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漫畫】《生存 ~Life~》──生命的質量

狐狸祭司 | 2012-05-19 13:09:08 | 巴幣 24 | 人氣 1226

     
《生存 ~Life~》,全3冊;為1999年於講談社發行的漫畫雜誌《ヤングマガジンアッパーズ》上連載之犯罪推理題材漫畫;原作福本伸行,漫畫川口開治;台灣由尖端出版社代理。

漫畫是由畫作《沉默的艦隊》、《次元艦隊》、《太陽默示錄》等知名作品的日本漫畫家川口開治所繪製;至於原作福本伸行亦是一位漫畫家,其成名作品為《賭博默示錄三部曲》。

故事描述一名事業如日中天的大企業專務──武田正生,某天忽然被醫生宣告罹患惡性腫瘤,只剩餘半年的生命。在心灰意冷之下,原本打算在家上吊自殺,沒想到卻在此時接到警方打來的電話,告知武田發現了他已經失蹤14年的女兒佐和子被埋的遺骨。知道女兒是被人殺害而慘死的武田,悲痛萬分,於是決定替女兒討回公道,燃燒自己僅剩的生命,要在法律追溯到期前抓到兇手......

本作於2002年曾被改編一齣真人電視劇,由北大路欣也上野樹里等主演,不過有一點年代,要找到實體片源還蠻困難的;至於漫畫就更久了一點,而且短篇連載又是尖端出版社代理,說實在要找到同樣也不容易,所以真的要看本作可能就只有仰賴網路了。
     
《生存 ~Life~》的氣氛塑造得很好,劇情峰迴路轉,真相撲朔迷離!主角武田由女兒遺留的記事本開始追蹤,並從女兒14年前走過的足跡中找出真相,好像冥冥之中自有定數一般。而武田所走的每一步路,就好像是跟逝去的女兒一同旅行般,藉此彌補當初的不盡責,蠻耐人尋味的一段鋪陳,富有很深的寓意,也激起了我心中萬般的波濤。

將「法律追溯期」與「剩餘的生命」結合在一起,不知那一個時間的沙漏先流光,處處充滿了緊張急迫感,也讓讀者不禁屏住呼吸,心思專注於劇情其中。不過本作的推理佈局倒是沒有很複雜艱深,故事主要還是探討生命的概念,並描繪出骨肉親情的不捨羈絆。
也不知道為什麼?人總是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故事中武田在快死時,才開始懂得珍惜生命,正視自己;而在女兒死後,才在後悔沒有多陪女兒家人。人就是如此的矛盾,以為還有很多時間而不做,殊不知有時要做已經太晚,失去的時間、親情與生命是找不回的,最重要的還是把握當下。

雖然漫畫的氣氛塑造、畫工呈現、劇情內容都屬上乘之作,但可惜的是,最後出現了一個敗筆,那就是犯人的自白。我是不知道為啥犯人誤認追溯期過後要承認犯行,實在有點不合邏輯!畢竟不管怎麼說,殺人還是個重大罪行,就算法律沒有辦法制裁,但是只要被其他人知道他曾殺過人,在社會上總會被人指指點點,而且犯人還必須在大企業立足,有了汙點總是個影響,還不論被受害者的父親知道一切,難道就不怕被報復嗎?劇情安排得太過想當然耳一點。

《生存 ~Life~》的主旨就是「生存」,父親武田為了替女兒討回公道,用盡所有力量為女兒的生命奮鬥著,同時也讓自己的生命跟著延續,表現出對生命的一種堅持;而女兒佐和子14年前為了生存,就算只剩一口氣,還是拚命地紀錄自己還活著的證據,也讓武田在14年後,因為追溯期的延後,得以順利地抓住兇手。整個故事前後呼應,並且令人感到快慰。而故事結尾,武田決定再一次為自己選擇人生,努力活下去,雖然時間可能不多,但這就是一種生存的堅持,也充滿了生命的意義。
    

創作回應

KAI
我這幾天剛看完這部漫畫 劇情真的很精彩
2014-09-22 06:33:45
狐狸祭司
[e19]
2014-09-22 07:01:1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感絕世很不錯的作品阿
2015-05-09 11:27: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