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別只問「誰對不起誰?」,先問「我的人生怎麼了?」

作者:寂寞獵人│2015-10-09 00:15:57│巴幣:0│人氣:122


站在工作的面前,他們困惑又徬徨;然而,他們面對的挑戰,卻也棘手而難解。 上班,有那麼難嗎?從社會、企業、父母到個人端,究竟能採取什麼行動來改變現況?
在診間看盡世情百態,接觸無數個案的王浩威,對於近來甚囂塵上的青年議題論戰,有著各方人馬自持立場,卻把問題複雜化的感慨。

他認為,青年跨越職場難關的當務之急,不是一味追問「到底誰對不起誰?」而是自問:「我的人生怎麼了?」「人生終究是你自己的,永遠要回頭去想這個問題,」王浩威衷心地說。

當然,大哉問不見得馬上可解,但至少不能放棄。如果你也是為「上班好難」所苦的眾多身影之一,不妨從幾個基本的訓練開始做起。

首先,刻意、甚至強迫自己,脫離可以依賴的環境,掙開保護。每個世代都有新的可能性,但這必須靠自己發掘,「父母無法幫你找,他們那個時代的可能性,不會是你的可能性。」王浩威指出。

另外,當知識、文憑不見得能直接導向在職場生存或出線時,真正需要加強的裝備是什麼?恐怕是從做中學、從磨練中成長的「實用智能」(practical intelligence)。

「實用智能」是美國知名心理學家史坦伯格(Robert Sternberg)提出的概念。它指的是一個人能隨著環境改變,做出調適與選擇,好創造最大效益的一種能力。例如,能體察環境,知道在什麼時候說什麼話、做什麼事,如何和人互動。

它有點像是街頭智慧,是種實用的處世能力。它也是擊敗職場不適症候群最好的處方。

至於該如何培養?最簡單的方式是:做就對了!像騎腳踏車,就算看了很多書、拿到機械力學博士,但沒有真正下場騎幾圈、摔個幾次,永遠學不會。面對職場也是一樣,一直逃跑退縮,就很難變得更強壯。這是一種「行而後知」的能力。

今年農曆年,老爺大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送出一個大紅包,對象不是旗下員工,卻是3個來自開平餐飲學校的實習生。他們才17歲,結束一年實習後,又主動多留下來一個半月,幫忙飯店因應營運高峰,直到開學前一週才回去。因為表現認真、出色,從主廚、領班到沈方正,每個階層的主管都忍不住包紅包送給他們,表達謝意,「聽說還不只我們這幾個,」沈方正笑著說。

曼都國際美髮集團總經理賴淑芬也指出,在曼都裡面,許多設計師及助理的學歷不見得很高,但早早出來實地歷練,慢慢建立應對進退的技巧,「助理月薪4、5萬,設計師月薪20萬,大有人在。」賴淑芬說:「你做得好,顧客就會支持你。」

上班很難嗎?這個答案可以是“Yes”,也可以是“No”,端看你的眼光是俯視地面向前走,還是仰望天空徒然感嘆。

來源: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

美國教育學家杜威的實踐性學習:「做中學,學中做。
要這樣可不容易呢!

很多人都很會規畫人生、下一步
非常「安X」的夢想,結果就是「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834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杜威|教育家|實踐教育|做中學|學中做|人生怎麼了?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P124762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請對陌生人好一點,你永遠... 後一篇:這張圖惹哭勞工 特休假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