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翻譯】.hack//bullet-25 望鄉

監督生氏 | 2014-06-10 19:21:27 | 巴幣 0 | 人氣 171

25 望鄉
大衛是將近六點時離開的,他住在赤坂分部附近的旅館。當坐進曾我部叫來的計程車時,他抬頭望著黃昏的天空皺眉。
「天色變陰了,會下雨嗎……」
如他所說,不久就開始下起了雨。
這是場久違的大雨,晚餐時間過後雨勢也沒有衰減,就像無數的手指彈著琴鍵般,雨持續敲打著屋外一切的事物。
曾我部一個人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用紙牌在桌上攤開成巴比倫塔的形狀。這樣靜靜地坐著讓他的身體狀況漸漸恢復到和以往一樣,說不定雨聲有鎮痛效果。
那麼,差不多該開始發揮我名偵探的實力了,他想。把今天大衛帶來的情報和至今為止蒐集到的線索全部組合起來,到底會出現什麼呢?來確認吧。
卡片的配置情況比以往好上許多,不久桌上的卡片就累積起來,逐步完成了不敬畏神的高塔。
但曾我部的腦海裡像是壟罩了一層灰色的迷霧,什麼都看不透,也沒有靈光一現的感覺。
雖然也有隱約感覺到,看來自己不是名偵探的料。不應該轉換到這個跑道嗎?Cyber Connect就只有薪資上很不錯,退休金也由於杜爾加氏的裁定,拿到了以這個行業來說破格的數目。要是當時用那筆錢在青山附近開一家有格調的咖啡店,在裡面當店長就好了,這樣也不會被委託人打到眼睛下面瘀血吧。也不會被電子鼠攻擊面臨瀕死的危險吧……
當他的思考如脫韁野馬般開始收不回來的時候,穿著睡衣的Lilie走進客廳,在曾我部身旁坐下來。
時鐘的指針已經指到十一點了,她平常很少這麼晚還醒著。
「還沒睡?」
「嗯。」
「是有想看的節目嗎?」
「嗯。」
「早點睡喔!妳很想睡吧?」
「嗯。」
但Lilie並沒有叫「格里特」打開電視,只是盯著曾我部手邊。後面的頭髮有些翹起來,大概是上了床又起來。
曾我部抽出一張牌翻過來擺在桌上,然後放到旁邊的牌上,又把牌往旁邊移動。
「哎、你每次都在玩這個吧?」
Lilie說。
「是啊。」
「好玩嗎?」
「是啊,很好玩喔!嗚咻~」
「真的嗎?」
「其實沒那麼好玩。」
曾我部把卡牌收到桌子旁邊,轉身面向Lilie。
「怎~麼啦?發生什麼事了嗎?」
Lilie低著頭扭捏了好一會,終於拿出藏在身後的手機給曾我部。
曾我部接過手機,目光落在螢幕上顯示出的「家長通知」頁面。這是一個海外留學計畫的通知,內容是利用春假進行短期語言留學(Home Stay&Study Tour),這個計畫將提供適合中學生的語學研修‧海外Home Stay,讓學生有機會接觸不同的文化,云云。
「這邊。」
Lilie指了一個地方。
「國外學校的名單。」
有德國的學校,校址在施瓦賓地區。
「啊~……」
曾我部支吾了一下,他將手機放到桌上,看著Lilie的臉。
「妳想去嗎?」
她並沒有馬上回答。
「──我之前做了個夢,夢見我還在那裡的時候,爸爸媽媽都在。」
她小聲地說。
「但我看不清楚他們的臉,我現在只能看照片才知道爸爸媽媽長什麼樣子。不只是臉,聲音、還有動作都記不起來,跟他們有關的記憶幾乎都消失了。」
說到這裡Lilie就不說了。
雨聲比剛剛聽起來還要大聲。
曾我部等她開口繼續說。
「我想,去德國說不定就能想起來。」
不久Lilie再度開口。
「但是……我好怕。我怕去到那裡,我一想到如果到時候還是想不起來爸爸媽媽的事情,就好害怕。我也怕想起什麼不好的事情……」
她斷斷續續地說。
「……在日本的生活很開心,還有隆二在。我現在已經會坐電車,也可以跟朋友一起去校外教學了喔。所以我覺得就這樣持續下去也很好,直到最近為止都是這麼想的。可是……」
她抬頭看曾我部。
「可是,隆二,我到底該怎麼辦?就這樣待在日本嗎?還是我應該到德國去比較好?」
「這個嘛……」
曾我部說。
「妳想怎麼做?」
他有意識地緩慢並沉穩地說。
Lilie低下頭。
「我想要回想起爸爸媽媽的事。」
她搖頭。
「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六年前,當曾我部接收Lilie.Weiss,開始幫她治療的時候,她陷入了「認知扭曲」中,認為自己的世界和周圍幸福的世界不同,是一片灰暗。
一切都崩壞了,什麼都拿不回來的那種絕望。她一直後悔著會變成那樣都是自己的錯。
這是因意外事故失去家人的人會有的顯著病例,這種心情曾我部很能理解,他太了解了。
現在Lilie的PTSD幾乎完全治好了,這不會有錯,她在日本的日常生活中完全沒有障礙。但為什麼能斷定已經完全治好了呢?PTSD的治療並不是指像時間倒流般將患者回復到患PTSD之前的狀態,而是讓患者學會和這個殘酷的現實妥協的方法。
雖然比例很低,但少部分的人隨時都可能惡化。相隔數年回到祖國一定會為她帶來巨大的影響。當她清楚想起父母,那恐怕會使她再次強烈地體驗那個不幸的事故吧。這會對她的精神掀起什麼樣的波瀾、會發生什麼都無從得知。也可能什麼都不會發生,沒有人能肯定。
「──是嗎。但這不能由我來決定喔。」
曾我部說。
「這對妳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所以一定得自己決定才行。」
Lilie縮起脖子,頭垂得更低了。
「沒事的,會這樣想就是妳已經有力量去面對的證據。不用決定怎麼做才正確,也不是現在非決定不可,不用慌張。妳想參加這個計畫也可以,不參加也行。」
用沒什麼大不了般的語氣說,曾我部把手機還給Lilie,對她露出微笑。
「不用著急,只要是妳做的決定,我都會幫妳。有什麼想對我說時就直接說,我不論什麼時候都會聽妳說,就像現在這樣。」
Lilie低著頭點了一下。
還在彆扭著。
當曾我部張開雙手,Lilie就抱了過來。她把頭靠在曾我部的手掌下,緊抓住他的襯衫開始哭泣。

好一段時間,曾我部都摸著Lilie的頭和幫她拍背。
這麼做就會想起Lilie還很小的時候,曾我部曾經安撫因突如其來的聲音感到害怕的她。
不知何時雨變小了。
Lilie的啜泣聲也和雨聲一起變安靜了。
大概持續了五分鐘左右,Lilie一扭動身體曾我部就放開了她。已經不哭了,她使勁用手擦擦眼角的淚水,難為情地笑了。
「喔?什麼?」
曾我部把手放到耳邊。
「妳剛剛是不是發出咿嘻嘻的笑聲?」
「我才沒有那樣笑!」
Lilie生氣地假裝要搥他。
但她停止了動作,手摀在嘴邊打了一個大呵欠。
曾我部站起身。
「快去睡吧。我也差不多想睡了。」
他走到廚房,從冰箱裡拿出盒裝牛奶倒到杯子裡。紙盒裡還剩下一杯的分量。
本來想作為熬夜的處罰讓Lilie喝下這杯牛奶,沒想到回到客廳時,她已經把頭靠在沙發扶手上安穩地睡著了,也太快了。
對這麼好睡的Lilie愣了一會,他把杯子放到桌上,放輕腳步走到Lilie的房間,打開門進去捲起床上的棉被。
折返時差點踢飛靠在牆壁上的赤樫木刀而重心不穩,但勉勉強強沒有跌倒。
「警備系統真完善。」
他嘀咕著回到客廳。
Lilie現在呈現一副熟睡的姿勢。
曾我部把她抱到房間裡,途中稍微踉蹌了一下但還是撐住了。
怎麼變得這麼重。
小心不要讓Lilie的身體壓到頭髮,曾我部把她放到床上、蓋起被子、走出房間靜靜地關上了門。
之後他到廚房,把剩下的RyeWhisky倒進牛奶裡,邊喝邊在窗邊的椅子上坐下。沒有開燈。
還真是厲害的名偵探啊!竟然連女兒在鑽牛角尖都沒有發現,到底在看哪裡啊?去當個高格調的咖啡店店長還比較好,但也不該遷怒到高格調的咖啡店店長身上。
曾我部從胸前口袋拿出咖啡味的糖果,撕開包裝紙含住。
時間流逝,孩子在成長,Lilie已經逐漸能夠面對自己的過去,她已經可以一個人坐電車到京都買備用的木刀了。
然後,恐怕她總有一天也能前往施瓦賓,到她的故鄉,在不遠的將來。
曾我部的胸口掠過微微的痛楚。
自己終究還是辦不到,他想。
這時,曾我部終於注意到口中的違和感。
他拿起糖果棒眺望,這不是咖啡味,雖然顏色很像,但深淺微妙地不同。這種苦味跟他的口味不太合,是令人憂鬱的蘆薈口味。
他嘆了口氣重新含住糖果,打開窗戶往外看。雨依然靜靜地下著。
舔著苦味的糖果,他聞了聞空氣中的味道。
馬上就要到梅雨季了,他想。
(待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