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獻給被留下的歌.後記

作者:Cecil│2021-09-05 01:29:30│巴幣:1,506│人氣:253

  舊版結束的時候,我沒有為這部作品撰寫後記。不過在回覆讀者留言時,我慢慢整理出一些可以稱之為後記的想法。

  當時我是聽了林俊傑的〈修煉愛情〉才想寫這篇故事的。那時我在想,跟遺忘 / 記憶有關的故事,好像會很不錯。有些事情,即使我們無數次嘗試,也很難忘卻,就像小紀,不管抽出多少記憶,老師的身影都還是那麼鮮明,她一定也曾為此哭泣過吧。明明只要忘記,就可以不用落淚,可是忘不了。

  有些事情、有些感情,是所謂「世界的規則」也無法抹滅的。

  我想,這是我想要寫的其中一件事情。小紀或許消失了,或許來不及留下更多的歡笑與美麗就消失了,可是她消失的這件事情,讓阿留獲得了成長的契機。人們的離開,會帶來痛苦跟眼淚,可是也可能會讓被留下的我們有所獲得。之前看到這樣的說法:人世間的苦難沒有半分半毫的意義,是因此遭受了剝奪的我們,不願被打倒的堅韌與挺身奮鬥的強悍,賦予那苦難至少一分鮮艷的顏色。小紀知道自己的過去以後,可以悲傷自憐,可以沉溺在負面情緒中,像阿留曾經那樣渾噩度日,可是她沒有這樣做,她選擇的是露出笑臉──如果這個世界要我悲傷,那我至少要在悲傷之後開出花朵。如果這是一個正正得正、正負得負的世界,那我就要正負得正,這是我僅有一次的人生,我不會停止奮鬥。我不能選擇自己會被誰生下來、被誰拋棄、被誰憎恨、被誰遺留,可是我可以選擇,要怎樣去度過我往後的人生。

  那是無可替代、只有我自己可以活出的人生。

  我覺得,在寫出這個故事以後,到了現在,我變得比以前更加堅強了,變得比以前更少自怨自艾。即使偶爾難過,我也會想,沒關係的,我很快就會好起來,我會努力,我要因為自己曾經毫無保留地努力過,而感到自豪跟幸福。從自己的故事學到了怎樣堅強,真的讓我非常高興。

  這個故事很簡單,主角只有小紀跟阿留兩人,主要動物則是小望。阿留的本名是蔡哲留,寫完以後我才開始想(畢竟本來用不到),看習慣以後我覺得這個名字很好。小紀的本名是梁紀,是媽媽取的名字,取的是「紀念」的意思。當初想主角的名字時,我花了一點時間,因為我很少寫到擁有中文名字的角色,幸好後來用象徵意義的方法取名,得到了我自己覺得很棒的名字。阿留的名字,顧名思義是「遺留」、「留下」,表示的是他身為被留下者的身分,但也同時代表他選擇留在小紀原本的位置,代替她繼續努力的意思。小紀的名字前面已經提過,是「記憶」、「紀念」的意思,不管哪一個都讓我覺得很溫柔,是個簡單但含意深遠的好名字。讀者對「小望」的名字代表的意義有著兩種看法,其一是「遺忘」的意思,因為牠是記憶保存所的寵物,所以這個意思很貼切,雖然多少使人感傷;另外一種則是望文生義,認為是「希望」的意思,剛好跟前一種意思有著完全相反的積極氣息,提出這種看法的讀者認為,小紀如果沒有寵物的陪伴,是很難堅持至今的,所以「小望」(們)全都是帶來希望的存在。兩種意思我都很喜歡,看讀者提出各式各樣的猜測,真是十分有趣。

  至於配角,名字大多是隨意想的,普萊跟恰恰都是外國人,但選擇留在雙北區擔任天使。設定上,天使可以自由選擇想去的地方,所以阿留如果想,也可以申請到日本或東南亞等地工作。

  普萊是因為女友伊莎貝(臺灣人)在雙北地區生活,所以才選擇待在臺灣(這是追加設定);恰恰則是孤兒,所以待在哪裡對她而言都沒什麼差別,她很認真工作,是個乖孩子,興趣是陶藝(玩土)。

  普萊底下人員眾多,除了阿留、恰恰,還有品恆、聿翔、弘森、宥旭、頌琳等等(名字是隨意想的),男孩們喜歡一塊打籃球或是玩電動,不過阿留跟他們不熟,所以平常不大一起玩。

  我寫到這裡才發現,我的人物大多沒有很多朋友,不是戀人兼朋友,就是只有戀人,或只有家人、老師等等,「朋友」對我來說真是意外難發揮的一種元素。老師的朋友萊恩跟他其實不算是至交,兩人始終保持一定的距離,不過因為萊恩很正直可靠,所以在美國讀書時,老師還是很常受到萊恩的各種幫助(比如料理指導)。學業方面,萊恩是法律系,老師則是美術系。黛西原本是萊恩的朋友跟暗戀對象,但某次來找萊恩時遇見老師,兩個人很快就開始約會(萊恩:……),之後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QQ 雖然把萊恩寫得很壞,但我無法討厭他。

  老師則是我用了全力去寫的好男人,不僅溫柔又有耐性,而且教了小紀非常多的事情,他之所以沒有向小紀說明她的身世,是因為這樣的話就必須要讓她知道「她被萊恩捨棄」這件事。老師的想法是,以為自己一出生就死了,跟知道自己原本可能有機會當人類,是天差地別的事情,所以將事實隱瞞了起來。雖然故事中並沒有描寫到,但小紀很快就想通了這件事,一點也沒有責怪老師。我最喜歡在故事中讓親密的人們以無限的溫柔對待彼此,從來不會將對方推斷成壞的,而總會從好的角度去解讀對方,即使被傷害,也會想著「那個人一定也很為難」,就是懷抱著這樣好像和對方互為半身那樣充分的、過分的信任,對我來說這種關係能夠提供最大的安全感。

  回到主角們。阿留剛好在即將成為國中生之前過世,所以那個彆扭的個性死後才發作,不過,普萊跟他的相性倒是不差。阿留雖然彆扭又愛吐槽,但他對很多事情其實都是了然於心(阿留知道但是阿留不說)。接任管理人以後,他會有所成長的!他不像小紀跟老師一樣,容易被觸動情緒,雖然看起來冷淡,可是或許反而正是因為這種「在情緒上保持適當距離」的態度,使得他不會受到工作影響(所以他應該不會像小紀一樣需要每天抽自己的記憶),想必可以成為一個穩重可靠的管理人。

  可能是遺傳了老師的個性,小紀心裡知道的東西遠比阿留以為的要多,但她只是保持沉默,箇中原因我也不能完全說清楚。或許她認為自己並沒有資格去說這些,或者她認為這些事情並不足以解釋她所做的一切。雖然很明朗,但會把一些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情悶在肚子裡,是她的一個壞習慣。小紀其實暗暗希望阿留可以接任記憶保存所,這也是為什麼她堅持讓阿留參與自己的工作。可是,小紀的一個缺點或者說優點,就是並不會主動拜託人做他可能不願做或者做不到的事情,因為她知道,被託付一個沉重的任務,是什麼樣的心情。她最終只是請阿留幫忙給小望找個新主人,但幸好阿留感受到了她沒有說出來的盼望,接替她繼續幫助人們,小紀如果知道,一定會非常開心。

  我寫完以後有點久才想到,小紀的陽壽也未免太短了……雖然考慮到自然死亡也包括病死(也就是說可能小紀身體不好),但在花樣年華驟逝,依然是教人不勝唏噓。老實說,萊恩可能不會對小紀太好,頂多就是該給小孩的物資會給好給滿,但不愛她,如果小紀生病,可能會只有朋友去探望吧……光想就覺得小紀還是讓老師接來記憶保存所比較好。老師很愛小紀哦!小紀不像一般小寶寶會哭鬧(畢竟成為被託管物以後,生理問題會全部消失,但型態會正常成長),從小到大每天都是貨真價實的小天使。她和老師度過了無可取代的時光,透過小紀的自述,希望可以讓讀者也感受到她對老師的愛。雖然她並不是個生活多采多姿的人,但她愛著自己生活中的一切,哪怕其中有很大部分都會使她落淚,她也會擦乾眼淚繼續加油。這樣的小紀最棒了,我很喜歡這個角色。

  關於小紀的消失,很多人都跟我說過,為什麼不讓小紀好好跟阿留道別,然後像很多作品那樣慢慢消失。直到現在,我也依然覺得那樣是很美的、很好的,可是我並不想要。我的作品有著溫柔的部分,但也有不那麼溫柔的部分。如果有些話我們不當下說,或許就永遠沒有機會了,我的角色總是透過實際的經驗去學到這個殘酷的事實。世界上想必是有著許多溫柔又和緩的道別,然而也有很多猝不及防而殘酷的離別,我向來是從那種殘酷的離別中學習到,我必須把握當下。因為我的角色都有與我相似的部分,所以他們都遭受到這樣不溫柔的事情,哪怕他們很年輕,哪怕這是他們初次犯錯。之後,阿留一定永遠都忘不了,在自己年輕的時候,在自己還很青澀不懂事的時候,曾經因為自己的不成熟,而永遠錯失了與人好好道別的機會。這對他未來的成熟是很有必要的。我如果是母鳥,想必就是那種會為了讓小鳥學飛而將牠從高處扔下的類型吧……

  我也很希望可以和深愛的家人、朋友,一直待在一起直到真的無法繼續下去的那天為止,可是隨著年紀增長,我知道遲早我會慢慢與他們一個個分開。曾經我感到活著很疲憊,想過離開這個世界,可是想到認識我的人會傷心,我就沒有辦法做出這種事情。當時,如果我知道有方法可以讓我離開以後不使任何人傷心苦惱,那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去做。當然,現在的我並不會這樣了,可是我仍然希望,如果哪天我比我愛的人更早離開了這世界,他可以很快、很快地忘記我。因為忘不了某個人而痛苦,我不希望任何人因為我而經歷這樣的心情。不知道為什麼,寫到這裡的時候我感到有點胸悶,和人剖白自己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呢。

  我自己在寫的時候,也讓阿留問過:

  以前似乎也有人問過類似的問題,他搖頭,並不是否定,而是表示不知道。即使問這個問題的人是小紀,他也無法說出違心之言。天堂是否存在呢?這裡必定不是天堂吧,那麼天堂,或者更為幸福的世界,是存在的吧?

  那麼,為什麼他們被留在了現實世界,與那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中間呢?

  這個問題,我也沒有答案。創造出這樣的世界,並不是我想給予這種事情一個答案,而是從這種世界的存在,去思考一些平常的我所不會思考的問題。悲傷的本質、幸福的本質,是什麼引致悲傷,而又是什麼讓我們背負著一切的悲傷繼續生活……雖然寫完以後,我依然沒有得到答案,可是我似乎從故事中抓到了一點點線索。有讀者認為被剝奪以及重要之人的離去意味著悲傷,是一種全然負面的事情。不過,如果小紀沒有離開,那麼阿留也就不會來到她面前,時間的流動與其所導致的相遇和別離,會讓更多更多的故事不斷產生。至少我相信,有一個很美好、寧靜的世界,在那裡,所有離開的人都會重聚。

  希望看到這裡了的你,也能感受到我寫作這篇故事時,心中湧現的那份溫柔。

  2022/10/02 追記:巴友伊凡尼古拉斯為這篇故事寫了二創作品〈吟唱被留下的歌〉,細膩地描述了本篇故事結束後的阿留的故事。我認為它補完了阿留在小紀離開後的心境轉折,也描述了在面對「離別」時的另一種道路。推薦大家一讀!(真心話:不能只有我的淚腺被摧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578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獻給被留下的歌|A Gleaming Place

留言共 5 篇留言

伊凡尼古拉斯
因為不知道跨過那道門檻後的風景會是如何;跨過去前,再讓我多眷戀下這一邊的風景...

這不算是讀後感的感想;很多的時候對於自己所寫出的世界都會多一分的眷戀,
在其中的腳色多少會反映出作者自己的部分特質,而價值觀也會最容易融入其中的部分...

在〈獻給被留下的歌〉這篇文的後記裡,我讀到了「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這樣的意境......

如果小紀繼續留著,阿留會依舊憋扭的做著自己的死亡天使職業;
如果小紀在阿留面前消失,阿留會把這一幕當成自己的責任背負在後半的「餘生」裡;
如果小紀拉著阿留一起留在保存所,阿留也就不會成長......

因為消失的突然,保留著遺憾,但是不殘留責備或怪罪;
就像是輕輕地把高溫的烙鐵撫過心上,在其上留著無法忘懷的烙印,也不至於傷痛到無法前進...
就跟老師的顧慮一樣吧...

不過我還是想小小反駁(?)一下CC(喂
就像CC覺得讓人很快忘記已經離去的自己是種溫柔,
我個人則是覺得,能夠在所有我重視的人離去後,細數著所有的親人和朋友的一切記憶,
把這些都收拾好了之後再跨過那個門檻,那是一種屬於我自己的溫柔@@

這都是屬於個人角度而已,我只是希望自己不要忘記有多少人陪過我,不管是好還是壞的影響,
我都想紀錄到最後@@

再次感謝CC的文章,能重新整理自己思緒的文章真的是很難得的@@

09-09 17:47

Cecil
如果我們真的都會去到一個不同於此世的地方,我想那會是個有意思的地方吧!因為最終大家都會去到那裡,所以不需要著急,可以慢慢享受待在這裡的時光https://emos.plurk.com/68106cf2f5f451813cd6e4d5a7ec7253_w40_h40.gif

的確,就算盡可能創造出多彩多樣的角色,他們都會多少反映出我的某些性格或價值觀,有時則是反映出「理想中的我自己」。有時,思考自己和角色的異同之處是很有趣的事情https://emos.plurk.com/26ccc6b35afd49768962e84c2c2b9c9d_w48_h48.gif

小紀如果沒有離開,阿留也就不會像結局那樣,對自己的過去和未來產生新的想法;而如果小紀和阿留的相遇不必然伴隨別離,例如阿留因故成為記憶保存所的新成員,或許他就不會知道小紀的過去,因為小紀對這部分向來是很保密的。至於小紀為什麼沒有在阿留面前消失,而是離開他獨自遠去,我覺得伊凡的解讀很棒呢!如果看著小紀消失,加上之後看到她的記憶晶球,相信她的模樣會烙印在阿留心中,或許會成為他的另一種束縛,阻礙他的成長也說不定。

我覺得,小紀的消失就好像在說,即使阿留選擇止步不前、不諒解他人、不解放自己,世界也不會因此而停止,沒有人會等他想開、想通。這樣的步調或許是無情的,但同時也是溫柔的,阿留不需要因為有人在等待自己改變而勉強改變,可以自由地思索,直到他願意的時候,才踏出新的步伐。這樣的想法,之前我還沒有過,伊凡的留言讓我產生新的想法,我很高興https://emos.plurk.com/9e9b39a4f0e1d1f5a37e242ff2df7cf5_w48_h48.png
「輕輕地把高溫的烙鐵撫過心上」雖然並不是很文藝的形容,但卻讓人感覺到一絲柔和,我很喜歡這個比喻。09-11 04:40
Cecil
溫柔的形式有很多種呢!正是因為有各種各樣的溫柔,這個世界才會有那麼多溫馨可愛的事情。聽起來,伊凡並不害怕成為最後離去的人,我覺得像這樣願意目送別人離去,讓他們感到有人在身後守望著自己,像這樣的想法的確也非常溫柔。不行,我覺得單單只印好人卡不夠,我得去訂製特別的燙金好人卡給伊凡https://emos.plurk.com/6fa8a14ffca934a816a46bb3d3d86b3e_w48_h48.png

我很喜歡這篇故事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每次回覆留言的時候,我都會產生許多想法。看到大家都對這個故事有各自的想法和喜歡的地方,我的內心不由得感到無比溫暖https://emos.plurk.com/c388385af4184aa02657e3beee620432_w48_h48.gif09-11 04:43
KR
先給GP,然後眼中噴出兩行熱淚以表敬意(?
https://p2.bahamut.com.tw/HOME/creationCover/44/0003600544_B.JPG

10-08 23:55

Cecil
KR 真是太客氣了,連重製版都願意給錢,既然是錢我就沒有不收的道理!https://emos.plurk.com/981ae48a39ef91dc85ffc9cb417f8dda_w48_h48.png10-09 01:07
KR
昨天本來有很多話想寫在這裡的,不過今天又覺得好像沒那麼多,所以就簡單講一下吧。

我其實沒有注意到這一篇偷偷Remake了,所以再次來回味一下。

我真的覺得小紀是一個很溫暖的人。不管是社畜、醫生還是天使,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在職業道路上,慢慢地走向熱情的死亡。

等等......
熱情的死亡......
Passione的死亡,
Passione BOSSU的死亡,
老闆永遠到達不了死亡的真實!這是替身攻擊!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905/e4b10085d96cb3c7bc4c1bd0661f5176.JPG?w=300

好,請不要注意上一段的胡言亂語,我們重新再來一次。

10-09 18:45

Cecil
不要緊,不管多或少我都會認真讀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8df60fc27fee022435d85a320cb5ca8b.GIF
因為我發 Remake 的時候沒有開通知,所以知道的人只有你跟我還有(不對
雖然我自己的個性並不像小紀那樣,但很幸運我能想像出這樣溫暖的角色,每次看她在阿留面前真誠又努力的樣子,我就覺得好像加滿了 98 汽油一樣https://emos.plurk.com/7f4f4a5a770734c052c5c4e53d6768c1_w48_h48.gif

這個聯想我服了!果然我妹說的對,JO 梗萬用超萬用https://emos.plurk.com/fc04d3e301dadac533a40618ace3995d_w48_h48.gif10-09 20:30
KR
現實是相當消磨人的。
做同一件事情久了之後,大部分的人都會因為重複的刺激而開始感到麻木。面對麻木,大多數的人會繼續麻木下去;少部分的人會察覺到自己的麻木,然後開始反抗命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2Vk__pDj9s

重新看了一遍之後,我真心覺得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小紀。或許是因為早夭的關係,小紀還保有著可貴的熱情,不曾看到她麻木的樣子。
這或許少了反抗制輪命運的史詩感,但是給我的卻是更難能可貴的感受。
我喜歡反抗命運的史詩,但是我也不討厭在濁流中的小小清泉。
如果單純以故事的結構與鋪排來講,小紀這麼早就退場,是相當美麗的一件事。
她就像是露珠一樣--閃亮、清澈,並在不經意間就消失在陽光下。
 
我覺得故事比較可憐的,反而是阿留了。
可能是名字的詛咒吧,他再次被留下。只不過,他第一次被留下,是為了要跟自己的過去訣別;第二次被留下,是為了繼承小紀的legacy--請原諒我在這邊用了英文,但是我真的覺得,這邊要完整表達小紀留給阿留的東西,最貼切的詞彙是這個字。

被留下來的阿留,會像小紀一樣嗎?還是會慢慢麻木迷惘呢?
我們不知道,畢竟,這個故事只是〈獻給被留下的歌〉。
  
但是,或許也不必擔心吧?
因為:
「那些被留在這裡的東西,我會把它們照顧好的。」

10-09 18:49

Cecil
我同意「現實是相當消磨人的。」這句話,雖然我並不討厭自己的工作,但要問我對它是否懷抱熱情或光榮,我可能給不出肯定的答案。我想很多人都是這樣。
黃金之風好看!!反抗命運就是人類的黃金精神!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2786bb2d915771586a4d2736c6474f6b.JPG?w=300

我也覺得 KR 最喜歡的是小紀,雖然這部角色也不多,所以讀者偏好很集中也不出人意料,但我還是想說,小紀大概能輕鬆奪下本作人氣冠軍或亞軍。即使自身的經歷算不上平順,但她努力的樣子、不怨恨也不怪罪的樣子,無論何時,都顯得那麼耀眼。

有些人問過我為什麼讓小紀消失得那麼突然,但不管看幾次,我都非常喜歡這個安排。KR 將她比喻成露珠,這個比喻非常可愛,她知道的話一定會很高興https://emos.plurk.com/f61a11ee6b1ba998368546e635803b11_w20_h20.gif

阿留一開始比小紀脆弱(雖然他裝得若無其事),但後來,在了解小紀的過去以後,他的內心一定有什麼地方改變了,否則他也不會選擇繼承記憶保存所。選擇用 Legacy 形容小紀身後遺留的種種,讓我覺得 KR 把這個故事深深看進了心裡,這是個意義深遠的字。

阿留之後會如何呢?目前我們是無法確定的,不過我想,他在面臨悲傷、挫折、消沉的時候,腦海中會浮現小紀的笑容和聲音。小紀就是這樣一個即使離開了,也還是生動地活在親朋好友心中的人。阿留繼承了小紀的精神和意志,相信他會將那份熱誠用自己的方式延續下去,變成值得依靠的管理人。

謝謝 KR 給重製版也留言了!這裡給 KR 搖爆小旗子!!(小旗子最近消耗巨大10-09 21:04
Yu
我回想起剛上小學、還和弟弟睡同一張床的時候,有一天半夜,他沒來由地抽噎著問我:"爸爸媽媽和我們以後都會死掉,怎麼辦?”

我聽了以後,望著房間天花板,用輕鬆的口吻回答說:"沒關係啊,大家會一起去天堂。”

即使我們家沒有特別的信仰,即使那只是一句連安慰者本身都不相信的話語,卻讓相信著哥哥的男孩聽了之後很快止住了淚水,安穩入眠。

當時我領悟一個道理,對於人而言,相信甚麼,比事實是甚麼更加重要。

而如今我理解,相信未知的事物將符合自己的理想,簡單來說就是希望。

相信能夠中獎所以購買彩券、相信地外文明的存在所以建造火箭探索太空,甚至是相信自己不會死於非命因而敢踏出家門,這些都是希望,無論主動還是被動,我們人類憑藉希望而活。

因而無論是老師的謊言,還是取走人們悲傷的記憶,這些溫柔在讓人們能夠繼續產生希望的同時,也是一種希望本身,希望小紀能夠幸福,希望受傷的人能夠再次露出笑容…唯有相信、追求這些念想,人,與曾經為人的天使,才有繼續”活”下去的勇氣。

雖然小紀與老師,阿留與小紀,兩次離別都像錯失泡影一般令人唏噓(管你設計者是神還是甚麼,倒是給我好好把分秒顯示出來啊喂!),但我"相信",他們貫徹到底的信仰,他們奉獻的事務,卻會透過阿留,透過記憶保存所永久地傳承下去,繼續創造更多希望。

這便是故事傳遞給我的力量,也是他們奮力活過的證明。

02-19 18:02

Cecil
謝謝煙雨百忙之中撥空過來https://emos.plurk.com/cbec902195e35d05147e7fac9582dd99_w48_h48.gif

嗯,我記得我大概八九歲的時候也想過類似的問題,不過我是在客廳玩玩具玩到一半,突然想到爸爸媽媽會比我早離開,然後就哭到在地板上睡著了https://emos.plurk.com/f9707e432fbca092b984e5ebb7ba571d_w48_h48.gif
幸好長大以後我腦內的電路自動接上了,然後我莫名開始相信起「天堂」的存在,覺得不管是多久以前離開的人,最後全都會在天堂和我們再見面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c8dbe9c144e6e55aef268be60bc5355a.GIF
煙雨真是個好哥哥,一定是你平常都有一說一,所以弟弟聽完就安心了https://emos.plurk.com/e8902f9ae16e3bd5d68d39f64274bbda_w40_h40.gif
「對於人而言,相信甚麼,比事實是甚麼更加重要。」這句話說得很好!!我也覺得,有時候比起「事實是什麼」,「人類怎樣去認知到他所以為的事實」更加重要,也更會影響他們的決策傾向和情感發展。所以,抱持「希望」的人類會更積極地生活和追求,也是因為有希望,人類才能鼓起勇氣面對明天。戈馬克麥卡錫的小說《長路》裡面說:「為了你在這個早晨醒來,是我做過最勇敢的事。」我覺得不抱希望的人,是很難在早上鼓起勇氣離開床去面對生活的。02-19 21:56
Cecil
我很喜歡煙雨的說法,雖然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否能產生實質效用,是否真的可以如自己期待的那樣帶給某人幸福,但抱著「希望」去生活,人也好天使也好,才有力量承受未知的變故和突如其來的失去https://emos.plurk.com/07ef514ff42f679bcf351e15176cad77_w30_h20.gif

「天使的離開」究竟是怎麼樣的,我從來沒有想過呢,我自己覺得天使本人是能夠感覺到「即將消失」的,比方說老師支開小紀,以及小紀吃完早餐後去看盆栽,都是故意不要讓身邊的人看到那個場景,不過這也有可能只是巧合。話說這個顯示系統本來更爛,誤差最多達 24 小時(在舊版被吐槽超過一次,新版我透過增加一天份劇情來改掉了https://emos.plurk.com/022e23335b097d26c2a9755f203f0bd_w48_h48.gif
謝謝煙雨相信他們!我也相信他們所堅持的想法,以及他們深愛的一切,會透過阿留以及後來的管理人們繼續流傳下去https://emos.plurk.com/cb2d14ee5d29549df4c39c83f9422c67_w48_h48.gif
如果能是個帶來些許力量的故事就太好了!再次謝謝煙雨,你的留言也帶給身為作者的我力量!!
02-19 22: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nnmcecil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獻給被留... 後一篇:近況報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