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冬番總簡+春番展望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 2014-04-22 01:50:17 | 巴幣 22 | 人氣 473

  因為這些日子來有寫下的文都是鬱鬱寡歡,陰暗死沉。為了提振心情,想說稍微把之前對於幾部冬番的感想做個小統整,畢竟許久未積極追番,實屬難得。同樣也是幾個字的小短評,閱讀容易,如果想回頭看不妨可參考。另外也補上一點對春番的期待,裡面提到的若是還沒看,亦可抽空觀賞。
==========

秋~冬

《生徒会役員共*》

  王道。幾乎沒有別的字眼可以形容了。這所謂的王道是,不僅為小品與笑料的集大成,更是不落俗套,花招百出,製作組玩得大方,觀眾也看得開心。如果你不知道甚麼叫吐槽,那就跟著吐槽帝津田學。

《最近、妹のようすがちょっとおかしいんだが》

  除了エグいパンツ以外好像沒甚麼亮點……還是有一點啦。或許是因為原作者性別緣故,在同樣都不自重的作品中卻帶著些許類似女子會的百無禁忌開放感,而又特別在日和身上加深了少女漫畫角色特有的、給人焦躁情緒的負面形象;木頭哉看起來,也就更像是少女漫畫主角,而非男性導向的後宮主人翁。這些特點多少讓作品相較之下比較獨樹一格。



  另外還想到一點,如果把日和跟美月看做是雙重人格,那麼當雙重人格喜歡上同一個人,能稱作是三角戀嗎?這或許又有跟雙胞胎、相像兩人之類與自我同一性有關題材不同的討論樂趣。

  是說橋本ちなみ是新人嘛,現在的新人好拚啊……

《咲-saki- 全国編》

  還沒進準決賽啊,怎麼可以叫全國篇?

  跟前兩部比起來,或許是要呈現的場景、角色太多了,顯得步伐稍嫌紊亂。第一部,一口氣幹到縣預賽贏就對了,主要內容明快強烈,可以很專注在比賽上,所以每個過場角色也印象鮮明;阿知賀篇,總之要看到SOA(そんなおっぱいありえません),所以也幹到全國決賽就對了。雖然遇到主角千里山高校的鋒頭,倒也不至於太失節奏。但是第三部,清澄沒有戲份(目前該講的第一部就結束了),另外三校又沒千里山那種主角氣場,致使整個全國篇看來就只是一個序章,可惜了。除了可愛(主推姉帯)跟各種SOA(そんなオカルトありえません),也不過就是笑笑魔王的各種餘裕,想看魔王婊人罷了。

  是說身為主角又兼魔王(或蔵王権現的猴子),給人一種球員兼裁判的違和感。也無怪乎加治木更合勇者之稱、或凡人末原更給人親近感、千里山才能順利取得主角寶座。主角要是太過接近目標,那還要故事發展做甚麼呢?



  「這次是平常的嶺上開花!?」←哪裡平常啦www,正常打麻將啦。

《そにアニ》

  之後拙者應該另有小文,到時候有興趣不妨看看。

《GO!GO!575》

  這就是宣傳用動畫吧……沒像《超譯百人一首》那樣認真玩下去真是可惜。

《pupa》

  不是拙者不耐獵奇,而是沒頭沒尾啊。所以拙者切了。

《マケン姫っ!通》

  雖然更肉,但是製作這季出來幹嘛……

《ストライク・ザ・ブラッド》

  「接下來,這場聖戰(架)就是第四真祖(老子)的啦!」「不,學長,是『我們』的聖戰!」

  對方很明顯要死的時候才放話的夫妻倆……總之吸血鬼超棒,又瀟灑後宮又多。

《Wizard Barristers 弁魔士セシル》

  冬季最崩。嘖梅津你這老頭,虧拙者想說反正是信你了。完全OP詐欺,動畫的質還不及OP歌詞。

  法庭劇、魔法、超機人,這真要是合起來應該是很有趣,結果最後通通都沒有,只有無盡糾纏,然後糾纏。還有最後兩集那個……等藍光吧。

《キルラキル》




  這部認真起來似乎是可以寫專欄的題材。

  雖未到那般規模,可以說這是循著之前《天元》的根基所做出來的作品,同時也似乎也延續了從G社傳統,對於實驗性動畫的熱枕。所以隨處可見誇張、嘲諷、懷舊式的影像表現。或許也有一點點在嘲笑UNIQLO,或是我們這些穿著衣服的豬。

  《天元》很快地進展到一個關於人類終極進化的題材領域,但在此作,可能是拉回來當代藉以討論一種人與衣物,或我們又可以說,人與文明的互動關係。劇中提出「衣物乃文明之始」的觀念,那麼欲打破「服に従う→服従」此一局勢的主角群,不就呈現了一種「與文明對抗」的構圖?當人們自豪的文明其實正打壓、支配流子口中「不知何謂的人情」時,難道我們還是如常乖乖穿上你的量產UNIQLO,視而不見、順其統治?最後一群裸身(野蠻)男女相視而笑的場景,可能正象徵從文明的桎梏中解放的意涵,而真正從「被衣服讓你穿」而邁入「以自身意志穿衣」的階段。

  另一方面,聯合兄弟姊妹來對抗父權(在本作中父母的權力是顛倒的,以解說新娘禮服的父親為原本的傳統母親形象,而獨尊自大的母親則成為傳統父親形象)的這種早在神話中出現的家庭權力構圖,似乎也是這個故事值得注目的一環。

《銀の匙》《のうりん》

  放在一起講是因為題材太像了。但題材雖然像,面向與描述的氛圍卻大不相同。

  撇開湯匙的核心其實是八軒青春成長物語這點,關於酪農業及相關科學、知識,很像是「描述現況」,也連帶介紹農校生活文化,可稱what;但不自重的《農林》,則是有著商法描述等經營實務面,更傾向於怎麼透過農業來維生,姑且說是how。前者專注在人物的心境變化,後者則是在內容上多了一點批判味道。

  最不同的是,對於身處業界環境的人也有相當程度的評價差異。《農林》中所描繪的農業勞動較為基層、傳統,辛勤刻苦,甚至帶有一點悲情;而湯匙裡卻一直會感覺到學生們對於各種複雜學科的展望與期待,更多元,層面更廣,可說有著積極的風氣,拙者認為這可能為主體環境不同所致。簡單來說,《農林》是傳統農村,《銀の匙》是開拓地。

  傳統農村有自己的規則,人際關係其實相當繁複,都得小心翼翼。排外、抗拒新事物,都加深農村的陰沉灰暗--翳鬱才是農村本色,不信的話請看《暮蟬》。而這種農村氣氛,正是作品內想要抨擊的積弊,也是林檎所說農業不有趣的病灶源頭。日文中有個名詞「村八分(むらはちぶ)」,即是指全村與一戶絕交的恐怖社交狀態。

  然而在環境本來就極惡劣的新興開拓地區,是相當渴求大量新技術與人才的。為了在不毛大地生存,人們沒有堅守頑固傳統的餘地,而且必定得靠互助合作才能有所發展,這養成了我們所看到,大方開闊的胸襟。這應該是兩作最為不同的地方;不妨再跟前一季的《のんのんびより》比較看看,這裡則是閒情舒緩的郊山鄉里。三作都各自構成了自己的世界觀,給人全然不同的印象。

  如果當初試映會的那些大人物能夠好好看到後面的話,想必也心有所感。







《Blade & Soul》

  動作場景滿帥的。

《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R》

  隨便吧……老字號了。但是李白龍的警察證件完全就是在講中國台灣區。

《エスカ&ロジーのアトリエ》

  如果是GUST長期顧客不妨一試,畢竟是目前鍊金術士系列唯一的動畫作品。但是鍊金術超強,東西放進去就自動做好了,做好的東西還可以拿來濾水質。中研院怎麼不多聘一點鍊金術士?

《ご注文はうさぎですか?》

  本季生活番霸權。當初漫畫看完,拙者就大力預言必定動畫化的作品。

《健全ロボ ダイミダラー》

  這種時間帶播真是太猛,BPO毫無動作。揉合昭和動畫風情與當代蠢肉番的白癡作品。能夠白癡到這種地步也不得了了,不妨看看舒心舒……。

《Captain Earth》

  本季最有可能變成黑馬的原創科幻作品,簡單講就是《銀河美少年》+《交響詩篇》,少年少女青春物語,還有怪里怪氣的各種表現。雖然有點久,但合體畫面簡直一絕,必看。褐膚少女蹦蹦跳,必看。

  鈴村夫婦當著一億人面前在銀幕上打情罵俏放閃,必看。



《シドニアの騎士》

  傳統大格局科幻作品,雖然參入了有點詭異的學園要素,仍不減視情況,成為隱藏霸權的可能性。可以提出來的部分太多了,總之觀賞此作絕對不會有損失。還有尿道管。



  剩下的如神作《蟲師》、《JOJO》,名作續《Love Live!》、《DATE A LIVE Ⅱ》,輕小說改編陣的數作都不妨參閱看看。拙者目前也都在觀望中。

創作回應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シドニアの騎士

漫畫後面很好看

另外 本人追定 遊戲人生了
2014-04-23 00:17:18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那就沒辦法了,只好怒買。
2014-04-23 00:20:55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不用到怒買啦(笑)
2014-04-23 00:25:32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一定要怒買一發的啊,大哥都說好看了。
2014-04-23 00:38:18
OMG
一些因為忙碌而停看,討論不能。
Kill La Kill我看到了監督用他喜歡的演出用到爽之時,還順便幫作畫人員減輕了一大堆工作量,和省了一堆錢吧XD。

鍊金術士那部,感覺監督和系列構成沒有把遊戲的內容好好地轉換成適合動畫媒介的內容。動畫的演出都可以直接轉成AVG無違和感了。

Captain Earth光製作陣容就讓我期待的快突破天元了。更期待他們還會像Star Driver那樣畫到爽XD。
2014-04-24 14:55:16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因為GUST可能不是有影響力的公司?GUST出品的漫畫全都是兩集收,大多都是半調子。所以就是帶著紛絲心情看吧(苦笑)

然後隊長,真的感覺有神作可能。
2014-04-24 19:28:05
likwueron
原來你是因為有導尿管啊?看來那根管子是有深意的。(?)
2014-04-27 17:47:22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為什麼拙者覺得好像被看扁了……?

但拙者真的覺得導尿管的設計很棒。

各種棒。
2014-04-27 18:26:24
likwueron
我常常看扁人啊,啾咪!(被打扁)

以我個人來說那部畫風不是很討喜,很難想像會被大眾接受。
2014-04-27 18:32:40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也確實閱聽層沒有很廣就是。
2014-04-27 20:34: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