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硬不行】可愛少女即是正義!封面繪師卡普拉訪談!

月亮熊 | 2015-07-19 01:24:10 | 巴幣 154 | 人氣 5963


(P站id=44995306 夏コミ表紙)

  這次特地替卡普拉姐姐做訪談,除了讓大家更進一步瞭解《硬不行》的合作繪師以外,其實,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還記得《硬不行》的彩稿、內頁彩稿剛完成的時候,我根本是跪在電腦面前收檔案的。因為卡普拉姐姐的圖實在是太漂亮了,甚至讓我那天晚上做了一個夢。

  夢的內容是醬子的:
  我夢到編輯亞絲娜大人在發售日當天寄了小說送我,我很興奮地迅速打開,前面當然都是卡普拉姐的精美插畫,而且不是一頁,是三頁跨頁全彩!三頁啊!
  我痛哭流涕地心想:「三頁跨頁彩圖,能出這樣的作品我死也無憾了!」然後繼續翻,結果下一頁不是我的小說,是小說人設的草稿圖

  嗯,身為一本這麼精彩好看的輕小說,附上小說人設圖好像也是很正常的事?而且卡普拉怎麼畫怎麼萌,放人設圖上來好像也是應該的?
  於是我沒有多想,繼續往下翻,終於翻到我的小說......只有兩頁。只有兩頁我的小說,然後下面就沒有了。

  啊咧?(揉眼)(繼續從頭翻到尾)(揉眼)

  --啊咧?

  我的小說竟然只有兩頁而已,剩下的全是卡普拉姐姐的全彩插畫啊。

  哈哈哈哈!
  
  ......這是怎麼回事啊......?

  於是摸不著頭緒的我,立刻打給亞絲娜大人了解狀況,只見她平靜地回答我:


  「喔,是這樣的,卡普拉畫完之後,我們覺得她實在畫得太好了,所以編輯部這邊決定暫時不出小說,改出《硬不行》的畫冊囉^^~」

  「啊,這樣啊......也是啦,卡普拉姐姐的確畫得很好呢,這樣的發展好像也在情理之中,哈哈哈哈,謝謝你們,辛苦了。」


  然後我就掛上電話,一邊點頭微笑,覺得這樣的發展也挺不錯的,哈哈哈。

  真是太好......


  ......才怪咧!好你妹喔!

  這是什麼三小發展啦!?我的小說咧!!!




  然後我就在這樣半驚恐的狀態下從夢中醒來了。

  醒來之後,我決定開始進行卡普拉姐姐的繪圖訪談。

  因為我發現,只有我一個人受到如此大的衝擊是不夠的,我要讓大家看完《硬不行》之後,腦中只記得卡普拉那精美的插圖與彩頁,然後完全忘記我小說到底在寫什麼!這樣大家才會明白我為什麼會壓力大到夢見這種夢啊哈哈哈哈。

  總之,以下正經的訪談過程開始了,請各位慢慢欣賞吧!



【卡普拉】
P站網址:
www.pixiv.net/member.php?id=2475
噗浪網址:
www.plurk.com/capuralin
臉書粉絲團:
www.facebook.com/capuralin


Q1.請問「Capura.L」的筆名由來是?


  這是很久以前一個無聊的記憶錯誤產生出來的誤會。
  大概是國中時還很常買電玩雜誌回來看的時候,當時看到一款格鬥遊戲"豪血寺一族"裡有個角色叫花小路波普拉,可能是因為名字奇特或是長得很可愛,所以在心裡留下了印象。
  然後有一天在整理電腦,建了一個我個人放東西的資料夾時,想說幫資料夾取個名字好了,那就寫capura吧,這個單字絕對是從當時那個角色名字來的,但不知道為什麼我記成了花小路卡普拉……而這個錯誤我在好幾年後才發現。


( 結果竟然是豪血寺一族的花小路啊......Σ(;゚д゚) )

  之後就是覺得反正Capura這個單字語感不錯,在網路上各種地方都用這個當ID,就這樣固定了。至於會變成Capura.L是因為中二心作祟覺得這樣寫比較像名字所以就改成這樣了(因為姓林所以加個L)。
  一般因為MMO仙境傳說RO主要NPC的名稱也是這個卡普拉,所以很多人都以為我是因為玩RO才取這個筆名,錯了,RO出現前好幾年我就拿這個當筆名囉哈哈哈!!


Q2.是什麼時候決定要走繪師這條路的呢?


  高二的時候。
  不過這應該只是算有這種念頭吧,而且當時的目標其實是專業同人作家。
  其實當時整個井底之蛙,由於當時介於一種對未來很迷惘的狀態,升學制度不明確啦,不知道考大學該考哪裡啦,其實成績也很爛阿……
  然後就不知道哪來的自信覺得起碼自己有畫圖這個技能,如果考不上那應該可以靠畫圖為生,搞不好還開設計公司幹嘛的(各種黑歷史復甦)
  ……現在想想唉呀還真是天真呢(笑)。


Q3.請問老師的作畫工具與程式是?


  數位板(Wacom Intuos4)PhotoshopCS5跟SAI。


(P站id=51037752 絢桜ちゃん)(與東港之櫻的合作企劃,背景是屏東鵬灣大橋。)

Q4.覺得自己在作畫上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想不出要畫什麼的時候(俗稱卡稿)


Q5.老師平常的作品都是走高彩度的風格,不過這張色調滿少見的呢,願意談談它嗎XD?


(P站id=7681054 冬コミ新刊表紙

  這張其實是當時受一些韓系畫家影響,想嘗試低彩度的圖試試看。
  但是其實完成之際我還是有忍不住把彩度提高許多。


Q6.有特別喜歡的主題類型嗎?感覺除了東方之外,奇幻題材也不少。


  其實沒有特別喜歡的主題,只有最近有興趣的主題。
  有一陣子在迷哥德羅莉就畫了不少洋裝,有一陣子也因為在迷某科幻遊戲所以有畫一些機娘成分重的圖。不過現在的話應該跟工作有關的比較多。


(P站id=51037171 女の子二人


Q7.一張圖大概要花上多久時間呢?


  不一定。
  可以兩天也可以一個禮拜,大概是取決於截稿日以及細節多寡程度吧。


Q8.有沒有特別喜歡畫女性肢體的哪個部位呢?
(順帶一提,我個人很喜歡老師的膚色畫法,也很喜歡眼睛,非常水靈有神wwww)


  感謝,其實我個人覺得最不擅長的部分就是皮膚色,在皮膚上的時間花最久。
  至於喜歡的肢體部位是大腿(由其是內側那塊肉),還有過程痛苦可是畫起來很有成就感的頭髮。


Q9.有沒有至今為止最滿意的作品?


(P站id=37286343)(我最喜歡的就是老師畫的曉美燄了♥(´∀` )人!)

  其實每張圖畫完一陣子內都是最滿意的作品。
  但過了一陣子我就不敢開來看了(一種不想面對過去的心態)
  不過如果就用心程度來說,以前畫東方題材作品時只要是跟西行寺幽幽子(遊戲角色之一)有關的圖,我就會畫得特別用力,所以我敢說只要是該角色的圖應該都是很滿意的圖。


Q10.作畫期間最快樂的是哪個階段呢?


  草搞定稿準備要上線那時候以及整張圖快完稿的那時候,有種終於解脫的感覺。


Q11.未來對自己有什麼期許嗎?


  首先是希望能堅持下去吧,能保持客觀心情面對環境跟潮流變化,勇於改變不至於被時代淘汰。
  然後希望能去挑戰比較少畫過的題材以及增快完稿速度。
  最後是培養規律作息跟運動習慣…………(搞不好是最難做到的)


Q12.關於第十一題,我發現其實滿多畫師都偏向體弱多病型(炸),該不會是因為常常熬夜畫畫或三餐不正常吧?


  可能吧XDD
  年輕的時候都覺得熬夜沒什麼以後睡回來就好,但年紀越大越覺得人還是需要陽光跟活動的生物阿。不過雖自知如果不想辦法去改變,以後生病會越來越痛苦,可還是有各種理由熬夜的我該說不見棺材不掉淚嗎(死


Q13.老師有特別崇拜的畫家對象,或是受過哪個畫師的畫風啟蒙嗎?


  開始畫圖是因為武內直子的美少女戰士。
  畫風開始偏向美少女遊戲應該是因為Carnelian跟山本和枝等畫家。至於崇拜的畫家以前是純珪一跟田中久仁彥,現在是只要覺得畫的好的我都會去參考或收藏畫冊之類,不過說不上會去崇拜就是。


(P站id=30423845 紅楼夢8新刊表紙のゆゆさま)(老師最喜歡的東方角色,西行寺幽幽子)


Q14.我也很喜歡純珪一的畫風,不過我覺得卡姐很有自己的特色XD!請問之後還會有機會再推出畫冊之類的嗎?


  如果我有繼續報名同人場的話應該還是會定期出吧XDD
  比起直接PO在網路上,印成本子感覺還是比較爽(?


Q15.訪問辛苦了!最後請和讀者們說幾句話吧!


  我個人低頭煩惱的時間太多,敢抬頭面對別人的時間太少,但很驚喜的是當憂心自己的圖「是否不受市場喜歡呢?」、「是否快被時代淘汰了呢?」的時候總還是聽的到聲援的聲音,這也是我能前近的動力。

  一直以來真的非常謝謝喜歡我的圖的朋友們,我還有很多東西還沒畫,也請各位能繼續支持。

  最後感謝月亮熊大大做了這次採訪。



  
  (喝茶)
  (幸福的微笑)

  那麼,大家對心儀已久的卡姐有沒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了呀?
  訪談就到這裡告一段......

  「等等!這不是《硬不行》的封面繪師訪談嗎!怎麼一點小說內容都沒有!」

  聰明可愛溫柔有才的亞絲娜大人及時提醒了我。

  「呃、對喔,卡姐魅力太強大,訪著訪著就忘記我小說的事了......」

  「沒有《硬不行》的《硬不行》訪談,這根本是標題詐騙!(而且,我們真的要簡稱硬不行了嗎?真的嗎?)」


  所以,各位,不好意思啊,我們最後還是要聊一下小說的!



(請原諒我只能一直放這張XDDD)


Q:請問三名主角中,卡姐最喜歡畫哪個角色?原因是?


  矮人妹吧。原因是:低頭身方便&其實我個人覺得造型還不錯(自己說)


Q:請問內頁彩頁花了多久時間呢?感覺非常精細,光影也好有氣氛!


  前前後後一個禮拜吧。等審稿時空檔有多少畫一些線稿,之後修修改改最後一口氣衝刺上色完成這樣。光影上就是那個……聽說需要感覺有點色色的,所以我就有點意識那種氣氛就是XDD(不過還是沒給他露很多


Q:有對哪張插圖特別滿意(或印象深刻)嗎?


  印象深刻就封面吧,因為要說滿意我都很滿意(被打)。其實當初畫了三四張草稿後想說,恩應該這一張會中吧?不過再湊個一張好了。
  所以就直接在Photoshop上(我平常打稿用SAI),在1分鐘內又多畫了一張草稿送過去……結果中的是一分鐘那張,當場有點傻眼XDD
  不過發現加上LOGO後也的確那張比較適合,反而本來我覺得應該會被選中那張感覺無聊就是。


Q:對於羅丹是偽娘這點有沒有什麼想法?XD


  第一次看到設定腦中第一個跑出來的是:「那這樣這角色骨架到底要看起來像男生還像女生阿……」
  第二個是:「喔太好了,我不擅長畫大叔」……
  抱歉這些好像都跟角色本身沒啥關係XDDD||||


  OK!
  以上就是這次的封面繪師訪談,請原諒我不能公開內頁插圖,
  但想必看了上面的內容,大家應該可以相信,只要有卡普拉姐在,

  圖片(不是小說)的品質是絕對可以保證的!!!
  就算當作是一本只有幾頁黑白+全彩內頁的畫冊也是十分OK的!!!

  身為搞笑系的一員,跟小鹿學長一樣充滿濃濃自卑情結也是很正常的。哈哈哈哈。
  那麼總之謝謝各位收看,我們就下星期天見囉~!


  7/26於各大書店正式發售。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岸間晴乃きしまはるの
看到這些,更讓我不禁感慨自己,我也什麼時候也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呢?
2015-07-19 15:44:58
月亮熊
可以的,我們一起加油,一起努力:D!
2015-07-23 00:14:55
窗台上的香菸
有沒有小說變成漫畫連載的可能性.XD

我也喜歡幽幽子大人..>w<)
2015-07-19 19:49:01
月亮熊
其實我之後打算自己畫四格漫畫XDD!
2015-07-23 00:24:15
月亮熊大大!提醒一下上市時間是...7/25喔= =+
2015-07-20 14:32:01
月亮熊
嗚對,可是聽說7/25要晚上以後才會上架,
我怕我講了大家會白天就跑去等,結果等不到書>"<
2015-07-23 00:27:05
久遠燈火 長天無垠
我可以期待簽名發售加作者握手的日子快快到來嗎作者大人?=w=+b
2015-07-21 02:48:12
月亮熊
我也好期待有那麼一天啊(淚
2015-07-23 00:27:14
窗台上的香菸
熊熊自己下海畫了.XD
2015-07-23 00:25:45
月亮熊
這是省錢方案(?)
2015-07-23 00:35:0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