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誌】一生懸命

十六夜郎 | 2014-10-09 05:38:54 | 巴幣 182 | 人氣 569

  雖然在深夜寫出這樣的文章,純粹只是為了消磨時間。但我想,這件事其實我也一直想要好好告訴大家。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這些事情很多人說過,但你可能不是那麼在意。

  這篇標題取做「一生懸命」,在日文裡,大概是指全心全意,拼命去做某件事的意思。除此之外,有一個解釋也很棒:

  命懸一線,戰戰兢兢。

  請問正在看這篇文章當下的你。你現在年紀多大?讀書嗎?就業嗎?在怎樣的學校上課?在怎樣的公司上班?

  在試問自己一個問題,請別說謊,但是實話自己知道就好。

  你有沒有過自己走在鋼索上的感覺,戰戰兢兢,害怕墜落?

  有沒有過讓你想要奮不顧身,不顧一切也得達成的目標和夢想。那現在呢?那以後呢?

  如果是我,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我以後想要當作家。職業的或是業餘的都好,就是想要當作家。

  這句話說出來很多人肯定是大笑三聲,這簡直是癡人說夢。夢想才不是這樣想想,這樣說說就能夠達成的,現實才沒有那麼簡單。但是,其實把自己的夢想說出來,也是一件非常需要勇氣的事情。

  換做是你,你敢對著你的家人說,你以後想當XX職業嗎?

  我敢。所以我被人嘲笑,被人支持,所以我敢在這邊大放厥詞。

  你現在正做些什麼呢。你有沒有想過,自己一年以後、五年、十年,自己想要完成什麼目標,想做些什麼,想去哪裡?

  直接地說,我很瞧不起只會空談的人。但在我接下去說以前,恐怕會傷害到一些人。那實在需要勇氣。

  大家總是只聽信成功人士的話,遵循著他們的道路前進,這大概是為什麼,我們就學的時候得去學習前人的知識來慢慢增加自己的知識等級,這並不是壞事。

  因為他們是成功的。這大概也是為什麼,名人佳句會成為那麼多人的座右銘,或者是被很多人推崇的原因。

  然而,我認為人的知識等級到達一定程度,自己就會開始意識到,自己不想學這些了。並不是因為這些沒用,而是因為自己想要的是其他東西。

  但是,你不是那些成功人士,所以不會有人聽你的,你只能走只有你能走的路。

  而我也不是成功人士,至少在成功以前我都不是,也不會有人太在意我的言論吧?

  你有沒有曾經想過,想做一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那怕那件事很簡單,但是你根本不敢去做?

  這大概也是我寫下這篇文章的主因,我認識太多只會空談的人,或許其中的幾位還會看到我的這篇文章也說不定。

  老實說,我認識的一些人,老是在我周圍提到想要幹嘛、想要這個、那個,這樣的話。想要出去工作、想要讀好書;以後想要當老師、以後想要當工程師。

  可是,我完全看不出來對方有努力的樣子。你可能會對我說,人家可能暗地裡一直在努力,只是你沒看到而已。

  好吧,這樣的話,我實在是無話可說。但是因為他們實在看不出來有下過苦心,我才覺得看不起他們。

  想要出去工作,可是我覺得現在先讀好書比較好;想要讀好書,可是我現在覺得賺錢比較重要。

  這當然有經濟或者是實際上的考量,我沒辦法批評什麼,只是,說這些話的人,通常他們有很多空閒的時間都是拿來玩樂的,根本沒有努力的樣子,只是用「可是」來填滿自己的「想要」。

  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想要就去做啊!

  有些人常常舉賈伯斯當作例子,說他休學然後創辦蘋果公司。大家都覺得他能成功只是因為他有個好腦袋和有錢的爸媽。對,這些當然很重要,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不是這幾點。

  而是,他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還有更重要的,他知道現在自己在幹嘛。

  試問自己,你知道現在在做什麼嗎。你今天做了什麼事情,昨天、前天呢。上個禮拜和這個禮拜,是不是一模一樣。你知道你現在做這些是為了什麼嗎?

  賈伯斯休學,不是因為他讀不下去,而是因為他知道他要幹嘛。

  知不知道現在正在做什麼先不談,你知道以後你要做什麼嗎。如果你知道,那你為了你的未來做了些什麼?

  未來這兩個字,一個「未」指「尚未」,一個「來」指「到來」,只是還沒有來而已,它不是不會來,也不是代表你能直接跳過一個層級。它總有一天會到,但不會突然跑到你的面前,也不會站在原地,它的模樣取決於你現在的模樣。

  你想要當工程師。那你最好就開始慢慢學程式設計,縮短你打遊戲的時間,慢慢學,一點一滴就好,不急。

  你想要讀好書,但你被工作壓的喘不過氣來。那你可以利用瑣碎的時間閱讀你覺得有用的書籍。

  不只是為了給未來的自己一個交代,也為了告訴旁邊的人,你想要做,而且為此漸漸努力過,即使這路還長,但你想要走這條路。

  我幾乎每一天都告訴自己。一生懸命,你這人生就這麼一次,即使戰戰兢兢活著也別怕跌倒。

  哪怕這不是別人叫你做的、哪怕你旁邊的人都和你不一樣。

  如果你是那種只會在中午吃飯時間,對著朋友揮舞著筷子說自己以後要幹嘛幹嘛的人,最好吃飽飯後就去做那些你想做的事情。

  我知道現實中總會有很多障礙,即使是現在的我,眼前的障礙仍舊很高,難以跨越,更可怕的是,之後還會有下一個障礙。但是,你為什麼不試試看呢?

  就算之後仍舊會遇到一個,必須要花上幾十年,大半生都爬不上的坎,這又有何所謂。記得,這是你想要走的,而且你對的起你自己。

  後悔是很可怕的事情。我不想讓未來的我討厭現在的自己。

  以前的我,是連週記都會被老師撕掉的小孩,當年拿著被撕毀的週記的我不可能知道,現在的我參加創作比賽得名也是很平常的事情。

  雖然每次進步都是一點一滴,但謹記自己仍在向前。

  生命有限,你有什麼理由不依照自己的想法過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o輕鬆o
夢想是要實踐,不是用來空談糟蹋的。這篇很鼓勵我,謝謝。
2014-10-09 09:26:23
十六夜郎
謝謝回應,你能有所感,讓我很高興
2014-10-09 15:43:42
ちなつ
我的目標是成為ミク的丈夫並得到全世界的認同-__- 這可能每個人聽了笑到氣喘還不夠…
2014-10-09 10:21:15
十六夜郎
= =
哈哈 我也在笑耶 對不起
你可能先搬去日本會比較方便,那邊應該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人
雖然情敵也會很多就是...
2014-10-09 15:43:30
魅姬
"以前的我,是連週記都會被老師撕掉的小孩"

那篇週記是寫了什麼啊?
2014-10-09 21:03:27
十六夜郎
忘記了,只是正常的週記
2014-10-09 21:19:32
ちなつ
很愚蠢對吧-__-…雖然路很艱辛,而且會被情敵婊假的,不過有些人看到看到之後能顧著笑我而忘記原本難過的事、說實在還感覺挺欣慰的…
2014-10-10 01:56:28
十六夜郎
恩恩
好吧,你覺得這樣能夠讓別人開心一下
也好
祝你順利
2014-10-10 02:00:15
肥炸鼠
講到有沒有夢想的時候......눈益눈......(/ω\)
2014-10-10 12:42:20
十六夜郎
0.0
2014-10-10 12:46: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