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極致華麗的少年成長和戰爭物語 ─《將國戡亂記》

香菇™ | 2015-08-07 22:34:19 | 巴幣 110 | 人氣 2845

  描述大型戰爭場面這種類型的作品,雖然在日本ACG界當中稱不上主流,不過經典的作品還是相當的多,無論是一些名作例如《鋼彈系列》、《銀河英雄傳說》、《亞爾斯蘭戰記》,還是說漫畫《王者天下》和《巴爾扎的軍靴》,甚至是輕小說《魔彈之王與戰姬》、《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和《幼女戰記》等,都可以見到戰爭相關的題材。更不用說還有更多具有戰爭元素但非主軸的作品,無論側面描寫影響也好,宣揚反戰理念的也好,仔細去找其實會發現到相當多的作品。而今天我要介紹的這部作品,算是相對來說比較冷門的作品,但我覺得這部作品值得推薦給大家去看看,因此撰寫了這篇文章。


  《將國戡亂記(日文:将国のアルタイル)》是由「カトウコトノ」老師所著,且於講談社的「月刊少年天狼星」上連載的漫畫作品。從2007年連載至今,目前日本方面單行本已經出版至第16卷,台灣方面則是由尖端出版社代理(出版到第10卷)。其實這作品名稱也是有些學問,「將國」就是指由將軍領導的國家,而「アルタイル」則是代表天上的星星「牛郎星」、「天鷹座α」,有時又稱為「大將軍」。綜合起來看,作品名稱就是代表「土耳基將國」的希望之星(將軍),也就是描述本作的主角「瑪法姆特」將軍的故事。

▲單行本封面,全都是美型的男主角 瑪法姆特

  故事發生在一個架空的中世紀世界,以游牧民族國家「土耳基將國」和軍事強國「巴爾特蘭帝國」兩個國家為核心,描述之間的戰略和智謀的對抗,如何牽一髮動全身,進一步發展成席捲全大陸的「盧梅里亞納大戰」。本作的主人公「瑪法姆特」作為土耳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將軍,運用著自身的智慧和精湛的武藝,機智地化解了土耳基的危機,面對帝國步步地逼近,歷經挫折、悔恨,逐漸的成長成一個頂天立地,土耳基的希望之星。



世界觀


  三千年前,統治了半個世界的波尼基亞帝國,開創了盧梅里亞納文化,領導了後續大陸上各國家的發展。距今450年前,「巴爾特蘭帝國」建立了。自建立以來,便一直建立在「侵略」這兩個字上面,並且在戰爭上幾乎未嘗敗績。在75年前,也就是現任皇帝「歌德巴爾特11世」的父王「艾爾德蘭茵一世」,確立了當前帝國的領土範圍後,便暫時休止了領土擴張的行動。但是,到這幾年,隨著帝國大臣「比爾希利歐.路易」的活躍,帝國又漸漸地開始了侵略的步伐。

▲盧梅里亞納大陸西側國家一覽圖

  主角「瑪法姆特」所處的「土耳基將國」是一個以游牧為主的國家,建立於75年前,原本周邊區域是由20多支未開化遊牧民族割據,不過為了防範當初帝國的侵略,各民族決定成立了衛星國家群「大土耳基」,由「土耳基將國」和「四將國」所組成,並且以土耳基為老大。「土耳基將國」軍事和行政是由「十三將軍」掌管,最上位則是「大將軍」,是一個能力主義的國家,其中國內分成十三個州,由「十三將軍」分別統治。國政由每周三天的將軍會議來裁決,其中「四將國」的將王採取世襲君主制度,權限如同十三將軍,有權投票。國土儘管幾乎都是沙漠和草原,不過由於位於商業和海運大道的交會要地,因此是一個極重商業的國家。

▲土耳基將國地圖一覽圖

  故事的開端始於12年前,巴爾特蘭帝國侵入了位居土耳基領土內的「犬鷲村」,主角「瑪法姆特」當時5歲,為居住於此的犬鷲族一員,在這次的戰爭當中喪失了自己的母親。經歷了這次慘劇,為「卡力爾」將軍扶養長大,而後便以成為將軍為自己的目標,希望能夠避免類似類型的情形再度發生。之後,主角以12歲的年齡通過了武術試驗,為最年輕的紀錄,而後也在17歲的時候成功當上了將軍,成為位高權重的「十三將軍」一員。

▲土耳基軍階示意圖

  漫畫的劇情就是從「瑪法姆特」當上將軍不久後開始,因為帝國發現了大臣法蘭茲的屍首,而身上插著的箭,箭翎上有土耳基將國的新月徽章,所以帝國要求土耳基七天內派遣將軍來解釋,要不然將會宣戰。不過,其實這是一場計謀性的暗殺,但土耳基苦於沒有證據證明如此,導致雙方處於一觸即發的緊張狀態......。總之,之後主角開始為了自身的國家的未來奮鬥著,面對國家之間的紛爭和宿命,應該要如何去阻止帝國的野心呢?面對無法避免即將爆發的「盧梅里亞納大戰」,又應該怎麼做,讓土耳基在這個紛亂的時代中存活下來呢?


■作品設定


  首先,先來談談這部作品當中的一些設定。作品中大部分的地名和國家名其實和現實世界有滿多相似的,例如「土耳基」就是隱射「土耳其」,最明顯的就是土耳基的「新月徽章」和「新月彎刀」,和現實世界中土耳其的國旗上的國徽類似(只差在方向相反)。其他還有很多像是「央海→地中海」、「海之都→威尼斯」、「大秦→中國」等等,甚至各國家的文化和環境等,都會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儘管作品是建立在一個架空世界,不過其實作者的靈感有很多是取自於現實世界的,

  主角「瑪法姆特」是「犬鷲族」的一個份子,該族的人民擅長的就是訓養「犬鷲(山鷹)」,類似於現實世界中亞(阿拉伯文化)當中的「馴鷹師(鷹師)」。雖然作品當中的犬鷲不會被人類完全的馴服,不過鷹師會利用它們旺盛的食慾來操控,像是使用笛子聲(有很多種)和潑灑血肉。瑪法姆特的犬鷲搭檔「伊斯坎達爾」是和主角出生入死的好夥伴,在多場戰鬥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如同天外奇兵一般,常常會讓敵人措手不及。


■作品特色


◎華麗的中東風格;壯闊的戰爭場面

  這部作品最初吸引我的點就在於此吧。作者「カトウコトノ」老師是一名女性漫畫家,而《將國戡亂記》也可以算是其出道的長篇作品。在人物畫風上,充滿著濃濃的異國風味,無論是人物造型、服裝上、建築上,都可以發現到作者花很多心思在上面,使得讀者更能融入故事當中(建築圖請見下三張,至於角色服裝,單行本封面應該就夠豐富了XD),這種華麗的中東風格作品,當初就一直讓我有種《姐嫁物語》的感覺(同樣是游牧民族東亞風)。

<建築圖範例>
▲土耳基首都大圓頂會議廳

▲土耳基首都阿爾頓外觀

▲大秦商人 王逸新 的居所


  雖然是戰爭類型作品,不過故事當中也是有許多不錯的女角登場,且許多也都在劇情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給予主角適時的幫助。

<個人私心的登場重要女角圖範例
▲舞孃 夏拉,「琴彈劇團」的女演員,常常幫助男主角

▲將姬 艾雪,作品當中算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了

▲巴赫拉姆商隊的 妮琪,之後也協助主角合作從事商業上的幫助

  既然是戰爭作品,戰爭場面的描繪是絕對不能少的。漫畫前期大多是局部的小爭鬥,到了中期平定內亂的「四將國篇章」的時候,才開始有了大型戰爭的描繪,無論是大陸上軍隊陣行佈陣、海戰、還是攻城戰,皆可以在這部作品中看到,不過也是要至少看到漫畫第7卷之後了。由於到有戰爭場面描述的情節要一段時間,所以常常會有人覺得這部就只是單純主角成長故事而非戰爭物語。對於有興趣接觸這部作品的人,不看到後面是很難體會本作完完整整的魅力的。

▲壯闊的陸上戰爭場面,主角方兵力嚴重懸殊......

▲作品當中連海戰都有的喔,同樣也很精彩

  整體作畫來說其實也什麼好挑剔的,頂多就是在一對一戰鬥的時候,偶而一些人物的構圖比例上有些怪,不過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就是了。


◎鬥智、謀略;雖嚴肅,但不失輕鬆

  當各位看到一個史詩類型的戰爭漫畫作品,單就這個分類,應該會讓許多人感覺到「啊,這是一個很硬的作品」吧?不過其實不完全是如此,《將國戡亂記》作為一部在少年漫畫月刊上連載的作品,本身漫畫給我的感覺並沒有一些戰爭類型作品有的「抑鬱」,也沒有過度的賣弄血腥......。本作的主題很明確,就是主角為了自己的國家奮鬥,和身為敵人的帝國大臣路易展開各式各樣的佈局、謀略、鬥智等。儘管主軸很嚴肅,不過作者常常會在劇情當中穿插一些輕鬆的橋段,不會讓心情一直處在緊繃的狀態。像是人物有些時候會有Q版的表情,劇情發展常常穿插一些詼諧搞笑的橋段(原本嚴肅的人突然露出有趣的一面、美型男主角被迫女裝、男主角被成熟的女角調戲......)。

▲有的時候長的太美型,不見得是好事(笑)

  在鬥智上面,這部作品也是相當的出色,無論是面對帝國的逼近見招拆招,引蛇入洞和聲東擊西,還是說化解帝國的煽動、平定內亂,暗中創造帝國和其他國家之間衝突(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和拉攏盟友等,都可以見識到主角群們的智慧。身為敵人的帝國大臣路易是個智謀相當相當高的人,面對有著絕對軍隊優勢的帝國,又有著無孔不入難防的計謀,主角和毒藥將軍「薩卡諾斯」拼了命的和帝國對抗,思考應該要怎麼做才能抵抗帝國的侵略,保護自己的家園。

  漫畫前期劇情刻畫稍嫌青澀,也就是比較主角威能了點,整體在謀略上其實還滿好預料的,不過到後期之後,作者明顯成長許多,劇情也更加的引人入勝,埋入更多極具巧思的橋段,尤其像是四將國篇的結尾,到主角接任外務局長,利用商業上的運作,轉移了帝國的焦點,在不消耗土耳基國力的情況下衰弱帝國的軍事,加速了帝國和周邊國家的衝突,避免土耳基被孤立。這一段劇情的描寫可以說是讓人熱血沸騰,為主角的聰明才智喝采!

  雖說智謀上面沒有說到極端陰謀黑暗或者別出心裁,不過整體而言還是相當有水準,很難想像這是一個甫出道的新人女性漫畫家所繪的作品。比起艱深難啃的戰爭物語,將國算是相當平易近人的作品,對那些只想要輕鬆看作品的人來說,其實也是很適合的。


◎人物的刻劃相當有魅力

  作品當中每個人物的刻劃都相當的成功。先從主角開始談起,自幼因為戰爭喪母,因此對於帝國可以說是相當的痛恨,整個年幼階段都是為了成為將軍而奮鬥著。之後也確實很成功的打破了許多年齡上的紀錄,不過由於步伐太過急躁,經歷一些事情後險些崩潰。幸好遇上了知心好友「伊布拉姆」,慢慢的振作起來,繼續為著自己的目標邁進。儘管成功當上了將軍,從故事的開始就位居高位,不過由於太過年輕,許多行為上太過青澀,太過自我主義而沒有從將國的角度去思考,因此被降階為千人隊長......。幸好,在卡力爾將軍和薩卡諾斯將軍的幫助下,接觸了同鄉的情報販子蘇雷曼,去周邊各國遊歷,經歷了許多事情,了解到身為一個將軍應該要做的事情,認清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結識了兩位在後來於自己身邊扮演重要角色的同伴,到之後巧妙的化解了將國的內耗,成功的奪回了失去的將軍位置。


  整部作品其實主軸就是少年漫畫常見的「主角歷經風風雨雨成長,和宿敵對決」,而主角在這段成長的經歷當中認識的許多人物也都相當的吸引人:智謀不下於主角,雖然看似對主角的天真不爽,不過其實又很看重他的薩卡諾斯將軍;有如慈祥的老者,引領主角走上正途的卡力爾將軍;身居社會底層,讓主角見識到這個世界的真實的舞孃夏拉;成熟歷練,教導了主角許多道理的蘇雷曼大叔;儘管愛的人無法再一起,但是仍舊以大局為重,充滿著智慧的女武神將姬艾雪......。在主角的身邊有著相當多的人,每一個獨立出來看都是相當的有血有淚,讓人感到記憶深刻。

▲帝國已經是個除非滅亡,否則就是頭只能持續戰爭和擴張的怪物

  反派的塑造上也是相當的貼切,像是帝國作為「武」的代表的愛爾魯巴爾迪斯公爵「蓮蕾德力克」,相當崇尚著的武力至上的法則,為了自身領地的未來,展現自己的野心,盡自己所能的去戰鬥;當然,人物塑造上最成功的無非就是「智」的代表的帝國大臣「比爾希利歐.路易」。位居重要的參謀地位,常常提出許多策略給帝國皇帝,說服帝國內的反戰勢力遵循自己的想法,日日夜夜不停的去思考如何征服,如何將帝國自身的優勢發揮出來。作品當中幾乎所有帝國方的行動背後都有深意,讓周邊國家很難掌控帝國的步伐,帶給了主角群們相當大的麻煩。很多作品當中的反派其實氣場都嫌弱,而路易大臣在這方面可以說是描繪得很成功。


■總結


  纖細且華麗的風格,搭配上殘忍的戰爭場面和人性的醜陋,或許這就是大時代的悲劇啊......。和主流的萌系漫畫作品不同,其實本作單就格局上也不太適合歸類在少年漫畫了,如此優秀的作品竟然被如此埋沒,其實也是滿可惜的。說真的,我不是一個很喜愛鑽研戰爭佈陣戰術之類的人,常常會覺得有這類型要素的作品往往會讓人難以理解(看漫畫就是要輕鬆),直到我看到了《將國戡亂記》這部作品。作者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描繪了如此精湛的戰爭物語,搭配獨特的中東風格,令人感到流連忘返的劇情發展,在同類型題材作品當中算的上滿傑出的了,可惜,或許是人氣不高的關係,台灣單行本出的速度可以說是滿緩慢的.....只能期待未來推出動畫化之類的企劃拉抬一下人氣啦!是說這篇心得其實積欠快要兩年了,稱最近稍微有些時間趕快生出來.....XDDD

創作回應

CFP
不過在此之前只想吐槽一件事,有大槍兵方陣沒有弓箭方陣是=…=………
2015-08-09 00:09:32
CFP
以戰爭而言,弓騎兵打槍兵方陣……呃=…=
2015-08-09 00:12:21
紅樹林
這套漫畫早期就有在關注了

那時就對設定和故事感到驚奇,也有持續追看一陣子

後來沒再追的原因是作者在分鏡處理的描繪有點雜亂,沒辦法當下看出畫面的連貫性與舒適性

所以我就以這怪理由先存放,等日後再找機會再翻出來看...~~

但平心而論也是推薦這套作品,有別於現今主流架構~滿符合部分喜好的人
2015-08-09 19:23:04
香菇™
當初其實最早是看單行本,關於分鏡處理方面我自己倒是覺得還好
不過意外的看連載捕之後劇情後就覺得怪怪的...(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受到影響?!)
2015-08-09 21:24:20
紅樹林
我覺得可能是用網路看連載
會造成視覺上的不適的關係
2015-08-09 21:33:34
不改
香菇也懂推坑!?
2015-08-11 23:29: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