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從建中校刊談起】記者下筆如刀,毀人濫權無所謂?

作者:寂寞獵人│2015-12-05 16:21:18│巴幣:0│人氣:129
(作者/林小草)


前一陣子看到,最早寫出馬口誤稱自己是習幕僚那篇新聞的作者,他在解釋時說到了:「是的,我有立場,說我對採訪對象有惡意,我也接受,但懷有善意的記者就可以被表揚嗎?況且,我也只是開了第一槍,接下來才是別人的砲聲隆隆。

當時我認為,記者跑新聞的方式各有不同,但都應該要有基本的底線在,我以為只是一些特例,結果又看到了建中校刊東海東的刻意曲解校長的談話,這種糟糕的行為莫非已經向下紮根?



「名校生和遊民一人一票不公平」這種說法,的確是很容易引起爭議,風向也很容易帶,反正現在社會下層仇視上層的風氣很盛,民眾罵政府、學生罵校長,都好像是件很普通的事情。

所以建中校長一開始被臭罵到死了,結果過兩天,影片、逐字稿出來了,發現這中間誤會大了,校刊分明斷章取義加刻意曲解,風向帶不起來,只好以「內文語序有錯」,速速的道歉。

寫這篇的同學可能理解錯了,但難道連同整個校刊的審核也都出問題了嗎?加上東海東的網頁上刻意的把「並不公平」這4個字加重,你說只是語序有錯,我實在是很難相信。

記者捧起一個人也許很困難,但卻可以很輕易的毀掉一個人,但正因為有這種力量,是否對於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更應該要謹慎,如果連這點道理都不懂,甚至濫用這種權力去達到特殊目的,那對於媒體來說,實在是最大的褻瀆。也許你認為校刊並不是真正的媒體,但校刊的掌控者對於校內學生來說,已經是掌握相對大話語權的一群人,加上在網路發達的現在,訊息傳播的速度遠比想像的要更快,事件出來後媒體不求證的爭相報導已經是一個明證。

雖然身為媒體的一份子,但我很難過的也無法否認,媒體的確時常在亂寫,這也幾乎是台灣社會不需要公投就能達到共識的一個想法。而有趣的是,雖然很多人明知道這點,但對於多少可能有問題的報導仍然照單全收。

不可諱言,媒體是非常迫切的需要改進,但人們是否同樣也需要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很多人常常笑北韓與大陸活在沒有媒體自由的環境,但事實上,如果我們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被國家機器愚弄,跟被無良的媒體擺佈,差別似乎並不是很大,或者我們認為現在是不管真相,抓住一句話就批鬥到死,被對岸笑「文革還在搞」也無所謂嗎?

來源:TVBS
------------------------------------------------

新聞媒體是公眾認為的第四權
可是濫用就是不對

刻意炒作、誤導民眾視聽
實在不可取

若是任由造假新聞盛行
由小見大,若從校刊之類的就可以這樣搞,這樣長大出社會的品行會如何?

我們常常可以在他人的言談中,刻意去放大爭議點
或許這不是他言談中的重點,或者他根本沒講、或者採訪人刻意引導

我一直認為,台灣的新聞、輿論自由很可貴
可同樣的,亂象同樣存在,許多未經求證的消息滿天飛,造成社會的亂象也是一景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355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建國高級中學|名校生和遊民一人一票不公平|記者|新聞自由|風向球|媒體|第四權|馬英九|習近平

留言共 1 篇留言

Julian廖
是啊…

12-05 22:32

寂寞獵人
自由誠可貴
但這種亂象還是令人搖頭12-05 23: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P124762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媽媽叫小孩認真讀書「別當... 後一篇:Albee同行男曝光!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