下的歌、上

作者:Cecil│2016-03-20 14:03:28│巴幣:2,132│人氣:716

210908:我上次把鏡文學版本貼過來了,還沒有讀過的可以直接去看新版。下面的是舊版,不過新版只是多了類似小番外的日常篇,主要情節沒有很大變動,所以想看舊版也可以。

【寫於之前】

  本來在認真寫作著《月升月落之街》續篇的我,因為某一首歌而深受感動,產生了這個小故事的靈感。跟〈Beyond Repair〉那時一樣,可以承諾這是個會很快結束的故事,因為它的架構很簡單、時間跨距也相當短

  稍微介紹一下的話,這是個跟「記憶」有關的故事,這個世界觀的設定比較簡單,也很小,希望是個讀起來很輕鬆舒適的故事。圖片也好音樂也好盡量選擇聽起來清爽的類型,希望各位喜歡。昨天我一天就寫了很~多所以這絕對是好兆頭,大家可以期待我用兩到三週寫完它,有機會的話還可能更快,總之我會加油的

  那麼以下故事開始,不討厭的話也請聽一聽友人推薦的這首耐聽的曲子。


遠い空に飛び立って行く
鳥たちは妙に悲しくて
朝著遙遠的天空進發的
小鳥們 莫名地有些傷感

同じように両手を広げ
誰かと重ねる飛べない私
也同樣展開了雙手
卻和別人重疊 無法飛翔的我

──from 〈ハイドアユートピア, のぶがな ver.〉

〈獻給被留下的歌、上〉





  你有沒有想要忘記的東西呢?
  就是那種……無論想起幾次都會讓你痛徹心扉的事件、畫面、聲音,甚至是人。

  有的吧?

  如果是這樣的話,請隨時呼喚我。我跟小望一定會立刻飛奔到你身邊,取走那些令你痛苦的事物,幫助你平靜下來哦。

  當你擁有了新的幸福以後,我們才會把那記憶還給你──真失禮,我們才不是什麼記憶小偷呢,當然最後會歸還的啦。

  如果再也無法擁有新的幸福的話,那麼,這份記憶,就會留在這裡,至少不會再繼續傷痛吧。

  讓你的傷口癒合,就是我們的責任、也是願望。
  那些被留在這裡的東西,我會把它們照顧好的。
  






  講簡單點,他的工作就是跟別人說這樣一句話:你該死了,就這樣。

  這種口吻本身的嘲諷感先不提,內容也是如何恭維都稱不上教人愉快,所以接到他通知的人,第一反應通常都是錯愕,而第二反應是罵他「沒禮貌」,有的人還會說他「沒同理心」。

  「阿留,說過很多次了吧,你的口氣要改一改啊。」

  不知道為什麼會流落到臺灣這裡的普萊,經常用洋腔洋調的中文這樣對他說。
  都幾年了講起中文還是那樣,他總是聽不習慣。

  「知道了知道了,不要動手動腳啦。」

  聽不聽得下去先不說,他實在受不了上司每次一邊告誡他,手毛超長的大手還要一邊揉他頭髮。放眼整個部門,似乎沒幾個人會天天被普萊這樣教育,他自認工作還算認真,所以一直搞不懂。

  「知道跟做到不一樣啊,你可不要給我玩文字遊戲。來,新的工作。」

  普萊的辦公桌上有個不斷吐出紙片的印表機,只見他從接紙的皮盒隨手拈起一張紙片遞了過來,上面寫著市內的某個地址。

  「今天就這張?」

  「你想要多一點也可以啊,不想要也沒關係。」普萊聳聳肩,隨意的態度倒是跟身上那件寬鬆的夏威夷襯衫很相稱。「雖然說是工作,但咱們沒有業績壓力這種東西,你愛做就跑多趟點,不想做的話也沒人會管你。」

  「不做也沒差的話,上次你逼我跑去青康藏高原又是怎麼回事?」
  「只是覺得你欠缺視野啦,你死前沒出國過吧?」
  「很煩欸。」

  還「死前」咧。他想。真不曉得為什麼有人可以把這件事說得這麼坦然。

  不過,再不想承認也一樣,確實這裡的人,他也好普萊也好,或是部門的其他同事,全都已經死了。

  四年前,剛死的那個時候,他都還沒從嗆到水的狀態復原過來,就被推著走進某個隊伍裡面,耳邊是跟百貨公司尋人廣播一樣明晰冷淡的女性聲音。

  「等待時請先研讀職業選擇指南,需要狀態復原的人可以隨時揮手請服務人員過去。」

  他不曉得什麼叫狀態復原,不過自己渾身溼透了,鼻子嘴巴也都是水,因此毫不猶豫地叫了個人過來,要了條毛巾。把水擦掉以後,他看看周圍,才發現這個空間非常寬闊,大概跟小學禮堂差不多大,天頂挑得非常非常高,柔和的陽光自大片落地窗外灑入。男女老幼都在排隊,有人跟他一樣渾身濕答答的,也有不少人的手腳往外拐成奇怪的角度,或滿身是血地坐著。

  腦袋稍微清楚了一點。看著那些渾身是血的人,他慢慢想起一件事。
  對了,自己好像……掉進溪裡。
  只記得嗆進幾口水,頭狠狠撞上了什麼東西,然後就什麼都不知道了。

  「來。」看他已經有餘裕東張西望了,一個十來歲的漂亮姊姊遞給他一本冊子。

  冊子封面寫著《職業選擇指南,天使協會印行》,上面還有站成一排的……應該是各種職業的人的照片吧,但怎麼看都像詐欺──他媽很喜歡說「這是詐欺」,他還聽成「這是炸雞」──首先天使應該有翅膀跟光圈吧,不過「天使」這個字提醒了他一件事。

  「姊姊。」他揮手又叫來剛才那個姊姊。「我是不是……我已經……」
  「是的,你已經死掉了。」

  真不敢相信那個長相有偶像水準的人,可以面不改色說出這麼過份的話。
  他記得自己當時跌坐在地,因為想到被自己遺留在陽世的一切而楞了一會。

  天啊,媽媽、爸爸、隔壁的美華……自己還沒有吃完的巧克力布丁、借給阿茂的腳踏車、跟小畢借的電動玩具……

  那些都沒有了嗎?

  「是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那個姊姊笑得實在太耀眼、太殘忍了,他突然哭了出來。
  明明自己是很愛逞強,喜歡說「有什麼好哭的啊,遜斃了」的孩子。

  然而在明白到事實的瞬間,不會哭的人,並不存在吧。

  他根本沒看冊子,就隨便選了一個叫做「死亡天使」的職業。之後他整整一個月都沒有工作,反而每天都跑出部門所在的大樓,跑回去老家附近、跑回自己沒有順利讀完的小學、跑回自己最愛的公園的盪鞦韆,邊跑邊哭,哭得不像六年級而是一年級。

  阿留!你都六年級了!你知道什麼叫六年級嗎?你要上國中了,還那麼愛打神奇寶貝!多讀點書啦,你要跟你爸一樣以後修水管是不是啦!還跟我說他是「管路工程人員」,這根本是詐欺!

  時常那樣罵他然後又跑去罵爸爸的媽媽,現在坐在門口,在陽光下閉著眼睛發呆。

  他只回了老家一次,就一次,然後就再也不敢回去──那次他哭得太傷心,居然昏倒在巷口旁。幸好活人已經看不到他了。

  把那樣的他單手扛回去的,就是普萊。
  不管怎麼樣,普萊好像都找得到他。

  「不意外啦,剛死的時候我也是驚訝得要命,明明衝個浪而已就死了,我還打算上岸後去跟瑪雅大戰三百回合咧。」

  普萊把他當衝浪板一樣拎著走,還記得那個大大咧咧的人那時就喜歡穿著夏威夷襯衫,肯定是隨時準備好衝到海邊吧。那時十二歲的他哪裡聽得懂什麼三百回合,氣得不想理普萊這種奇怪的大叔。

  「不過啊,阿留,」等等,他懷疑這個人怎麼記得自己的名字。「雖然要很久,可是你一定可以懂的,我們死了,再也不能干涉活著的人了。我們也有自己該做的事,你也會有的。」

  「聽不懂啦。」他鼻音很重地回應,表情臭得不得了。

  如今四年過去了,他還是不懂。

  「你好,阿留。」

  離開普萊兼作辦公室的住處時,一個嬌小、圓嘟嘟的女孩子剛好走來,朝他揮了揮手。

  「恰恰。」他看了看天色,雖然天空還很亮,但其實已經快要五點了。「妳還來領工作嗎?這時候再出去的話,回來都超過下班時間了吧。」

  「因為普萊有拜託我嘛,而且我不討厭工作。」恰恰笑咪咪地點了點頭。

  恰恰走進去的時候,裡面馬上響起普萊歡欣鼓舞的大叫聲:「啊唷!這不是恰恰嗎?來,我一定要請妳吃顆糖果,妳最勤勞了,乖孩子!」

  他不禁翻了個白眼。剛才普萊給的紙片上面寫著一串地址,今天只要到那邊完成唯一一件工作就可以了。

  你該死了,就這樣。

  報上編號、所屬單位及一些以「特此為您通知」這種官腔開頭的廢話後,他沒浪費太多時間觀察對方的反應,就這樣說了一句。

  那個地址是一家海邊的醫院,面海的窗戶沒有拉上窗簾,宛如橙醬的夕色,濃郁鮮明得即使越過海面也沒有淡去,有種奇特的耀眼感。沐浴在那樣溫柔的光線中的他,沒有半點情緒地如此宣告。

  聽見他說的話,躺在病床上的年邁男人極度緩慢地眨了一下眼睛。

  「死掉、嗎?」
  「嗯。」
  「你是從天堂,來的嗎?」
  他真心搖頭。「不是。」
  「我死了,以後,也會到你們,那裡……嗎?」
  「不會,你會到一個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樣子、位於哪裡的世界。」

  那個人似乎很失望,因為他慢慢閉上了眼睛,沒有再說話。
  如此一來就算結束了,他轉身走出病房。

  回程的捷運上,依然能夠看到慢慢沉入地平線下的夕陽,逐漸變得昏沉的顏色盈滿車廂,照亮疲倦人們的臉。他大剌剌坐在博愛座上,蹺起腳,坐在這位置上時常能聽到活人為了「該不該讓座」而爭執的聲音,幸好沒人看得見、碰得到、管得著自己,他愛坐哪裡就坐哪裡。

  日復一日地,他坐捷運、走路、騎單車來往在城市的街道間,向各式各樣的人與天使通知他們即將離開這個世界的事情。除去被他說話口吻惹毛的部份不說,大部分的對象最終都還是會表現得像是鬆了口氣,畢竟可以直接前往另一個世界的是自然死亡的人,病死也好老死也罷,他們早已活累了、活夠了──天使則不同,他們是意外身亡、未竟既定陽壽的存在,成為天使後,他們必須一直等到既定陽壽結束的那天,才能真正休息。

  等到哪天,有誰來告訴他「你該死了」的話,他也會感到解脫的。
  所以他總是羨慕那些終於可以離開這個世界的人。

  雖然當天使想去哪就去哪、選完職業後不工作也沒關係、想要現實世界的任何東西都可以憑空變出來、沒有任何生理問題、不小心摔倒也不會痛……但是他仍然想回到自己原本在的地方,做回一個人類。自己的家人、朋友都還活著,即使站在他們面前,他的身影也不會映入他們眼簾。偶爾經過老家或學校附近,想到那些人,他更是忍不住心臟一陣陣抽痛。

  從剛死的情緒平復過來後,在無須工作的晚上,不用睡覺的他開始覺得無聊。為了打發時間,他變出電腦、電視跟電動玩具,天使的身體即使玩個通宵也不會累,也沒有人會罵他。由此他原先以為,習慣這種生活一定很容易吧,但不出幾個月他就徹底膩了。之後他跑出門亂晃,玩滑板、騎腳踏車、去遊樂園、看電影,而這些活動更是持續不到兩星期──原因無他,只是太無聊了。不管做出多帥的動作、玩到多有趣的東西、看了多棒的電影,都沒辦法跟任何人分享。

  去哪裡都可以。但才幾個月他就明白,「去哪裡也沒人管」,說穿了就是「去哪裡都沒人在乎」。

  然後,就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有一搭沒一搭地工作、偶爾出去亂晃、想的時候才轉個節目來看。

  「那是阿留你太執著了啦,真的無聊的話就去協會應徵工作,他們可是天天缺工啊。還有,成為天使以後才交上一堆朋友的也嗶嗶皆是喔,去找幾個人一起玩,你會發現生活其實很好玩的啦。」

  「普萊,你想說的應該是『鼻鼻皆是』喔。」恰恰小聲提醒。

  「……你們兩個,應該是要說『比比皆是』吧。」

  上次問過恰恰,他的既定陽壽還有四十幾年,這種生活可還有得捱。

  提醒他回過神來的不是捷運到站的廣播,而是口袋裡的手機,畫面上顯示來電者是普萊,他啪地翻開手機蓋。

  「喂?」
  「喂,阿留啊,你待會還會過來嗎?」
  「不會啊,我要回去看影集了。」其實不看也沒關係,不過他下意識這樣回答。
  「我平常對你不錯吧。」
  「還好啊。」
  「有『還好』就夠了,待會來我這邊幫個忙──」
  「一定要今天嗎?」
  「阿留,我已經只剩下你可以打了,你知道這事態有多緊急了吧?」
  
  想想也是。

  「……喔,那你要我做什麼?」
  「恰恰少拿一張走,可是那個通知今天沒到的話不行,對方可是天使啊。」
  「我們又不是沒有過前一天才通知的情況。」
  「人家服務的單位只有她一個啦!總得讓她有足夠的時間收拾吧,拜託啦。」

  其實普萊自己去也可以吧,但那傢伙就是喜歡坐在那個擺滿衝浪板當裝飾品的地方,一邊聽著充滿熱帶感的音樂一邊看《超級名模生死鬥》或是泳裝摔角之類的節目,肯定是現在正播到好看的地方。理解到「自己簡直已經摸透了這個人」的瞬間,他不禁長長嘆出一口氣。

  普萊的住處位於某幢超豪華大樓第十七層的空屋,這裡的電梯速度實在有夠慢,他看著剛好跟自己站在同一班電梯內的西裝男,轉開頭避開那人挖鼻孔的場景。

  「進來進來,門沒關!」

  他進入普萊的住處,熟門熟路走向書房,螢幕上果然是兩個抹滿防晒油的褐膚美女,正在嬌叱著抓住彼此的手臂。

  「有時間看那種節目的話不如自己出門吧。」他偏著頭,試著不聽電視的聲音。

  「這你就不懂了,阿留,我要做的事情可比你想像得多啊。就只有這個時間,我絕對不能錯過節目。」

  「網路上也看得到啊。」

  「總之你如果不喜歡被我管,就趕快去應徵我的職位。」普萊的視線還聚焦在螢幕上,看到那種專注的模樣,不曉得的人還會以為,現在電視上正在播放強子對撞機開發成功之類的正經新聞。「單子在桌上,麻煩你了。」

  「知道了。」

  他拿過米色長條形紙片,上面寫著一串地址,還有單位名稱跟對象姓名。

  單位名稱:記憶保存所。
  告知對象:紀。

  「我怎麼沒聽過什麼『記憶保存所』?協會底下有這種單位?」
  「協會底下的單位可多了。」

  黑髮美女把棕髮美女壓倒在地後,那個讓人渾身不自在的節目這才進入廣告時間,普萊也才終於願意轉過來看著他說話。

  「『記憶保存所』是個小單位,印在『職業選擇手冊』上的機會好幾次都差點被取消。現在那裡只剩一個女孩子了啦,她也走了以後,那個單位應該會空著很久吧。現在沒人喜歡做那裡的工作了。」

  「喔。」確認這個單位的確是隸屬於協會後,他又說:「下次不要這樣好不好,這個地址很遠耶,這跟我今天去的那個醫院差不多──幹嘛啦!

  才說到一半,普萊就抄起桌上的搖頭娃娃扔了過來,雖然不會痛,但還是有相當明確的打擊感。

  他摀住額頭。「喂,沒有人跟你說過只有嘴巴笨的人才會動手動腳的嗎?」
  「連非洲都去過的傢伙居然跟我抱怨太遠,你要跟恰恰多學習,敬業點。」
  「我會去非洲還不是你找好廉航班次然後把我丟上飛機的啊!」

  廣告時間結束,普萊一秒不差地轉回電視上,揮揮手趕走他。

  「總之趕快送到就對了,快去,去去。」

  真不敢相信自己居然又要搭快一小時的捷運走回頭路。他平常對「天使沒辦法飛翔或瞬間移動」這種規矩還算能接受,但在像現在這種情況下,擠滿下班人群──儘管這不影響他找個好位子坐下──的捷運讓他更加煩躁。

  名字裡都有個「天」了還要搭乘交通工具,簡直窩囊得難以置信。他難得蹺起二郎腿,在口袋裡把紙片捏得皺皺的。

  這種壞心情一直持續到抵達「記憶保存所」所在的地方。這裡是幢三層樓透天厝,在活人眼中,那看起來就跟市內的任何一間空屋一樣,但在他眼裡,這裡是個被細心打理的溫暖屋子。跟普萊高級的住處不同,這間房子不特別豪華,但很有溫馨的感覺──門牌是手寫的,「記憶保存所」五個大字底下還畫著一隻貓,路燈照耀的牆壁是淡淡的綠色,走進去還能看見擺滿整個院子的盆栽。多虧天使的能力,每盆植物都欣欣向榮。門鈴上貼著一塊木牌子,寫著「如果五次門鈴內沒有應門,就是我出門了,請留下訊息,謝謝」。

  這個地方的氣氛足以使人的情緒平復下來,他長吁一口氣,戳下門鈴。

  尋常的啾啾門鈴聲響了大概三次,門才砰地打開。

  「不好意思久等了!」」來應門的女孩把鬢邊的長髮撥到耳後,朝他笑笑。「我以為是我聽錯了,都這麼晚了還有人──你好,這裡很少有客人呢,請進。」

  他習慣性地看向對方的頭頂,一個紅色的數字顯示著「4」,那代表著她還有大約四天的生命──這個女孩子一定就是紀。

  「呃,不用了,我很──哇啊!」
  「小望!不可以跑出去啦!現在是晚上,你不見了我要去哪裡找!」

  一頭撞在他脛骨上的橘色胖貓被女孩抱起來,在大餅臉上顯得特別小的五官皺在一起,簡直跟漫畫裡的加菲貓一樣。被牠盯著會讓人有種回嘴的衝動,恐怕是因為那表情就像在說「都怪你」,貓咪的頭上是以藍綠紅三色依序顯示的「7812」──牠還能活七年八個月十二天,誤差低於二十四小時。

  「不好意思,只要門一開小望就以為我們要出去,你沒嚇到吧?」
  「沒有。那個,我先報個編號──」
  「咦?你真的要站在門口講嗎?你要不要喝茶還是吃點什麼?吃過晚餐了嗎?」
  「不、不用,我不會花很久,麻煩妳讓我說完。我先確認一下,妳應該就是這個『記憶保存所』的人員,名字叫做『紀』對吧?」

  他做出掌心向下的手勢,表示自己什麼都不需要。還搞不清楚他要做什麼的紀歪了歪頭,聽話地回答:「我就是。」
  
  「我是隸屬『死亡通知部門』,編號零一二四的死亡天使,特此為您通知,您的既定陽壽即將於約四天後屆滿。如有需要交接的事項,請連絡協會的協調部門,分機三八七。」

  每次說出這段話都讓他覺得很不自然,所以他用自己認為最好的方式又總結了一次。

  「簡單來說就是:妳該死了。就這樣。」

  紀的表情僵掉了,顯然還在消化這個跟整人派餅一樣砸在臉上的訊息。他早就做好了見到紀大發脾氣的準備,這麼可愛的類型生起氣來一定更可怕,但他對各種人都沒有改過自己的措辭,也覺得沒必要。

  「……是這樣啊。」

  不過,紀笑了。

  那是一個不會出現在收到死亡通知的天使臉上,反倒更像出現在久居病榻的人臉上的柔和笑容,彷彿這個消息已經遲到了好久好久。

  紀回頭看了一下有著柔黃燈光的屋內,看了看懷中的胖貓小望,又看向庭院。

  「是這樣啊……那也沒辦法呢,雖然有點捨不得這裡,不過那樣也好。」

  難得遇到這種意外能很快接受事實的類型,他以為像紀這樣的人應該會比較情緒化才對,搞不好還會哭成淚人兒,不過看她摸著小望微笑的模樣,好像反而滿高興的。
  
  「不好意思,我剛才沒有聽清楚,你說我還有幾天就要離開了呢?」紀像是想到什麼,這樣問道。

  「四天。一二三四的四。」為了表示清楚,他還比出四根手指。

  「原來是這樣……」紀的眼睛瞇成一條線,但那對大眼睛旋即猛然睜開,害他嚇了一跳。「──咦?咦咦咦咦咦?四、四天?沒有搞錯嗎!

  「不,沒有弄錯,這、」

  他下意識拿出紙片確認,地址單位人名都對了──

  「我是說為什麼只剩四天了才跟我說呢!你看看那些架──啊我就說你一定要進來嘛,你進來!

  紀騰出手抓住他,把他拽進屋內然後用腳踢上門,電視的聲音還在響著,他一直沒記起這是什麼卡通──等等,卡通節目?──然後突然看見教人目瞪口呆的景象。

  鋪著木地板的屋內比他想像得要大非常多,除了沙發、電視之外,整個客廳都擺滿了架子,上面滿是發光的晶球,一眼看上去少說有上百、不,可能有千來個。他很難相信自己的估算,但總之這裡有一大堆晶球,哪天來個地震就完蛋了,雖然他立刻想起,他們的東西並不會因為地震而損壞。

  「我說!」紀甩開他的手,氣呼呼地抬高音量,剛才那個模樣就跟泡沫一樣消失無蹤。「這裡有多少晶球你知道嗎?少說有四千個、四千個啊!我走了以後這裡就沒有人管了,這些東西我都要物歸原主的!可是我怎麼可能在四天內把它們統統歸還完畢啊!你們就不能早個四十天──不,十四天通知我嗎?啊啊啊真是的,太誇張了,為什麼老是這樣優哉游哉無關緊要的樣子呢──你們這些公務員真的超級過分!你比上次那個說要取消我們單位的手冊印刷名額的人還要討厭!」

  被這樣劈頭罵了一頓,他也頓時火大起來。

  「喂!妳要吵架也看一下對象,規定就是這樣啊,可以的話我還不想過來,是我上司叫我來我才來的耶!還有妳在叫誰公務員啊,這已經是誹謗等級了!」

  「我不想浪費時間,不行不行。」紀拿起遙控器啪地把電視關掉,踏著大步走到電話旁。「真不敢相信只剩下四天──如果老師知道我沒辦法把事情好好處理完他一定會很失望的──你說你是哪個單位的?」

  「死亡通知部門啦,分機一八五,要抱怨就去抱怨吧。難得有一次不是要抱怨我的事情,妳請便。」

  紀打電話時把懷中的小望放了下來,那隻貓好像跟主人心靈相通一樣,一下來就用超乎他想像的行動力又往他的脛骨撞過來,然後跳到他腿上抓了他的臉一下。他咒罵著「笨貓」一邊將牠推開,小望生氣地喵喵叫著一邊跑掉了。

  「喂?死亡通知部門嗎?部長嗎?對我要申訴──我不是要申訴零一二四,今天來的是零一二四還是一一二四我都不在乎,我要說的是為什麼你們要到四天前才通知我就要離開了?我的工作──我的工作當然是很重要的,請你不要小看一人單位好嗎!」

  他被吵得很煩,索性站起來去看那些晶球。他的推論沒錯的話,這些水晶球裡面裝的應該都是「記憶」,但都是怎麼樣的記憶呢?真讓人好奇。

  不過,不管拿幾個都一樣,裡面白濛濛的,就像漫著大霧。看見他試著想看清楚晶球裡面的景象,紀儘管正在跟普萊爭執──其實應該是普萊單方面被語速快得要命的紀給壓制──卻仍注意到他的舉動,對他做了個「搖幾下」的動作。

  就跟電影裡面那種看雪花球的搖晃動作差不多,他點點頭,用力搖了幾下晶球。

  這個晶球大概有手掌大,拿著不重,搖晃以後裡面的景象終於變得清晰:一個黑髮男人站在金髮女人面前,輕輕拍著她的肩膀。

  ──好可怕、我真的會嚇死……早知道我就不要去看他有沒有事了……
  ──是,我懂,一進屋就看到那種景象誰都會嚇到的,我很遺憾妳被這件事折磨這麼久。
  ──我從那之後就一直沒睡好,我忘不了他舌頭拉得那麼長的畫面,怎麼辦……
  ──我正是為此而來的,我可以取走讓妳痛苦的記憶,只要那樣,妳就可以淡忘那個人的事情。
  ──真的可以嗎?
  ──我靠著我對妳的同情發誓。

  說完,有著亞裔外表的黑髮男人在胸前畫了個十字。

  他把晶球放回架子上,又拿了旁邊的幾個,看來這都是那個黑髮男人的工作記錄,不過那個人應該已經不在了才對。跟金髮女人有關的記錄是唯一一個在國外的記錄,其他時候,這個男人都在他們所在的這個城市裡,跟他們一樣為這裡的人們服務:因為男友車禍身亡而成天憂鬱的女性、因為忘不了被霸凌的過去而無法敞開心胸交朋友的學生、單戀未果而日漸消瘦的男人、親人病逝而失去笑容的小女孩……

  放回第九個晶球,他環顧四周,雖然環境很溫馨,但這裡所存放的記憶……
  滿是痛苦。

  他感情複雜地坐回沙發上,稍微能夠理解沒人想來工作的原因了,在那些晶球裡面,人們總是在哭泣或恍惚地喃喃自語,保持著笑容安慰他們的黑髮男人十分專業,沒有顯出一點倦容,但內心如何就不得而知。如果是他,這種工作不要說一年,一個星期他都沒辦法做。

  要累積到上千個晶球的話,該要花上多少時間呢?他不敢想。

  「──好,普萊先生對吧?那就這樣說定了,編號零一二四就先借我四天……好,謝謝你。」

  大概是聽多了申訴電話,他對自己的編號特別敏感,一聽到自己在毫不知情當然更沒有給予同意的情況下被外借,他立刻從草綠格紋布沙發上跳起來。

  「好個頭啊!妳給我等一下,我剛才是不是聽到普萊要把我借給妳?」
  「是的,他人真好,願意讓我把你借來幫忙歸──」
  「現在都民國幾年了還在搞這套!電話給我!」

  他搶過話筒想罵人,但普萊大概是聽見他怒吼的聲音,當機立斷地掛了電話,而他接下來再也沒辦法打過去。

  「可惡!」
  「普萊說反正你也沒負責很多工作,所以──」
  「問題又不是那個!」
  「只要四天就好了,麻煩你。」

  跟剛才頭髮都豎了起來的模樣不同,紀雙手搭住他的肩膀,認真地看著他的眼睛。可惡,他最討厭被人家這樣正眼盯著,感覺怪彆扭的。

  「……知道了啦,妳放開我。」
  「太好了!謝謝你!」紀笑逐顏開,彷彿忘了自己剛剛才對他發過脾氣。
  「那我要幫妳做什麼?」

  「嗯,我想想喔──我要把這些晶球都還回去,啊,放心,大部分的晶球都是來自這裡,所以只要我們加緊腳步,應該就可以在時間內把主人還活著的都還完才對。」

  「主人還活著的?」
  「嗯,主人死了的話,被託管的東西就會變成無主物,只能待在這裡了。」
  「那要怎麼還?」

  「首先要把球搖一搖,最近幾天晚上可有得搖了。」紀憂愁地看著滿室的晶球。

  他不可置信地環顧四周少說三十個架子。「這裡有一堆耶。」

  「哦,樓上整層也都是。」紀像是很自豪一樣比了比上面,但這個消息一點都讓人開心不起來。「很多吧,這些可都是我們努力工作的證明喔。」

  「我不是那個意思,問題是這裡有很多晶球要搖啊。」

  「反正我們晚上不用睡覺也沒關係啦。」紀對他做出一個萬事OK的手勢,笑得露出牙齒。

  「我不是那意思,妳──」

  「啊,對了,你可以叫我小紀,老師都那樣叫我。啊,你剛才應該也有看到老師吧?就是一個黑頭髮、又高又帥的人,大概這麼高──」

  他楞了一下,反而開始回想出現在晶球中的男人。

  「……是黑頭髮然後滿高的。」以男性的立場來說他絕對不想使用「帥」這種形容詞。

  「那是我的老師喔,」小紀笑嘻嘻地說道,但隨即失望地皺起眉頭。「不過你不覺得他帥嗎?」

  「還好。」

  「為什麼?我的老師很帥啊,你的眼光也太糟糕了吧。」

  小紀說得理所當然,好像認為她老師不帥的人,就跟認為金城武不帥的女人一樣沒眼光。

  「喂,那傢伙是妳的老師不是老公,妳有必要這樣嗎?」

  「真小氣。」小紀撅起嘴巴,往廚房叫了一聲,嘴邊都是牛奶泡沫的貓咪小望立刻跑過來撲到她腿上,無法想像那種體型居然可以這麼敏捷。「那你呢?你叫什麼名字?」

  「叫我阿留就好。」

  「……阿留?」小紀又歪了歪頭,似乎對這個名字依稀存有記憶。「啊……嗯,不對,我記錯了。」

  「啊?」

  「我把你跟另一個人搞混了啦。」小紀彎腰抱起小望,很抱歉地笑了一下。「搖晶球的事情我會處理好的,謝謝你願意幫忙我的工作,今天你就先回去吧。」

  這跟他的期望不謀而合,但總覺得哪裡不對勁。他問:「不過妳剛才不是說要我幫忙嗎?還說不用睡覺什麼的。」

  「想想就這樣要你開始工作實在太失禮了啦,明天早上九點請你準時過來,這樣就可以了哦。我也是就要離開的人了,麻煩你太多的話會欠人情的。我送你出去吧。」

  都說到這程度了,估計也不是什麼客套話吧,他樂得可以回去休息。小紀送他到屋外時,一種奇妙的清爽感忽然遍布全身,就像剛才自己所待的屋內瀰漫著異乎尋常的低氣壓。他想大概是因為那些晶球的緣故,儘管平常只是安靜地發光,但知道裡面的內容後,待在它們中間頓時讓人有些喘不過氣。

  忘了看時間,不過這樣一鬧時間肯定也不早了,還是早點回去吧。
  他暗自埋怨那個喜歡看泳裝節目又隨便出賣他的上司,往捷運入口邁開腳步。





想いだけで生きて行けるなら
私はもう泣いていない
如果能只憑著思念活下去的話
我早已不再哭泣

心だけで死んで逝けるなら
私はもうココにいない
如果能只憑著心就此死去的話
我早已不在這裡

──from 〈ハイドアユートピア, のぶがな ver.〉






今天有空寫後記了(表情錯

會是個短短的故事,阿留是個普通的愛抱怨的十六歲男孩,小紀是跟他年齡相近、養了一隻胖貓、最喜歡看的是某個動畫節目的女孩。我希望在這次的故事裡面可以描寫不要太沈重、簡單、單純的故事。值得注意的是這對男女是我的作品中少見地沒有打算寫出戀愛情節的組合,比起戀人,他們應該更會像同齡的朋友吧,希望大家不會討厭他們。

小紀的工作是取走人們悲傷的記憶(技術上來說還可以講得更精細一點,但那就有機會再用劇情呈現吧),讓他們可以繼續生活。有的記憶雖然難過卻不至於教人失去前進的動力、有的記憶則會束縛人,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希望可以淡忘的記憶呢?我的話倒是有不少,黑歷史啦或是失敗的人際經驗之類的事情,可以的話希望不要佔用我腦內的記憶體

這個故事預定會寫成三篇,沒意外的話很快就可以寫完,因為設定很簡單、情節也不複雜,以及我喜歡寫作像阿留這樣老是吐槽個沒完心裡又有很多牢騷的角色,如果大家不會覺得煩那就太感謝了(合掌

對了,這個故事所位於的分類「A Gleaming Place」,意思是「一個閃閃發亮的地方」,是我給這個世界取的名字。這個世界有人類、有陪伴著人類的天使,以及各式各樣的故事,除了「死亡天使」外還有一些其他種類的天使,目前另外一個預定裡面也有另外一種天使的故事,希望有機會可以寫到。

對了,剛剛才想到,縮圖的藍天白雲是大學時偶然使用畫素很普通又沒有防手震的手機拍到的,我一直很喜歡這張純粹、明亮的照片。能跟這個故事的氛圍相配的話那就太好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339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 Gleaming Place|天使|死亡天使|記憶|說起來這裡的天使沒有光圈|當然也不會飛|但是除此之外有著各種方便的能力|為了自己的喜好設定還需要解釋嗎|獻給被留下的歌

留言共 7 篇留言

KR
找個時間慢慢看

但事先預言一下,這應該不會三回結束,CC怎麼可能會不爆字數(欸你

03-20 15:49

Cecil
太天真了,簡直比丟進巧克力噴泉拿出來灑滿糖花淋滿蜂蜜然後讓小蘿莉餵進你嘴巴的草莓紅豆餡大福還要甜,我說三回結束就三回結束,童叟無欺(拍胸03-20 15:53
SaxonLa
我的話 只要C姊帶著笑容拿給我吃就好了
這樣的話可以嗎 可以嗎

03-20 15:59

Cecil
說得好像我平常都冷臉對待你內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9d4573e4d7946405de55a32e5052b722.GIF
帶著笑容餵籤餅我是沒問題啦,來人啊餵LA吃餅!(咦03-20 20:49
玥音
耶~糧食
不過要是靈感能源源不絕在雛鳥組不知有多好:3

03-20 17:20

Cecil
一天就好,讓我看看他們閃閃萌萌的互動然後我就可以趕快記下來傳誦啦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3878eb1e4a2d96751b42700488f576db.GIF
準備備審辛苦了,只差一點點!03-20 20:50
麵包(工作x尋找方向)
絕對不會三集結束的
絕對!(別詛咒人)
根據我對於C姐的認知,爆炸吧!字數!
好難得溫馨向阿
閃亮亮的感覺真的跟取名好搭
難得獲得閒暇的下午一定要來享受一下
我咖啡都準備好了(即溶的小確幸)
接下來有新更新期待了✧*。(ˊᗜˋ*)♪✧*。

03-20 17:25

Cecil
我已經決定了是三集!因為參考了〈Beyond Repair〉的架構所以一定是三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2/27cf57ac22fa5f58f30e8da292eb336a.GIF
很難得吧,我也是可以寫溫馨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866832067893659f4975a96a73fea2ee.GIF
接下來希望可以快點完成,回去寫月升XDDDDDD03-20 20:52
不能吃的咖哩香蕉
\爆字數/\爆字數/\爆字數/(欸
抽出時間泡個咖啡看個文果然是值得的,希望考試什麼的不要爆炸(不
傷心的回憶什麼的每個人都會有一堆呢,但取走又好像缺了點什麼,就像一個洞空在那兒
所以說這次會是溫馨向嗎,文裡面我聞到一點眼淚的味道正想去買面紙呢(x


那個小箭頭我終於按到了QAQ 上次要給的1000元現在才補上

03-20 23:00

Cecil
還好不是說爆篇數,好孩子!考試加油ˋUˊ
人生的話果然還是有笑有淚比較滋味豐富呢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
這次我覺得是溫馨向!第二章會比第一章有溫馨感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f19de0520419154e1127d5dfdce34ab7.GIF
恭喜你終於按到小箭頭了,看你這麼努力我好感動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c8dbe9c144e6e55aef268be60bc5355a.GIF03-22 15:12
D大
繼雛鳥組之後我最喜翻的作品啊C姊~
記憶這東西寫成故事真的是怎麼寫怎麼好看呢
那麼祝C姊爆篇...啊不,身體健康歐~XD

03-24 01:30

Cecil
謝謝你喜歡它,我很高興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1e2ca2598f1ba8528c0b08d05b45b56a.GIF
是啊,記憶有著很多可以發展的情節,我會繼續努力寫下去的!
爆篇NG但是爆字數OK!(已經覺得可能會爆了
謝謝你祝我身體健康,這個祝福非常實用哦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f19de0520419154e1127d5dfdce34ab7.GIF03-24 20:08
KR
<前言>

說到記憶,就不得不提一下高瑟
說到高瑟,就不得不說今天七大罪更新的走向
說到今天更新的走向......感覺豪澤爾依舊要單身啊......

<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1YxczPEPrs

如果有想要一起度過時光的人,那麼就算有永恆的時間也不夠的吧?
如果能夠那麼輕易地拋棄想要忘記的東西,那麼,就算花費時間追逐許願的流星,那也是值得的呢

所以,我感覺,這個故事的基調並不是給人溫暖,而是讓人眼中閃爍著光

<二>

雖然在巴拉巴拉那邊說要試著來吐槽,但是我覺得我可能做不到
最近我身邊發生了很多事情,
快樂的回憶,在失去的時候也可能會變成憂傷的源頭
相對的,痛苦的回憶也可能會變成成長的磨刀石

只是相較於快樂,痛苦總是太過沉重
在我們有能力擔負之前,在我們能夠與其訣別之前
要是真的有辦法能夠把它先抽離,不讓它把人壓垮,那就太好了呢

但是這畢竟不是彌合傷口,所以我不會說那是溫暖
但是,那至少是光

<三>

感覺這一篇,得到救贖的,會是男主角,或許女主角也會得到一定程度的解脫
但是,對突然死去,一直對自己的驟然離世耿耿於懷的男主角來說,
得到的解脫,必定會是這篇故事的主軸

夜深 了

我去睡了

我會在夢中追找屬於我的光

03-30 23:30

Cecil
豪澤爾好人啊,他兩個麻吉都有對象了他沒有超悲催的啊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2/9f6b72770c9ffa51f394d4ba879e6334.JPG?w=300
-----
想看一下影片結果影片不能看ˊ;ω;ˋ
這種設定的故事要給人溫暖我覺得很容易,可是那並不是我最想寫的(小聲)
-----
只是相較於快樂,痛苦總是太過沉重
在我們有能力擔負之前,在我們能夠與其訣別之前
要是真的有辦法能夠把它先抽離,不讓它把人壓垮,那就太好了呢

我也是這樣想的XD
如果在能夠接受之前先遠離悲傷,之後再回頭時一定可以說出「原來當初我曾這樣過」,那樣就好了。雖然人要經歷悲傷才能成長,但是當下實在會很難受很難受……
-----
第一次覺得KR終於猜對我的故事走向啦(拍肩)
今天來努力一下寫出中篇!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866832067893659f4975a96a73fea2ee.GIF04-03 11: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annmcecil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月升月落之... 後一篇:說起來我最近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