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Captain Earth》第24話「Auberon」心得

作者:迫水未來│Captain Earth│2014-09-21 01:04:22│巴幣:20│人氣:778
「在這艘太空船Kivotos中有承載著人類的希望沉睡著的人。我們要把他們送回地球,利用本來應由他們乘坐的太空船執行我們接下來的作戰。」
「但是Captain你也是在為他們戰鬥呢。在這裡面的人也要一起拯救對吧。」





雖然說標題寫第24話心得,不過由於之前個人都沒有在《Captain Earth》開播後發表過心得,所以也會有一下個人對於這部作品到目前為止總體性的一些想法。

《Captain Earth》是開播之前個人就很期待的一部動畫,除了有機器人元素以及是骨頭社製作之外,融合了個人發常有興趣的「宇宙開發」的題材個人也很感興趣。《Captain Earth》也是很少長期追番的個人在2014年目前為止唯一從第一話到最終話前為止按時收看到的動畫。

由於馬上就是最終回了,所以來說一些個人的簡單想法與一些猜測。如果最終話之後有機會的話再試試看寫比較詳盡的心得文吧。




在開播之前個人曾經猜測標題《Captain Earth》是使用了「太空船地球號」這個想法概念(也就是「太空船地球號的艦長」),並且在劇中會加以使用這種想法。不過從度目前為止的發展來看個人應該是猜錯了。


前面說道個人對於太空開發、航太方面很有興趣,而《Captain Earth》中全球規模的太空防衛組織Globe的相關設施、載具等中也巧妙地使用了一些現實太空開發相關的一些元素。

比如說在前幾話頻繁登場的Globe種子島基地的風景就參考了非常多現實中JAXA種子島太空中心的景色,甚至可以說把它「Globe化」。

比如說:

這是Globe種子島基地的火箭發射場

這是JAXA的種子島太空中心火箭發射場(白色的長方體物是火箭組裝大樓)


第一話出現的種子島西之表港地標(來源


在日本提到太空開發時談到種子島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原本是NASDA(JAXA前身之一)所屬的種子島太空中心是JAXA唯二的火箭發射基地,也是日本唯一能夠發射大型火箭的基地(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只能發射M系列、E火箭等ISAS主導開發的小型火箭)。
另外,除了種子島太空中心之外,也很容易看到JAXA最主要的研發.技術.管制據點之一的筑波太空中心(《Captain Earth》目前是沒有就是了)。

Globe的飛馬座火箭之設計也讓人想到JAXA太空運輸主力H-Ⅱ系列火箭(照片是目前用來發射ISS無人運輸機こうのとり的H-ⅡB。H-ⅡA也正在被使用中。)

第2話中大地搭乘的平凡號降落的機場就是以現實中的種子島機場為藍本。而「コスモポート」(宇宙港)也是種子島機場實際的暱稱喔。



天海道管制員二人組魅力無窮!


在設定上Globe是全球性的防衛組織。請注意,不是「軍隊」喔。「防衛組織」和「軍隊」是不同的概念,請不要搞混了喔。

「超國界的全球防衛組織」在戰後日本的作品中是很常見的設定,簡單來說這種組織的兩大特性為:雖然是武裝組織但沒有軍隊的許多價值觀(如防衛組織的隊員通常有相當的自主性,而且通常防衛組織在思想上是比較不具攻擊性貫徹「專守防衛」理念的。當然也有一些超出專守防衛範圍的情況發生,這時通常是作為被批判的對象),另一個特點則是「超國界」。就如同大家在《Captain Earth》中所看到的,日本作品中出現的全球防衛組織通常不是單一國家的下屬機構,其立場通常也不是站在單一國家的立場來思考。
對於沒有類似日本國憲法理念的台灣(還有諸海外國)來說或許會有點難以理解為什麼不用單一國家的軍隊就好。我們可以說「超國界的全球防衛組織」是以日本國憲法價值為基礎的戰後民主主義之下的產物,帶有戰後民主主義想法的人通常對於軍隊很反感,另一方面則是有比較可以超越國界的想法,換句話說就是國家觀念相對會比較淡薄。

在ウルトラマン中所登場的諸多防衛組織也幾乎都是「超國界的全球防衛組織」。而從小看著ウルトラマン長大、自認思想很多層面偏向戰後民主主義的個人當然也因此對於此設定的Globe帶有好感。

要順帶一提的是在(現實的)《太空條約》中是禁止在太空中部屬核子武器之類大規模毀滅性兵器的,但是Globe很明顯不是不受其約束就是不當宇宙憲法一回事,當然也有可能是《Captain Earth》世界中的太空法和現實的不一樣。不過迎擊派堅持不肯使用核兵器、認為一旦使用核兵器就是失敗這一點,或許也可以視為是在日本作品中常見的對於核兵器等大規模毀滅性兵器負面描寫的一種。


在這個時代顯得好難得的在動畫中出現的合體機器人!而且也帶有在軌道上組合的航宙器之趣味呢!

個人很喜歡《Captain Earth》的機設。引擎系列衝鋒者的合體過程很有趣,機器人本身的設計個人也很喜歡(話說回來骨頭社的機設總是會給人一種「清新」的感覺呢,骨頭社的諸多機設有其獨特的魅力)。

很喜歡天海道太空站的各種設計與設定。光是那個可以欣賞地球的大落地窗(?)就讓人很想住住看。


個人認為《Captain Earth》最大的問題應該就是劇情的速度忽快忽慢。

比如說從行星齒輪裝置諸成員覺醒的那幾話。幾乎每個行星齒輪裝置成員都用了至少一話(有些還兩話)的篇幅來描述其個人故事。然而雖然前面鋪陳了那麼多,但後面似乎也沒有發揮太大的功用。行星齒輪裝置諸成員的個人故事雖然不少還挺有意思的(個人特別喜歡巴庫篇),但是在所有成員覺醒後的故事發展似乎又和各成員的個人故事沒什麼相關或連動發展(除了巴庫與剎那之外,不過也只有偶爾提到而已),有幾位甚至覺醒後角色塑造就整個平版化變成只想吸光利比特的吸血鬼而已。

可是像是第24話似乎又以飛速進展。明明是期待的最終決戰卻一話之內完成!?更別提在一氣呵成的後半部最終階段時又插入第23話,當時看到第23話預告時心理還想:「咦!在這個時候如此展開沒問題嗎?」。不過話說回來第23話其實是非常有意思的故事,還是留著比較好(不過至少也請把第24話的內容多給半話的篇幅吧!如果全26話可能會比較適合些)


愛的制服姿好棒!


行星齒輪裝置的諸成員會如何呢?其實在看第24話之前個人就猜想應該不會走上單純的「消滅」結局,而是行星齒輪裝置的成員被打敗而失去了無限的生命,而以像是地球人這種有限生命的人類在這顆星球上繼續生活下去。
我並不認為會是簡單的「殺死」就結束,如果這樣就結束就太膚淺了,單純的殺死只是一種破壞,我不認為(也不想要)《Captain Earth》中會出現這種單純的殺戮以及把行星齒輪裝置視為單純的惡/害蟲。

當然一方面是個人的喜好(相信各位也曉得,「殺光所有敵人的勝利」在日本的很多作品中並不認為這是有多好、甚至負面評價的,很多作品背後的思想常常會認為應該有比這個選擇更好的解決方案或是結局。最近某人氣輕小說與其改編動畫當然很明顯不在此列),另一方面則是行星齒輪裝置某些成員的舉動。
像是剎那與巴庫很明顯地對於把地球人視為「單純的食物」此一キルトガング本來視為理所當然的價值觀抱有疑問或是並不如其他成員般堅定,他們二人對於「身為地球人的時候」並不像其他成員帶有的是純粹的反感。而摩可也認為地球人的身體其實也並非如此的不好,她認為地球人身體雖然是有限的生命(不完全的人類),但卻有著キルトガング無法擁有的樂趣,並且對於將來的捨棄化身感到有點遺憾與落寞。

而且現在可以確定「最後的敵人」將不會是行星齒輪裝置而是馬克白社的AI。或許在第25話當中所有的行星齒輪裝置都會失去自我模組而成為有限的生命吧。我想最後行星齒輪裝置成員應該會選擇(或言被迫選擇?)以「僅有一次的生命」在這顆星球上生存下去。
當然如此一來原本以為終於可以擺脫那不堪過去的(部分)成員或許也會再次陷入低潮,就看編劇最後要不要給他們重生的機會與希望了(應該會吧,而且如此也可以呼應真夏太陽的想法不是嗎)。




迎擊派與方舟派的鬥爭和價值衝突也是《Captain Earth》的一大重點。
面對強大到不可思議地步的威脅,是要選擇犧牲大多數人將希望寄託與被挑上的少數人呢?還是要一個人也不能犧牲?

《醫龍》中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眼前的一位病人與未來的千百位病人。如果是朝田醫生的話,他兩邊都會救。」我想《Captain Earth》所想要強調的也是類似的想法--要拯救所有人的希望。

我想這應該也會讓人想到《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中移民派的出雲計畫成員與沖田艦長等人的爭鬥。
我想不論是出雲計畫派或是方舟派,他們都認為他們才是正確的選擇,他們也是為了要拯救人類。比起賭上極高的風險,不如使用成功機率高但只能拯救少數人的計畫。
但是迎擊派也是為了要拯救人類,而且不只是要拯救「人類」這個種族而已,而是要拯救每一個個人。
當然或許迎擊派的人們也無法同意方舟派這種帶有集體主義色彩的想法吧,即使是Salty Dog的廣末心中其實也無法接受「為了全人類必須犧牲自己家人」不是嗎?(老實說看完第21話後個人對於廣末反而有些好感。而且從某方面看來廣末可能是《Captain Earth》中刻劃的最成功的角色也不一定)。

「所謂的希望,就是相信明天會比今天還更美好。而真正的希望,只能透過決斷產生。」我想真夏太陽的這一席話與在本文最前方夢娜與大地的對話,或許就是貫穿《Captain Earth》的核心價值。




雖然如我前面所說,《Captain Earth》的劇情速度與篇幅分配令個人覺得有更好的方式,而且對於覺醒之後行星齒輪裝置成員的描寫深度不足,明明前面就用了那麼多篇幅在描述各成員的故事,卻沒有好好利用、發展真的很可惜。

不過總體來說個人認為《Captain Earth》還是一部好看的作品。十月出版的公式書個人應該也會入手。

那麼就一起期待《Captain Earth》最終的發展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997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