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入新坑勒】林綠《陰陽路》&《眼見為憑》我流評(上)

聖伊海茨 | 2014-02-08 17:00:50 | 巴幣 25 | 人氣 5357

  一直想著有空該寫個甚麼入坑紀錄之類的(?)雖然現在還在忙專題的東西,但是今天的天氣冷到我實在暫時不太想繼續進入工作狀態,就來寫寫廢話了。

  《陰陽路》這部其實我是早就入坑完畢了,從第一集看完後就一路毫無懸念的的看到了完結的第八集。
  
《陰陽路》第一集封面

  我這人很喜歡在逛書店的時候摸到小說區去靠著電波(?)尋找可能我會喜歡的新書來看,而事實證明,這招是百試不厭。就真的這樣被我挖到了紫曜日大人《閻王の特別助理》以及今天的重點之一林綠大人的《陰陽路》,閻王那是個長久的坑,我們暫且擱在一旁。
  當然會挑上這套跟我偏愛封面繪師也是非常有關係的,咳嗯廢話精簡精簡,來真的進入正題了。

  《陰陽路》這部作品的主角有三,第一位就是上圖第一集封面上的這位帥氣少年,名字日後叫做林明朝,人稱白七仙(不是北七,心裡默念成台語的左轉撞豆腐去),外號小七兔兔等,第一集登場時是十七歲。年幼時被母親帶到公墓去,被守墓者看出了七仙的價值——老天爺的人,注定不凡的神仙。用花言巧語誘惑精神已經十分衰弱的母親將七仙留下,成為了他大發利市的工具。

《陰陽路》第二集、第三集封面

  接下來這兩位就放在一起介紹了,左邊的帥哥是本書第二位男主角(還附帶一隻小弟熊寶貝),名字叫做林今夕,而右邊的美女則是他的養母,林之萍。

  今夕七歲那年被林之萍撿回家裡養(至於撿回來的過程就是書裡寫了,這裡不再多講),也是個特別的孩子,日後和白七仙初次見面時被點為至陰之人。第一集登場時正值19歲青春大學生,面容英俊個性冷峻如同帝王一般,在學校是人氣高漲受萬人崇拜的學生會長,但在家裡卻是賢妻良母最佳代表,因為他的養母林之萍是個生活白癡。另外,也是個母控。
  
  林之萍,第一集登場時年齡三十幾許,出生在一個大家庭裡,且備受家人所寵愛,但是家人卻一個接著一個過世,獨留她一人。成人後就搬到了城市裡居住工作,在一間大企業中擔任秘書助理。外表雖然是美豔熟女,但個性正如他自詡「永遠十八歲」(其實要再更小一些)一般的幼稚且無理取鬧,為所欲為,面對兒子時更是毫無忌憚地吃兒子豆腐而不感到羞愧。
  最重要的是,她有個壞習慣是喜歡大半夜散步到墓仔埔,也正因為她這個習慣讓他撿回了兩個兒子今夕跟明朝。

  一家四口,是的,四口,包含那隻熊寶貝,但是來歷是書中內容我就不爆雷了,正式組成林家牧場,開始了轟動三界神仙妖魔的生活。



  以上是幾位主要角色的簡介,接下來就是我對《陰陽路》的心得感想了。
  個人習慣,總是一句話開始:很久沒有這麼一部書能觸動到我的情感。
  與其說是與靈異有關,但是卻一點都讓人感覺不到可怕的要素,更多的反而是在情感的著墨。故事進行中即使是如此歡樂,之中卻也有非常多沉重的感情,愛情、親情交織成的複雜情感,是要如何從中做取捨才好?
  每一次的選擇牽動的是所有人的命運,是要堅持修道步向成仙之路還是自私享受親情溫存、是要放手讓母親能有個好歸宿還是自私的玉石俱焚?

  我覺得我一定得提到林之萍這個角色。
  她在故事中扮演的是個丑角,盡其所能地進行各種無俚頭又白癡的事情,這樣的個性相信很多人都不喜歡,但是她所帶來的大部份情感都是「歡樂」,歡樂是她主動散發出來的。
  但在這用力的歡樂中所襯托出,她長年孤身一人的寂寞,以及家人相繼過世無法陪伴在她身邊的哀傷,她是極力地想要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她私下做的努力即使兒子們不同意,但她卻也希望自己這麼做,能夠維持、保護這個家的完整——她的心願也只是希望有個安穩的一生罷了,所以她以凡人之軀向命運拉扯著她的幸福:她最重要的兩個至陰至陽的兒子們。
  當然這和她自己本身的來歷也有關,她的命原本是不該如此幸福,但是卻遇見了貴人們,這貴人不單指人類,甚至陰陽兩界。

  所以以真心話來說,我其實最喜歡的是林之萍這個角色。她代表了為了生存而努力的凡人,不向命運低頭,守著她最重要的寶物。
  然而到了結局卻仍然還是看見了悲劇,雖然最後的最後轉回了Happy End,但是在真正融入了故事之後,我卻是高興不太起來,滿滿的都是心酸。雖然能和兒子們再一起擁有溫暖的家,但這卻是和原本的時空不同的時空,總覺得拋下了那些經歷就少了些什麼,還跟原來想要把握住的一樣嗎?
  這就留待有興趣的各位去自行體會,畢竟我的感覺不一定同等於大家的感覺。

  好吧,廢話還是太多了點,不過打完這些讓我的狀態好了點,晚上的專題進度應該是可以告個段落。
  所以關於林綠大人最新系列《眼見為憑》的部分,就請各位靜待下回分曉吧!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2014-02-12 15:47:21
聖伊海茨
唔喔謝謝ˊ艸ˋ誠惶誠恐啊
2014-02-12 15:51:12
網頁無法顯示
這部我也即將看完,真的滿好看
原來有新系列的消息了,期待中
2014-02-13 08:42:30
聖伊海茨
眼見為憑1 2集都已經出版了ww我已經看完了//
2014-02-13 11:54:30
肉鬆香草奶昔
請問故事裡的場竟是台灣媽?仙神鬼魔都會想到蝴蝶的禁咒師
2014-02-14 00:10:56
聖伊海茨
關於這點作者並沒有在故事中明確指出背景就是台灣,不過我是覺得可以當成是和台灣有一樣背景的島國
2014-02-14 00:30:35
juemo
請問每一集的贈品有哪些啊?
2014-07-30 13:12:12
聖伊海茨
基本上都會是封面的PVC卡喔!我都拿來當書籤用XD
2014-07-31 01:41:39
關於上面所說背景是台灣沒錯(除非有另一個地方也叫蓬萊仙島....),我終於看完惹,真的好看啊!(好像太晚了哈哈,我斷斷續續三年才看完,小6*2,國三*6)
2019-10-12 19:47: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